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滇南石屏豆腐飘香

2012年11月08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云南·石屏 豆腐,围炉的惬意

  走进滇东南那个叫石屏的古城,就会有一种窃喜的感觉,仿佛无意中发现了被时光珍藏的宝贝,那种尚未被旅游开发骚扰过的本真状态,最切合我的心意。石屏古城的一切,就如同它著名的美食石屏豆腐一样,像一块璞玉般耐人寻味。深秋季节,围坐在炭火边,一边闻着小豆腐微微发酵的特有气味,一边喝着小酒,在老城市井的氛围里陶醉了……

  最新鲜的食物体验

  石屏老街印象

  古城仅存的南城门映衬在星光下,斑驳的城墙在夜幕中更显沧桑,岁月是一座古城的全部财富。有陌生的一家人让我品尝新鲜樱桃的甜香,她温柔的滇东声调穿过整个小巷的漆黑,我们在人影晃动的十字街头挥手告别……

  雨后,那依旧闪亮的青石板路,被一场生命之声完全遮盖。穿着红衣衫的女骇,背婴儿的那块绣花小被,忙碌着打水洗菜的古老石井,巷子口摆放的几件不明所以的农具,所有的都似变戏法般被阳光摆弄出来。

  这块居住着彝、哈尼、傣、回等少数民族的土地气候宜人,冬不围炉,夏不用扇,河流纵横,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石屏煎鱼、特色咸菜系列、罗卜系列、那刀辣、柑桔、大杨梅、干巴菌、甜菜、香椿、棱罗茶、海菜,是它层出不穷的美味。而我只是让老板煮一碗和隔壁大妈相同的米线,坐在街边的小板凳上,一边吃一边与街景相望。青菜担子、棕麻担子、水果担子,一担一担划过弯曲的石板小路,清晰又模糊,如同人生的倒影。

  满街豆腐香

  走在石屏古城的老街上,最抢眼的就要数满街的豆腐,豆腐房、豆腐店、豆腐摊,还有拉豆腐渣的三轮车,做好的豆腐干、漂花豆腐、水豆腐、风吹豆鼓、豆腐皮、豆腐丝等等豆腐系列,这一切都没有辜负石屏“豆腐之乡”的声誉。

  在石屏,随处可见手拿蒲扇用木炭火烤制豆腐的街边小摊子,农贸市场更是烧烤小吃集中之地。吃烤豆腐成了石屏的一道风景,几拨互不相识的客人围坐同一桌边,在同一架炭火上烤着各自心仪的食物,一边吃一边聊天。用来烤食的豆腐不似湖南的臭豆腐让人掩鼻,而是微微发酵过两到三天的,煨着炭火慢慢烤到外焦里嫩,皮黄而不焦,豆腐膨胀如小馒头,咬上一口清香四溢,再配上精心调制的佐料,辣味十足,看着就胃口大开。再来一瓶冰爽的澜沧江啤酒,和素不相识的男孩、女孩打趣逗乐,客人吃走了一拨又一拨,那感觉别提多石屏了!

  豆腐美味,带不出石屏

  “水点琼浆天下奇,火烧豆腐云外香。”写的是号称天下一奇的石屏豆腐的醉人景象。石屏豆腐美,美在石屏水,据说古城东、西、南、北、中各有一口深水井,是锁住神龟奔海的五条基柱,如今五口水井延续着石屏豆腐的传奇。五井之水几百年来一直是点制石屏豆腐的天然泉水,营养丰富而不含任何有害物质,被叫做“酸水”。这种“酸水”离不开石屏,即使带上“酸水”请石屏的师傅到外地点制,也无法与石屏豆腐相比,石屏豆腐成了带不走的“石屏专利”。

  石屏制作豆腐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逢年过节,石屏人家家都有做豆腐的习俗;到豆腐摊上小坐,咬一口豆腐,品一口梭椤茶,已经成了石屏人的生活方式;一碟豆腐,一杯老白干,就能让一群山里的彝家汉子活得比神仙还快乐;在石屏,豆腐还被当作赠送远亲招待客人的上好礼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石屏井水几百年来一直是点制石屏豆腐的天然泉水。

