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直闯原产地:寻找绝味火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7:57 环球生活

  一般人吃火腿只会上餐馆,买火腿只会到市内的风干肉店,而我们却直闯原产地!除了因为在这里可试食兼买到比市内便宜近一半的火腿外,还因为要吃的不是常见的Parma Ham,而是很少人知道的绝顶火腿Culatello di Zibello,直击其美味秘密!

寻找绝味火腿

  在Emiia- Romanga地区以特制方法制成,比Parma Ham多了几分甜,带层次复杂的Nutty味,油脂比例亦较多,口感非常油润。在肉店里会看到很多不同价钱的culatello,惟有写著di Zibello的最矜贵,因为称得上di Zibello的都是有DOP认证,即是产区、猪种、做法都要符合严格规范,水准绝对有保证。

Cinta从古罗马时代就在这Siena 山区一带开心快活的奔走。
当地人还会生食Cinta,加上香草、橄榄油等做调味,涂在面包上吃。
拆绳后倒上红酒腌制一天! 这个部骤有些意大利人会回家自己做,也有些由肉店代办,店中真空包装的都已是腌制过的。
自家制Cinta 肉肠,甘香味浓,一般肉肠没法比。
开始风干,期间定时进行检查,一是用锥子插入火腿闻其气味,二是用锤仔大力敲打听和感受其肉质紧致程度,气味、手感如何才算好? 就全靠经验了!
在风干肉店中,常看到天花板上吊着形状圆圆滚滚的就是culatello了。
有关Cinta的历史记载可追溯至1338年,由当时期的名艺术家Ambrogio Lorenzetti画于壁画上,现保存于Siena市政厅中。

  Siena 山区快活的火腿肉

  看到Cinta真身,即立刻明白为什么它的味道会有如西班牙黑毛猪火腿的甜,因为它真的是黑毛猪!但不同的是,它颈部却有一圈白!别以为是配种失败,这猪可是打从古罗马时代就在这Siena山区一带开心快活的奔走,最风光时几乎每一个Tuscany的农场都有它,因为这种猪易养,天生肌肉发达,不怕日晒雨林,最爱通山跑,猪嘴亦是天生的又瘦又长,自发的从森林中觅食,橡果、栗子等都是猎物,唯一的缺点就是生长和繁殖速度慢。因此当50年代可快速繁殖的外国猪种流入时,Cinta也快速被人摒弃,从最高峰4万只下降至400只!

  “不过,现在潮流吹捧黑毛猪,Cinta再次受欢迎了!饲养的不多了,这家Casone农场就是其中之一。农场主人尽力维持自然养法,每天早上任猪在围栏内通山走,饲料亦全天然,如橡果、大麦等。只是不能再任由它们自己搵食,因为它们现在太值钱了。

  Culatello跟Parma虽然是用同一种猪肉,风干时间亦相同,但Culatello 更劲之处,就在于样样都做得更精!单是选腿,就只要最肥美的三分一,只肉无骨,一只猪pat pat15公斤,平均只用得4公斤。腌也腌得更重料,不只用盐,还有上佳的胡椒。风干的程序也不是简单的吊挂,要先用猪膀胱包著猪箩,再用绳紧紧扎着!

  “怎么要用猪膀胱? 哈哈,这真的难答。自古流传已是这样做。据说猪膀胱有独特成分,有如骨胶原般可滋养腿肉,令肉变得更美味!”工场经理Marizio说。风干时间,视肉体大小而定,但一定至少14个月以上。风干结束后,原本4公斤重的,最够只剩1公斤!

  工序还未完,风干后的Culatello还要整只淹在红酒中一晚才能卖。“就和吃火腿时饮红酒一样,酒酸可带出火腿的咸香,味道更有层次!”

  TIPS:

  The Casone

  地址:Strada del Casone, 26, Asciano , Siena(SI)

  电话:+39-577-718794

  营业时间:白天全日开放

  网页:www.ilcasone.altervista.org

  前往方法:由佛罗伦斯市中心出发,车程约1小时

  Antica Ardenga

  地址:Loc. Chiavica, 61, 43019 Diolo di Soragna, Parma(PR)

  电话:+39-524-598289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8:30am-12:30pm,2:30pm-6:30pm,星期六8:30am-12:30pm

  注:参观工场须事先电邮预约info@anticaardenga.it

  前往方法:由Parma市中心出发,车程约40分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