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慈城:手工美味舌尖绽放

2012年11月08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天工五展”于慈城文化创意园区内的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冯俞宅”内举办,其中“坐具文化展”的外墙上画了一把大大的交椅,上书“请坐”二字,令人过目难忘。

  浙江·慈城 手工美味舌尖绽放

  第一次“遇见”慈城是在高速公路慈城休息站,一连串古典风格的功能型建筑典雅质朴,端庄中透着沉稳大气,一别许多平淡寡味的公路休息站形象,当时“慈城”两字就引起了我的兴趣,这个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城位于宁波市江北区西北部,距市中心14公里,现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也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得较为完整的古县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每只碗中的小块粳米团被分别淋上猪油、黑芝麻汁,撒上些许桂花末,就准备上锅蒸煮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宁波年糕是宁波美食的一张名片,慈城孔庙内年糕套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走马楼饭庄的师傅把面团揉成一个个乒乓球大小后摆放在大扁竹篮中,每个面团都被点上红点,好看又俏皮。

  最新鲜的食物体验

  金秋时节慈城内外被滔滔稻浪团团围住,当地名气响当当的晚粳米到了收割的时候。宁波年糕是宁波的一张名片,而粳米糕是宁波慈城地区特有的美食,当地有句俚语是宁波年糕与慈城粳米糕,就像公与婆,天生一对。

  传统手工粳米糕 慈城一绝

  作为摄影师,我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慈城能凝聚许多传统手工业,那么慈城当地的纯手工制品又是什么呢?古县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副总郑利群回答了我:“我们这里的传统手工粳米糕是一绝”。在慈湖南岸的走马楼饭庄我有幸一睹了这种传统手工粳米糕制作的全过程。

  制作粳米糕的两位师傅从厨房端来一大木桶蒸熟的米,饭庄经理介绍说这米很有讲究,做这种年糕一定要用慈城当地产的晚粳米而不是普通的糯米,且用木桶蒸才有自然的清香。

  两位师傅把熟米倒入一个大石臼,一人蹲下用手蘸上清水不停翻揉熟米,一人站立用木锤有节奏地敲打米团,两人配合大约10多分钟后米团已经被完全捶打融合成面团。

  滚烫的面团被倾倒在一张长木桌上,师傅们手不停歇地乘热捏出一个个乒乓球大小的小团,揉圆后摆放在扁竹篮中备用。为了防止面团沾手粘桌子,木桌上还用食用蜂蜡涂抹了几遍。等大块面团全部被揉捏成小块粳米团后,师傅们小心翼翼地把小面团放入预先准备好的小碗中,每个面团上点一红点,再分别淋上猪油、黑芝麻汁,撒上些许桂花末,就准备上锅蒸煮了。而大扁竹篮中小粳米团也被点上红点,等有客人点餐的时候现蒸现吃。

  饭庄经理说这就是慈城特产糕点,与宁波年糕齐名,一般当年的晚粳米收上来后就可以开始制作最新鲜的粳米糕了。刚才那揉好的粳米团实际已经可以放进嘴里吃了。

  这种粳米糕还有多种吃法,比如能用木棍把面团擀成小薄饼,里面裹上煮熟的咸菜笋丝、黑扬沙等配料,就能配成或咸或甜的粳米团了。这种吃法我在孔庙内的糕点专卖店品尝过,一个粳米团3~5元,在孔庙每次制作手工粳米糕时都能引来中外许多客人围观。若是在孔庙吃年糕套餐,可以搭配成荤素汤几套系列,15元、20元、30元不等,美食能给旅行增添乐趣,到慈城旅游一定要品尝一次当地手工粳米糕。

  若想在慈城品尝地道的宁波菜,走马楼饭店值得一试,走马楼土菜精做,有“土酱盐卤豆腐”“酒糟核桃羹”“笃辣慈湖螺”“堂灼泡饭”等各种地方名菜肴。走马楼旁边的宝善堂茶楼原为县衙后花园的一部分,有各种茶品和点心,也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最惬意的行走

  放下行李,驱车绕古县城转了大半圈,慈城三面环山,由狮子山、大宝山、清道山相拥,一面临江,地形北高南低,城池中有慈湖相伴,城外有云湖和毛力水库相辉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慈城文化创意园区“母亲的艺术”展览,展出六大传统手工类型:母亲剪纸馆、中国女红馆、中国刺绣馆、纺织馆、蓝印花布馆、中国结馆,涵盖了人们生活衣食住行的基础阶段。

  

  旧时沧桑古宅院

  慈城名字源于汉代董黯“汲水奉母”的事迹,如字面所述,取母慈子孝之意。慈城的“碎瓦墙”很有特色,在古城的路上可以看见很多处被称为“拼布墙”的这种小瓦墙,这种墙早先是穷人家想出的方法,因没钱买砖瓦,就到处捡富家丢弃的剩砖剩瓦,然后自己再添点石块。这种墙体因砖厚薄、品相、色彩花纹均不一,砖和瓦夹杂着,缝隙间涂点黄泥,整面墙垒在一起却既平整又美观,又与环境非常融洽。

  慈城明清古建筑群“恩荣坊”“向宅”,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察院巷,是慈城较为典型古巷之一,原门上挂有“国之重臣”横匾。金家井巷,巷内从东到西排列着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有的是单独的老宅,有的是建筑群体,个性鲜明。

  

  文化创意园区手工艺术

  手工艺的本质是生活实用的工艺,现代人习惯大量生产的机制物件,忘记了就地取材、量身打造的手工制品的温润质感,慈城文化创意园区开放的“母亲的艺术”展览,涵盖了人们生活衣食住行的基础阶段,所有展品都经过精心挑选和布置,每个展厅进口处都详细地介绍了这些手工工艺的前身和今世。

  在慈城文化创意园区可以先看展览,再参加短期培训班,由工艺老师带入门,让大家从兴趣出发,然后深入了解和学习。

  留住好手艺才能提升生活品质,也才保有优美的文化。

  

  古城最好的手工工具

  在慈城文化创意园区,有家德国品牌店在自己的展厅内标识着这样两句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最好的工具,编织幸福生活”。大约3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有缝纫、拼布、编织、刺绣、布料设计、服装设计及制作等工具,大大小小有200多件。还有一些配件,比如拼布、缝纫、刺绣用的布料、毛线和线等,另外还有制作地毯的钩针、儿童编织机、拼布模板套装等平时难得一见的手工工具,比如儿童编织机是给五六岁以上的儿童自己动手锻炼手工的工具,价格从20多元到40多元不等,可用毛线或布条编织绑带;地毯钩针可用普通毛线钩织地毯、挂毯,也仅20多元;拼布模板套装已经绘制好各式图案,制作拼布的人可以按照现成的图案压边等,这些工具价廉物美。

  TIPS

  交通:慈城交通便捷,距宁波市中心约15公里,距宁波栎社机场20余公里、距离北仑港约38公里;有市公交车331、333、335、336、337路直通慈城,行程15~20分钟,从上海至慈城可走杭州湾大桥,慈城境内有萧甬铁路(箫山-宁波)、甬余公路(宁波-余姚)、慈骆公路(慈城-骆驼)、庄浦公路(庄桥-慈城)。

  住宿:古县城内有招待所,大约150元/标间。也可住宁波,选择余地大增。

  旅游景点:除了文化创意园区的“母亲的艺术”和“天工五展”,还有县衙、孔庙、走马楼、清道观、宝善堂、校士馆、慈湖等景点,一般周末两日行比较合适。 (撰文、摄影/范菁)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