  最惬意的行走

  在石屏,有三件不能错过的景物。

  

  火车站,洒满陈旧的阳光

  石屏拥有一个简朴的带着法国风味的小车站,至今保存较完好。红河州境内的个碧石铁路(个旧-碧色寨-石屏)是中国首条民营铁路,这条启用于20世纪初轨道只有6寸宽的窄轨铁路见证了民间矿业商贸的发展和外国资本的进入,也成全了云南十八怪之一的“火车没有汽车快”,因为行驶在上面的是世界上最小的蒸汽机车。70多年间,石屏站经历了它的几个阶段:1936年10月建成通车,1970年改建为米轨,2005年停开客运列车……如今,小火车已退出历史舞台,石屏站却仍是滇南地区货物集散地。

  

  最美的中学

  一座石牌坊映入眼帘,那一种洋派风格在古老而败落的街巷中如此显赫。这所建立于1923年的学校是由著名乡贤陈鹤亭先生倡导,由乡绅富户李恒升、张信之等筹资创建的。

  小院里的每一栋楼、每一面墙、每一个局部都被精雕细琢,甚至在专门烧制的青砖上刻着学校的名字和修建时间。84年的光阴,日复一日,它们在多少代学子的读书声中沉睡。两泓碧绿的泉水池,分不出是“喷珠”的涌动,抑或是雨滴的坠落,而永恒不变的是高悬于门上的10个字——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它们应成为一切学校教育的根本精神。

  

  斑驳的大宅院

  石屏在西汉时称“旧欣”,是古彝族的族名,意为“居住在山麓林水边的民族”。石屏县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北部,是一个“九分山有余,一分坝不足”的高原山区县。2000多年漫长的历史成就了石屏文化古城的根基,自元代起就重教兴文,到明清时期有书院10座,私塾、义学上百处,更不用说那些深宅大院的太史第、进士第、将军第、宗人府和私家花园了。

  虽然岁月侵蚀了它们的容貌但依旧显得琳琅满目,明、清民居建筑博物馆的称谓也不为过。漫步在古城明清建筑分割而成的小巷,古民居、古建筑随处可见。触摸着斑驳的墙壁,便能想象当年繁盛一时的景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作家李乔先生曾到这里讲学,他说一跨进学校,立刻就被学校巍峨的建筑、整齐宽敞的校舍和风景如画的环境深深吸引,一边看一边不停地赞叹:一个偏僻的小地方,竟有如此漂亮的中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唯一记忆着石屏曾经繁华的,只属于这洒满陈旧阳光的小车站,它让我想到所有与浪漫相关的故事。

  TIPS

  交通:从北京乘飞机或火车到昆明,从昆明南部客运站(新螺蛳湾)旁有开往石屏的班车,票价50元左右,每天有4-5班车,全程260公里,都是高速路。

  自驾线路:

  线路一:昆明——石虎关立交桥(昆石高速)——鸣泉立交桥后1公里(转昆玉高速)——江川(出口)——江川——通海(通建高速)——建水——石屏

  线路二:昆明——石虎关立交桥(昆石高速)——鸣泉立交桥后1公里(转昆玉高速)——研和——通海(通建高速)——建水——石屏

  住宿:石屏是个小地方,普通的小宾馆都不贵,大约50~80元一个标间,石屏宾馆,条件很好的双标间打折后最低80元左右,电话0873-4855566,石屏粮贸大楼,标间40元,电话0873-4859007。也有比较高档的宾馆,烟草大厦200多元,最好的天逸酒店500多元。

  行程推荐:从昆明出发,可以安排5~6天时间,路途往返2天,石屏2天,建水1~2天。

  费用:昆明算起,长途车往返280元左右,不想太奢侈的话,食宿每天100元足够,没有门票花销,1000元搞定。  (撰文、摄影/银翘)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