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深秋:一次好吃的原味之旅

2012年11月08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吃,是基本,于爱旅行的人来说,也是情趣所在,只要一缕最细微的香味,就能瞬间征服所有的“意义”。倘若旅行中无情趣,就闷了,一旦闷,就不会开心。

一次好吃的原味之旅一次好吃的原味之旅

旅行,跟吃不无关系。在讲究享受旅行的现在,美食的重要性愈发显著。

  一次好吃的旅行能达到一个深层次的境界,尤其在旅途中寻摸到最地道的美食。尽管这些美食隐藏在城市中的街头巷尾,而作为一个好吃的吃货,他永远知道该如何去寻找。

  对美食的基本体验或许只是凭借普通的粥粉面饭、鸡鸭鱼肉,而每个地方散发出的温厚人情,足以消除行者对于它们的陌生感。

  从台南那些将食材天然的味道发挥到极致却又并不鲜见地传承了好几代几十年仍是过去那个味的小吃店,到尚未被旅游开发骚扰过的本真状态而已有制作豆腐400多年历史的石屏古城,再到一个因小吃而出名的巍山古城……

  深秋正值收获之时,这些原味美食的精彩之地,所有原材料都源自本土生产,而厨房里的师傅们又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烹饪手法自成一体,地域特色明显,每一个目的地,每一处推荐,只有亲临品尝方能领略其万千美妙。

黄埔古巷中的祠堂是清朝遗留下来的古建筑。黄埔古巷中的祠堂是清朝遗留下来的古建筑。

  广州·黄埔古港 地道西关美食在这里

  在黄埔古港,有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最短航线,在古渡口坐上船调个头便到了对岸——曾经“哥德堡”号登陆的地方也是古海关的所在地。如今这里更像喧闹的广州城边缘一个安静的小渔村,吸引了很多来觅食的游客。

  最新鲜的食物体验

  古村落里发现地道西关小吃

  大家都知道来广州吃地道西关小吃,一定要去上下九、北京路等传统老西关,但是这些地方人头涌动,而且由于人多,很多老店也失去了以前的精致和美味。黄埔古港近两年渐渐成为广州新的旅游景点,独特的西关小吃也成了吸引无数游客的一大要素,吃完小吃逛历史古迹,徜徉在古村落夕照的余晖中聊聊梦想,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寻觅传说中的奶婆姜撞奶

  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奶婆家的姜撞奶了,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这里还很荒芜,奶婆姜撞奶店只有一家,但是就是那一次让我爱上了这里的牛奶。看着服务员熟练地在我面前放上一碗姜汁,然后拿起一壶热牛奶冲向碗里,那股香味我至今仍然回味,一分钟之后鲜奶凝固,一碗比豆腐花更滑更嫩的姜撞奶便可以入口了。如今奶婆的店开了分店,老字号自然有其品质保证。

  推荐小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奶婆家的姜撞奶

  【奶婆姜撞奶】地址:海珠区琶洲石基村黄埔古港后巷(近鸡记艇仔粥巷口)

  推荐:姜撞奶、炖牛初乳、双皮奶、自制酸奶

  人均:5元,通常情况下只是当饭后甜品,所以5元的消费绰绰有余。

  【黄阁农庄】地址:海珠区新港东路黄埔古港石基村杨桃园八巷1号

  推荐:椰香烧鸡、古法焖鹅、砂锅鱼头、酸菜鱼

  人均:30元,吃晚饭的好去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石基姑爷盐焗凤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石基姑爷萝卜牛杂

  【石基姑爷濑粉】地址:海珠区琶洲石基村黄埔古港后巷(近奶婆姜撞奶)

  推荐:濑粉、古法盘粉、春卷、萝卜牛杂

  人均:10元,这里是古港品尝地道西关小吃的好去处,里面装修非常古朴。

  最惬意的行走

  由于城市的扩张,昔日的古港口很快被人发现,进入大家生活的视野。古港以前有很多水上人家,虽然很多渔船早已经搁浅,但仍然保留,所以经常会看到搁浅在河涌里的渔船,成为摄影师眼中的意境画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原汁原味的古渡口

  

  不错过古渡口

  来到黄埔古港一定不要错过体验古渡口的机会,虽然这个航程是世界上最短的航程,从河岸这边摆渡到河岸那边,两分钟不到却能感觉到历史的轮回。摆渡来回只需要两块钱,去到河对岸还能拍到古港的全貌。

  

  领略岭南文化好去处

  在黄埔古港,有很多历史文物,虽然有些外表经过翻新,但并不影响建筑本身的魅力。文堦冯公祠和北帝庙都是清朝遗留下来的古建筑,保留了岭南特色的建筑式样,是领略岭南文化的一个好去处。粤海第一关,是依据历史资料原貌修复的;二层的黄埔税馆,采用前后两进的传统空间格局,加上古港牌坊,形成一个岭南特色的三合院。

  

  寻找乡村土味

  在进村子的那一刻,我感觉如同走进一个乡村集市,摆卖的都是当地村民的农作物,也是当地人日常买菜的地方。除了鸡,这里的蔬菜大多都是村民自家种的,卖相没有超市好看,却格外有菜味,而且很少发生骗称的情况。千万不能错过的是看起来青青绿绿的BB蕉,是这里的特产,8毛钱一大串。千万别以为这种蕉是用来吃的,其实是用来煲汤用的哦,跟瘦肉一起煲汤,据说有下火清热的效果。

  TIPS

  交通:从北京到广州的交通大家都非常清楚了。黄埔古港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石基村,坐地铁到万胜围B出口出来,转公交车229到总站便到,很方便。

  住宿:黄埔古港是没有客栈和酒店的,因为这个地方就在市区。

  行程推荐:黄埔古港地方很小,前来参观的游客大多数奔着美食而来,吃完美食在古村落里逛逛散步,还可以到黄埔村里穿街走巷买点特产,确实再惬意不过了。半天时间已经足够,如果在广州有一天的时间,还可以到小洲村逛逛,同样是一个寻找西关美食的好去处。  (撰文、摄影/七月娃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