新浪尚品

地中海风情橄榄油

2013年03月18日 07:54  《世界》杂志

  上海 橄榄真味

  上海金茂君悦意庐餐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一道慢煮大西洋鳕鱼配西红柿汁,橄榄油冻浸透橄榄油真味

  电梯停在56层,意庐餐厅的主厨尚德勒Alessandro Santi已在门口等候,同样迎接我们的,还有黄浦江两岸陆家嘴及外滩的壮美景致。

  在原始的砂石圆柱旁坐下,陈列着各式开胃酒的开放式厨房柜台、混合着烤大蒜和马苏里拉芝士奇香的铜质烹饪台渐次入眼。主厨很快奉上新烤制的面包。佐搭面包不是习见的黄油,而是碟中倾入的一汪颜色金黄的橄榄油。将面包撕成小块蘸着吃,滋味尤为明亮清香。这时我们已忘却黄油的馥郁,满嘴新奇。眼前的金黄,像极了托斯卡纳闪闪生光的艳阳,还有那一畦畦整齐排列或是错落成林的橄榄树,在阳光里灿烂着。

  欧洲是全世界橄榄种植历史与压榨传统最为悠久、类别最多样的地区,橄榄油几乎可用于所有的欧洲菜式。不论是西班牙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特级初榨的的丰腴饱满,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圆润多香,还是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纯正古味,托斯卡纳的厚重强劲,都让人心醉。电影《偷香》里那座托斯卡纳温情小城锡耶纳(Siena),正是单一品种橄榄油“FELSINA”的生产地,每一颗橄榄都在这里的庄园工坊中萃取出最完整的芳香和滋味。

  “虽然游历过许多国家,但我始终记得家乡的味道。在意大利,我们所有的食物都会用到橄榄油,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尚德勒主厨对橄榄油情有独钟。“基本上我们烹调所有菜品都会用到橄榄油,从开胃菜比如蟹肉沙拉、扇贝等,到汤和主菜,无一例外。有些如意面、蔬菜和海鲜,我们会直接用橄榄油烹调,一定量的橄榄油可加强海鲜的鲜香味;对沙拉和生薄牛肉片而言,我们会将橄榄油和柠檬类原料如柠檬、橙、青柠混合,制成酱汁加以佐味;或是将橄榄油与红酒或白酒、油、醋调和,加入海鲜或烩饭中。”的确,每一道意式佳肴,都能吃出或浓郁或淡雅的橄榄油香。

  主厨将一瓶柯龙碧特级初榨橄榄油放回铁架上——那上面满满的全是意式橄榄油和调料,再端出一道慢煮大西洋鳕鱼配西红柿汁、橄榄油冻和蒜味奶油。这一次他既传承古法,亦有所革新:“每一步都运用了橄榄油,但亮点却在橄榄油冻。取一半橄榄油和单甘酯和甘油二酯混合,在65oC下加热,再放入鱼胶等待慢慢凝固。随后慢慢加入另一半的橄榄油不停搅拌,最后将其倒入碗里冷却定型。在品味时,你可以感受它在口中融化的悠长。为配合鳕鱼,我选择这款味道清淡的橄榄油,不会盖住鳕鱼本身的清甜,整体的口感顺滑优美。”

  金绿透亮的橄榄油,慷慨传神地包裹住百里香、欧芹、圣女果、西红柿和蒜丁的香味,再将这般复杂美味渗入鲜嫩的鳕鱼中。于是,味蕾和记忆里满是纯净的气息——那是阳光、风土、气候和无数坚守传统的人们辛勤劳作所赐予的真味。

  Tips

  上海金茂君悦意庐餐厅

  地址: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8号金茂君悦大酒店56楼

  电话:021-50491234转

  人均:439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慢煮鳕鱼

  1 慢煮鳕鱼:大西洋鳕鱼用盐和胡椒调味后,加入百里香、大蒜和橄榄油,全部放入真空袋中,慢煮12分钟,温度控制在50oC。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糖渍圣女果

2 糖渍圣女果:圣女果去皮放入单糖浆内炖20分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蒜味奶油

  3 蒜味奶油:将大蒜放入牛奶中,煮至软,去蒜衣,在160oC烤箱中烤数分钟。将欧芹切碎加入橄榄油中慢煮,倒入蒜味奶油充分搅拌。关火,加入蛋黄搅拌直至充分混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调味西红柿

  4 调味西红柿:把切丁西红柿、初榨橄榄油、蒜丁、盐和胡椒混合后,在110oC下煮4个小时。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