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闸蟹很忙:那些你没吃过的大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07:37 《精品购物指南》

  菊香蟹肥的时节,拆个蟹,赏个花,温壶酒,咱喝的就是风月无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膏脂肥满、肢体健壮的大闸蟹已经上市,3位达人、7家餐厅、20道菜品,为你呈现一场精致的闸蟹盛宴。

那些你没吃过的大闸蟹那些你没吃过的大闸蟹

  从古到今,中国人都对吃闸蟹有着近乎疯狂的迷恋。只是随着社会变迁,那些“持螯饮酒菊花天”“若非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这样的迷人句子已难再有,吃蟹赋诗的风雅习气早已远去。虽是天凉好个秋,我们却不能为赋新词强说愁。虽然现实残酷,但蟹总还是要吃的,于是,只好在吃法上大动脑筋。

  本期编辑团队采访3位达人,选择了7家餐厅,拍摄了20道不同菜品,经过甄选,最终在你眼前呈现一场精致的闸蟹盛宴。而且,我们保证,99%都是你没吃过的。

  掰掰蟹脚,咪咪老酒

  大闸蟹的味美,自古以来,多少诗人、墨客在持螯举殇之际,咏诗作词,感慨此天生之尤物。李白有诗说:“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亦有爱蟹人说:“未识阳澄愧对目,不食螃蟹辜负腹。”宋代张耒的“遥知涟水蟹,九月已经霜。巨实黄金重,蟹肥白玉香”,让人垂涎欲滴。陆游则快意道:“蟹肥暂擘馋涎堕,酒绿初倾老眼明”,刚动手劈开肥蟹时,馋的口水淌下来,持螯把酒,昏花的老眼也亮起来了。

  钟情于大闸蟹的李渔说:“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达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中,更借宝玉之笔写出:“持蟹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饕餮王孙应有酒,横行公子却无肠!”宝钗诗云:“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酒未涤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于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馀禾黍香。”这把蟹性、蟹味、蟹忌及时令、环境、对食蟹的陪衬表现得淋漓尽致,也算得是食蟹的绝唱。

  菜品

  4家餐厅,9道蟹菜,3款黄酒,为你呈现最好的滋味。

盐焗大闸蟹<br>孔乙己酒楼 盐焗大闸蟹(孔乙己酒楼)

  文艺吃法

  菊香蟹肥的时节,拆个蟹,赏个花,温壶酒,咱喝的就是风月无边。岂可张牙舞爪失了体统?自然是要装备齐全——蟹八件一套、菊花水一碗、湿毛巾两条,这是基础套装。

  盐焗大闸蟹(重量:2.5两)

  全北京独一份,盐里加了各种神秘香料,把蟹闷在中间,隔盐一嗅,有奇香!盐层既起到加温保温作用,又保留了蟹的鲜味。至于怎样把盐裹在蟹上的,则是名厨陈庆的独家秘方,不要以为用水团一团就可以了,盐会化的!吃的时候蘸醋,涮掉蟹腿上附着的盐粒。恨谁就用锤子撬开盐层,食其血肉吧!298元/只

  孔乙己酒楼

  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东明胡同甲2号

  010-66184915

  人均:80元

  菜系:浙江菜

特色啤酒蒸大闸蟹<br>中国元素中餐厅 特色啤酒蒸大闸蟹(中国元素中餐厅)

  豪放吃法

  吃得快意,是每个豪放派所追求的状态。吃东西嘛,图的就是个爽,哪儿需那多讲究?看洒家吃个开心喝个痛快!

  特色啤酒蒸大闸蟹

  用酒气浓郁的喜力啤酒蒸出的闸蟹,选用喜力,是因为喜力啤酒酒气更浓,这样蟹肉里混合着浓郁的麦香,酒腻子们闻着味儿就奔过去了。不要妄想用筷子能解决它,直接下手吧亲!主厨张星生特别提示,吃的时候要配香米陈醋,起到很好的提味作用。

糯米蒸大闸蟹<br>中国元素中餐厅 糯米蒸大闸蟹(中国元素中餐厅)

  糯米蒸大闸蟹

  由广东糯米蟹(肉蟹,花蟹)衍生的灵感,是南中国糯米毛蟹的贵族版,除了闸蟹,还用了糯米、虾米和蒜蓉。糯米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有助于平衡蟹的凉性。吃完蟹再吃吸纳了蟹鲜的糯米,吃完糯米别忘了吮指头……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