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配啥酒会让大闸蟹更鲜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7: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秋天来了,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了,一提到螃蟹很多吃货们是不是开始口水泛滥了?不过一定要注意,不是所有人的体质都可以吃螃蟹,而且很多食物是不能和螃蟹一起混吃的,不然轻者腹泻、恶心,重者可能产生休克,甚至死亡。吃螃蟹是个很讲究的事情,如果想要边喝边吃,那一定要选择葡萄酒。

秋风起,蟹脚痒秋风起,蟹脚痒

  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其中“圆”和“尖”是指蟹脐,母螃蟹蟹脐呈现圆形并有横纹相间,九月要食母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吃雄蟹,这时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清蒸大闸蟹是螃蟹最常见的做法,能突出螃蟹的原汁原味,以及最大限度的保存大闸蟹的色香味。配什么酒能让清蒸大闸蟹吃起来更鲜美呢?小编推荐饮用带有甜味的葡萄酒,最好是半干型的。因为酒中的甘甜能中和螃蟹调味料的姜蒜味,同时又不失去螃蟹原本的鲜美,口味清新自然。而啤酒、白酒、黄酒等口味略重,会让人失去品尝美食的愉悦性,另外,白酒、黄酒会提高血液粘稠度,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有软化血管作用的葡萄酒自然成为首选。

椒盐炒蟹椒盐炒蟹

  椒盐炒蟹也是秋天食蟹的一种吃法,将鲜活净蟹切块,用葱、姜、料酒浸几分钟,拖粉下油锅炸至金黄,加豆腐、姜、葱、盐、酱油等烩出味即可。爱吃这种做法的人口味应该偏重,所以选取葡萄酒酒时,因选波尔多酒中,味道较浓郁的红酒。反正吃不出鲜美,要的就是麻辣油腻的感觉,浓郁红酒的黑醋栗和矿石的香气会微微中和一点麻辣味,单宁酸能够去除掉多余的油脂给人体带来的负担。实在喜欢白葡萄酒的朋友最好别选用昂贵的白酒,辣味会破坏酒的味道。

蟹粉米饭蟹粉米饭

  蟹粉米饭,蟹粉干捞翅是南方做蟹时的常见做法,米饭上铺着一层橘色的蟹子,跟蟹壳互相映衬,看上去就很吸引人,再加上一些葱花,和蟹子、米饭一起搅拌均匀。吃进嘴里每一粒米里都透出淡淡的蟹香味。蟹粉干捞翅则由大闸蟹和金钩翅制成,洁白细嫩的蟹肉、透亮的鱼翅,色香味俱全。不过这种典型的三高食品,实属美味,但多吃无益,尝尝鲜即可。所以最好选择单宁酸含量较高的葡萄酒,虽然味道会打一些折扣,但对身体非常有益。而蟹粉干捞翅一定要搭配勃艮第比较名贵的葡萄酒雷司令和霞多丽,不然鱼翅的味道就会被埋没起来。(中新网葡萄酒频道 陈龙)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