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西班牙火腿的唇齿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7:34 中奢网

  提到西班牙火腿,没有吃过的人不懂它为什么会那么昂贵,而吃过的人会两眼发光、口水直流,因为那实在是人间极致美味。顶级的西班牙火腿要历经5年才可以出售,最低价格约100欧元每公斤,加上关税,在国内要卖到近万元,可谓价格不菲。

西班牙火腿的唇齿诱惑西班牙火腿的唇齿诱惑

  在西班牙的任何地方,都会看到一根根硕大粗壮的猪后腿被高高悬挂,这就是世界闻名的西班牙火腿。西班牙火腿在当地发音被叫做“哈蒙” (JAMON),适合生吃,瘦的部分绯红结实,肥的地方白嫩透明,让人无法拒绝。吃上一片,口颊留香,再来一片,慢慢咀嚼,在淡淡的盐味后是绵长的肉香在 嘴里挥之不去。

西班牙最著名的火腿原产地哈布格村Jabugo 西班牙最著名的火腿原产地哈布格村Jabugo

  西班牙火腿大抵分为伊比利亚火腿和塞拉诺火腿,前者属于高级火腿,而后者则是普通级别。最顶级的哈蒙来自一个名为Jabugo的西班牙小村庄,热爱生火腿的人无论如何只要听到这个名字,就会无比向往。

  西班牙火腿之所以珍贵美味,追本溯源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伊比利亚。伊比利亚黑蹄猪是世界上最幸福、悠闲的猪,因此产生世界上最优秀、最昂贵的火腿。优质火腿来自100%纯正伊比利亚黑猪,在它们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只吃bellota橡果。它们被自然放养,吃野生的橡果,喝有矿物成分的水,还专门有人和它们一起在大草原奔跑、减肥。这样喂养的猪脂肪中的胆固醇含量低,脂肪也变得清洁、透明。

  西班牙火腿美味的秘诀

当地火腿的特色是连蹄带骨一起酿造 当地火腿的特色是连蹄带骨一起酿造

  在这里,火腿的酿造只需要配合季节的自然变化,当地火腿的特色是连蹄带骨一起酿造,先在低温房间内用粗海盐覆盖,伊比利亚火腿的腌制时间比较短,恰到 好处地让火腿不会脱水,并且保留住一定的水分和蛋白质。

  在整个酿造过程中,海盐是唯一的添加物,既没有烟熏,也没有用其他的香料。而腌制完的火腿就放在通 风的地方自然风干熟成就可以了,在这段神秘的时间里,火腿内部发生奇妙的改变。随着春天来临,气温慢慢升高,火腿的脂肪开始慢慢融化,逐渐出现西班牙火腿 特有的香味,而如同酿造在橡木桶中的葡萄酒一样,这个时候熟成已经开始。储存的时间越久,火腿肉质会越柔软并且香味越浓郁。

  西班牙火腿的搭配

专人拿着细长的尖刀片下薄薄一片鲜嫩多汁的火腿,散发着干果的香味 专人拿着细长的尖刀片下薄薄一片鲜嫩多汁的火腿,散发着干果的香味

  但是如果西班牙火腿的储存超过三年,火腿的质量也会开始下降。一定要选择在恰好的时候老享用。

  一般在西班牙大街小巷的酒馆里,通常都有西班牙上好火腿贩卖,而好的火腿总是要现切现吃,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条挂着的火腿,香气渗透在空气中。当你想要品尝 一片透着光亮的伊比利亚生火腿时,会有专人拿着细长的尖刀片下薄薄一片鲜嫩多汁的火腿,散发着干果的香味,淡黄色的油花纹路清晰可见,入口有着奇妙的润泽效果,慢慢咀嚼,好像一整个树林的香味都渗透在火腿的纹理中。

  因此好的伊比利亚火腿即使什么也不搭配就已经非常美味,有酒则更好,如果配上一口雪利酒,则是美好一天的最好开始。

  西班牙火腿第一大品牌

西班牙火腿第一大品牌5J 西班牙火腿第一大品牌5J

  5J是西班牙顶级伊比利亚火腿品牌中第一大品牌也是最先取得成功的商业品牌,拥有悠久历史的5J火腿厂位于安达卢西亚地区韦尔瓦Huelva省北部山区阿拉塞纳(Aracena)镇的哈布格(Jabugo)村,火腿厂是Sanchez Romero Carvajal这位著名斗牛士创建的,因此厂子就以斗牛士的名号来命名的。如今这家火腿厂被西班牙奥斯勃内(Osborne)食品集团收购,成为旗下一员。 5J不仅是西班牙最著名的顶级火腿品牌,还是连锁餐厅的名字,这就是Meson Cinco Jotas(5J火腿餐厅),仅在马德里就有7家。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