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秋风起贴秋膘:名正言顺的烤肉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2日 08:15 精品网

  对于贴秋膘这件事,美食家汪曾祺金口决断:“北京人所谓‘贴秋膘’有特殊的含意,即吃烤肉;从前北京人有到野地里吃烤肉的风气。玉渊潭就是个吃烤肉的地方。一边看看野景,一边吃着烤肉,别是一番滋味。”烤肉也未必非吃北京式的,大可贴一回“洋”秋膘。

名正言顺的烤肉季名正言顺的烤肉季

  “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依照中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便有了秋风起“贴秋膘”的习俗。贴秋膘自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一来弥补苦夏时胃口不佳失去的体重,二来又为之后的寒冬积累能量。肉类菜的种类多样,不过美食家汪曾祺金口决断:“北京人所谓“贴秋膘”有特殊的含意,即吃烤肉。”据汪曾祺考,老北京的烤肉是在“炙子”上烤:“用一根一根铁条钉成的圆板,下面烧着大块的劈柴,松木或果木。羊肉切成薄片,由堂倌在大碗里拌好佐料——酱油、香油、料酒、大量的香菜,加一点水,交给顾客,由顾客用长筷子平摊在炙子上烤。”往昔,爱吃烤肉者多,如著名的烤肉宛就有齐白石、张大千的题匾,还有梅兰芳的题诗。齐白石所题的匾额“清真烤肉宛”边上有两行注脚:“诸书无烤字,应人所请自我作古。”汪曾祺最终发现,“烤”字确实是近代人造出来的字。

北京人所谓‘贴秋膘’有特殊的含意,即吃烤肉北京人所谓‘贴秋膘’有特殊的含意,即吃烤肉

  将新鲜的肉类,放在火上烤食,很容易令人联想到人类因发现了火,而脱离生食之类的进化论。也因此全世界各国的美食中,都能发现烤肉的存在,就显得再自然不过了。更进一步为烤肉寻找些意义,脱离生食即是走向文明,烤肉的发明也可以理解为人类文明的起源。当然,千百年之后,科技的介入让烹调方式更是日新月异,此时重提烤肉,倒有些拒绝工业化回归自然的意味。试想一下,新鲜的肉类在炭火上烘烤,稍稍撒上些盐和胡椒,肉食外焦内嫩,汁水四溢,肉的鲜味在调味的承托下,芳香可口,比之浓油赤酱更凸显了肉类的天然之味。“少即是多”,越简单的菜肴就越能区分品质。曾做过《纽约时报》餐厅评论员、《美食家》杂志总编辑的露丝·雷克尔,曾写下父亲从肉店买回肉扒,在家中烹烤,最后一家人大快朵颐的回忆,而肉扒喷香四溢,多汁鲜嫩的滋味,正是她爱上了美食,最终成为美食作家的原因。这些钟爱烤肉的名流只是烤肉拥趸的代表,而当你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有无数烤肉爱好者们因“贴秋膘”之名,名正言顺地吃烤肉呢!

  SSAM

SSAM SSAM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8 号三里屯SOHO2 号楼B1-238 室

  010-59359475

  韩式烤肉 肉与炭火的亲密接触

  如果不是深层次地接触韩式烤肉,压根不会了解韩国人对于烤肉的执著,他们能将一头牛分成120个部位,去品尝每一个部位的肉与炭火亲密接触后的不同滋味。

  去韩国旅行除了欣赏韩国美丽风景,到大街小巷购物之外,也是一次与肉为伴的旅行。如果让韩国朋友带着去吃美食,他们一定会带你去烤肉店,感受韩国人心目中的“国民美食”。曾经由韩国的朋友带去一家首尔当地的烤肉店,据说是当地青年最钟爱的一家,进入店后果然如此,每一张烤肉桌都挤满了打扮潮流的韩国青年,围炉烧着肉喝着酒。桌子与桌子之间的距离并不宽敞,不同桌的客人几乎紧挨着,但丝毫不介意,似乎他们追求的也正是这种亲民无距离感的氛围。烤肉用的是炭火,铺着钢丝做的网状烤盘,上空悬着一个通风管道,在北京也经常能见到,但烤的肉材却和北京见到的不同,一块块猪肉用剪刀剪开放在烤盘上烤熟。入口多汁,带有嚼劲,感觉并不像猪肉松软的口感。此外还有烤猪皮,也未在北京的韩式烤肉店见过,烤后猪皮外表稍硬,底下油脂肥糯,有些弹牙却不会腻。就着韩国的烧酒“真露”吃烤肉,豪迈感油然而生。韩国人为何如此迷恋烤肉,SSAM的主厨,来自韩国曾在迪拜高级酒店工作过的安贤珉告诉我们一个答案。上世纪70年代,韩国经济起飞,电磁炉进入韩国家庭,让烤肉成了每个韩国家庭钟爱的美食。因为钟爱便会精研与尝试,久而久之,韩国烤肉就萌发出各种不同的方式。即使在北京的韩国烤肉店,也能发现由各种烤盘烤制的各种不同的肉类。北京人对于烤肉也有同等的热爱,韩国烤肉移植到中国,基本都很红火就能说明国人对于烤肉的偏爱。即使安贤珉说大多数北京的烤肉店风味已然改变,不是甜就是咸,但依旧阻挡不了人们对于烤肉的迷恋。

韩国烤肉韩国烤肉

  安贤珉曾在迪拜的高级酒店做西餐,对于韩国菜产生了一种创新的观念。他以西餐的摆盘以及分子料理等烹调方式,来做纯正的韩国菜,并在三里屯SOHO开了SSAM。韩国代表菜如人参鸡汤、烤辣椒酱五花肉、石锅炒牛肉等都有供应,除了原料均来自韩国供应商、风味上保持着韩国口味,在摆盘和装饰上都沿用了西餐的方式,精致典雅。在安贤珉看来,韩国菜注重食材,如烤肉则对肉质本身要求高,而在口味上虽然注重葱、姜、蒜的调味,也会用酱油、大酱,但咸甜上还是比较清淡,并不会如那些在中国的韩国烤肉店那样,增加或咸或甜的调味。

  适逢秋季,也是烤肉季,安贤珉新研发了多款不同的烤肉菜。首先,在原料上,他依旧选用韩国人偏爱的黄牛肉,虽然价格不及安格斯或谷饲和牛那么昂贵,但肉质也并不逊色,并且因独特的嚼劲受到韩国人喜爱。安贤珉在烤制黄牛肉前,增加了一道排酸的工序,将肉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上,略微发酵,厨师的行话称之为“成熟”。经过处理的肉,烧烤时肉香味会更重,口感也更软嫩多汁。安贤珉说韩国烤肉会将一头牛区分出120个不同的部位,去体味不同部位的肉与炭火亲密接触后不同的风味。在SSAM,安贤珉也准备了数十种,希望与“肉食主义者”尽享烤肉的快乐。

  link: 明洞韩式烤肉

  推荐:红酒五花肉

  明洞在首尔是一个地名,汇集各类时髦小店的商区。此处以明洞为名,或多或少也沾染了一些韩国时髦气质,比如在五花肉中加上红酒,成为红酒五花肉。烤时酒香四溢,别具风味。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9号望京国际商业中心内

  010-59203620

  牛屋

牛屋 牛屋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机电院内滚石对面

  010-65067757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