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搜罗世界各地的螃蟹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8:03 环球网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肥。一则“中国大闸蟹在德国水域肆虐”的新闻一起了吃货的注意:横行欧洲却如此美味的大闸蟹,国内售价高达四五百元,而德国人竟然只把大闸蟹碾碎当做饲料或有机肥!

  这着实让吃货们心痛不已,恨不得立刻远赴德国,高喊着“我们中国吃货来消灾”来一场浩浩荡荡的“中秋国庆黄金周的食蟹之旅”。

  螃蟹带动旅游

  品美食,是旅游途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就像前往北京一定要品尝烤鸭,来到四川不能错过麻辣火锅,到了西安要体验动手掰馍饼,身处新疆就得尝尝烤全羊一样,在9月前往苏州旅游,大闸蟹是你不可错过的舌尖美味。

  又到吃蟹的时节。今人吃蟹,与古时有所不同,古人是怎么吃蟹的?我国吃蟹的历史悠久,蟹的菜肴也不断发展,各个时期,都有各个时期的螃蟹名菜肴。古人对河蟹鲜美,作诗咏赞者颇多,唐朝唐玄谦《蟹》:“充满煮熟堆琳琅,橙膏酱渫调堪尝。一斗擘开红玉满,双螯哕出琼酥香。”清李渔说:“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达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

  世界各地吃蟹地方全搜罗

大闸蟹大闸蟹

  除了阳澄湖大闸蟹和象山海螃蟹,还有哪些地方盛产螃蟹?世界各地究竟有哪些新奇的吃法?

  日本:清汤涮花蟹

清汤涮花蟹清汤涮花蟹

  一旦进入9月,日本电视台就开始播出各种海蟹的直销广告,令人垂涎欲滴。日本人所吃的基本都是生长在鄂霍次克海、白令海深处的海蟹,污染少、肉头厚,是其最大的特点。

  北海道根室花蟹,是当地人最热衷的蟹类。正值花蟹捕捞旺季,前往北海道的朋友都可到根室渔场一品花蟹的美味。花蟹的外壳坚硬无比,一定要用大剪刀才能剥开外壳。肉质肥、蟹油多,一般人吃一只整蟹就饱,但回味的时间却很长。

  日本人吃花蟹,常常会支起一个大锅,剥开蟹脚,放在清汤里一煮,不沾调料,品味花蟹的原汁原味。再盛一碗清汤,微微吹气,鲜香四溢,用舀一勺放在嘴里,仿佛能感受到海的味道。

  虽然日本海蟹的蟹膏没有阳澄湖大闸蟹鲜美,但是蟹肉经清汤一涮,其味不输大闸蟹,并且肉多,易吃。

  法国:起司焗蟹 浓郁奶香配合鲜嫩蟹肉

起司焗蟹 起司焗蟹

  法国并不产蟹,英国和爱尔兰是其鲜活螃蟹的主要供应商,褐蟹和蜘蛛蟹是法国主要进口的两大蟹类,体格庞大、肉质肥美。在法国海鲜市场,常能见到真空包装的冰鲜加工蟹肉。

  法国人吃饭讲究美观,所以很少有餐厅会推出需要啃食的食材。起司焗蟹,便是颇受当地人赞誉的一道美食,浓郁的奶香配合着鲜嫩爽滑的蟹肉,回味无穷。在餐后,用面包沾取盘中的汤汁,更是另一种享受

  泰国:咖喱蟹 少有的舌尖享受

咖喱蟹咖喱蟹

  泰国咖哩分青咖喱、黄咖喱、红咖喱等多个种类,其中青咖哩最辣、味道最浓,是当地人的最爱。为了照顾到外来游客的口味,泰国大厨特意加入了椰酱来减低辣味和增强香味,而额外加入的香茅、鱼露、月桂叶等香料,也令泰国咖喱独具一格。

  普吉patongbeach边上的“patongseafood”餐厅烹制的咖喱蟹最为出名,大厨选用上好青蟹,配合秘制的青咖喱,色泽鲜亮、味道浓郁,带给你少有的舌尖享受。

  上海:蟹黄汤包 中国五大名点之一

蟹黄汤包蟹黄汤包

  蟹黄汤包有制作“绝”、形态“美”、吃法“奇”的独特个性,以数百年的悠久历史名闻遐迩,为中国五大名点之一。有人说,来到上海一定得去城隍庙一逛,而到了城隍庙怎能错过蟹黄汤包。

  蟹黄汤包的制作原料十分讲究,馅为蟹黄和蟹肉,汤为原味鸡汤,制作工艺精妙绝伦。一只蟹黄汤包,配一个小蒸笼,一口咬下汁水四溢,所以在大快朵颐前需用吸管吮吸其中汤汁,虽有些烫口,却鲜美无比。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