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为一根面而来的古镇

2012年11月08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云南·巍山 为一根面而来

云南·巍山 为一根面而来

  在丽江古城到处呈现出热闹繁华景象的今天,云南还有若干小镇依然保持着良家妇女的模样,内敛含蓄,小家碧玉般养在深闺。一座深藏在苍山后的南诏古城,一个因小吃而出名的名字,这就是大理州的巍山了。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一碗面是一根面,一锅面也是一根面,老板一天卖的还是一根面。

  最新鲜的食物体验

  茶马古道的烙印深刻悠久地打在它们的石板街上。这里不仅有散播到云南各地乃至全国的巍山肉饵丝,还有著名的一根面面馆。天气转凉的月份,想念那一晚热气腾腾、作料丰盛的面食和小吃了!

  巍山的“一根面”已经名声在外,这种面当地人称“扯扯面”,巍山古城后所街有一家店比较出名,要想吃他家的面,可不是随时来了就能吃到的,老板一天只卖20斤面,卖完就走人。通常上午9:00就收摊了,所以想吃面,就要早起。一大早去吃面,著名的“一根面”,已经是座无虚席了。他家的面又滑爽又劲道,1.5元/碗,便宜的价格让人不敢相信。

  一边等着面上桌,一边拍摄一根面制作的全过程,是一件很有趣的乐事。真的是从头到尾完整的一根,一根面就是一碗,中间没有断,看着就赏心悦目,再加上丰富的浇头,让人如何不嘴馋啊!

  巍山的肉饵丝是用肘子做浇头,肘子炖得很烂,云南话说就是很所以叫肉饵丝。饵丝要用比较宽的那种,是用米浆做的,很有嚼头,不像米粉滑滑的,而是有点像拉面那样很劲道的。很烂的肉和很有嚼头的饵丝,配合在一起真是一绝!老祥家肉饵丝做得很不错,口碑也好,当早饭或者午饭吃都很好。此外,巍山的千张肉、蒸臭豆腐也是当地特色的美食。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经历了几百年的古宅。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古城藏着很多地道的小吃店。

  最惬意的行走

  

  闲逛巍山古城

  巍山古城,虽然地处偏僻,但因古时地位显赫,如今的城池依然显得大气规整,四个城门端庄屹立,显示着当年皇家的威武。而城门下的街道上又是一番生机盎然的市井模样,古城里什么店铺都有,有很多本地特色的店铺和摊子,可爱的陶罐,让人爱不释手,真想买几个带走。好像经历了几百年的屋檐下,是从容的街道和神情平和淡然的巍山人。

  巍山古城又叫蒙化城,是大理南诏国的发源地,南诏国的第一座都城,据说后来兴建的大理城就是仿造巍山城的。现存的巍山古城建于明洪武22年,也就是公元1389年,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或许是由于地处大山偏远地带,仍保持着明清时的棋盘式建筑格局。古城的北古楼和文笔楼保存相对完好,古城及附近还有数10处古建筑和名胜古迹。附近的巍宝山是云南彝族神山,东莲花村是当年马帮大老板的故乡,有时间不妨去探寻一下。

  TIPS

  交通:巍山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北距大理市61公里,东至昆明约400余公里。从北京乘飞机或火车抵达昆明,从昆明西部客运站坐班车到大理市,大约4小时,最后在大理下关客运站坐到巍山县的班车,1小时15分钟到达。

  自驾线路:从昆明向西走杭瑞高速,在大理出口下高速后,第一个路口右转,1小时可到。

  住宿:巍山古城的住宿主要集中在西新街附近。

  特别提示:

  巍山是云南彝族主要聚居区,故农历六月二十四的火把节是当地的盛会。

  (撰文、摄影/蓝影)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