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盘点新疆原生态美食

2012年12月08日 09:15  悦旅行

  面食:

  很自豪地说,自从西安第一站开始,除了手抓饭就没沾过一粒米了,每天似学习又似体验般地辗转各种面食之间。从西安的米皮凉皮擀面皮到兰州的拉面,又到大盘鸡里的皮带面,喀什的炒面片,喀纳斯的羊肉拌面炒拉条……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手抓饭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除了林林总总的面条,提到新疆自然无法忽略一个神奇的主食——馕。此前对馕的印象就是新疆同学总要随身带几个,就算干掰着吃也一副幸福满溢的样子。但到了新疆之后,似乎到哪里都绕不开馕这个东西。最经典的馕就是薄薄圆圆的大饼状,中间印满了许多小洞组成的花纹,上边撒着葱末或芝麻,还有玫瑰花瓣的,天生就一副异域风情的样子。

  馕的根据它的半径长短大小不一,但如果浸烤肉汁的话,还得用另一种更像面包的馕,外壳烤得硬而发酥,里边面饼厚,切薄了丢进肉汁里才可以充分浸润又有嚼劲。刚烤出来的馕够香,但就算放一两天也还不赖,想象一下假如油腻腻的米饭热菜随身放几天会是什么情形,馕,才是长途旅行或带上火车的极佳干粮,多加一杯热奶茶,或几片风干肉,就可以幻化出一顿新的茶点或主食。

  果物: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水果市场

  九月去新疆,应该算是水果最兴的时节,别说葡萄西瓜哈密瓜,连一年一度的无花果也上场了。没有去哈密吃哈密瓜,但至少到吐鲁番吃了葡萄,还是直接从树上摘下来,别说洗了,连灰土都来不及扑掉就塞进嘴了。最好的还是直接在树上自然风干的葡萄干,每一颗的风干程度都不同,稍微风干不完全的葡萄口感软扑扑的,还带着一股淡淡的酒味,风干完全的就是很清甜,跟市集上卖的葡萄干完全不同。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枣子

  在新疆转过一圈后得出结论,喀什才是真正的水果天堂。一来是受商业化旅游的侵害还相对较少,二来也正是水果的盛产集散地。新疆买东西讲公斤,路边随处可以见的新鲜马奶子葡萄普遍5块钱一公斤,十块钱就提得手软甜得喉咙酸。市场里的西瓜三四块一大个,等回头看到巴扎附近一块钱一片的西瓜卖,心想去批发西瓜搞个瓜摊也不赖么。无花果差不多一块钱一个,和我们这儿红绿色的锥形果子不同,常常是黄绿色扁扁的垒成一圈,买的时候摊主还会附赠一片新鲜的无花果叶子包着,就算在烈日下暴晒了一天,神奇的是入口却冰丝丝的感觉。似乎唯一有卖相而味一般的只有红得喷血的石榴了。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无花果

  新鲜、接近产地、无多余加工,似乎就是新疆美食的一大标签。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有马背上当零食吃的松子。和平日所见的炒货不同,这些新鲜松子还长在松果里面,吃的时候就是一边掰松果一边嗑松子,有水分和松香,更像是一种鲜核桃般的果味,配上眼前的山间美景真是绝了。

  边缘性美食

  除了很新疆的新疆美食,还有几样边缘性的也不错,比如布尔津夜市的烤鱼,其中狗鱼、五道黑、九道黑都是出自额尔齐斯河里的冷水鱼;比如喀什老城的凉皮摊,青萝卜切成细丝,加入面筋、三四种不同凉皮,五六种辣子和香料,撒入煮熟的鹰嘴豆,无与伦比地开胃。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布尔津烤鱼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喀什凉粉

  仔细想想,在旅途中更是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是自己对艰辛跋涉的奖赏,是己方与彼方的贴心交流,也是当地人对口腹之感爱的延续。唯有吃的时候,不同的人之间才会跨过宗教语言文化种族,因美味而放下戒心,留下单纯的美好。

  (稿件来源/悦旅行网[微博]  文/宣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