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啤酒配烧烤的八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10:02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夏日夜宵,最是美味当道时。可健康提起控诉,因为在烧烤和啤酒的双重“折磨”下,身体亮起了红灯。虽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但只要吃得得当,美味和健康一样可以同行。

啤酒配烧烤是不少人的夏日最爱

  健康的控诉:啤酒&烧烤八宗罪

  夏天的夜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孜然辣香、小麦凉啤,街边的大排档和烧烤店总是通宵营业到天亮。一群好友隔三岔五地总会约起来,美了心,美了胃口,再借着点微醉一觉睡到天亮。这样的一夏听着也是惬意,可第二天早上你就会收到身体发来的各种投诉。

  1. “我上火啦”。

  痘痘乱冒、口腔溃疡、牙疼肿胀、鼻衄出血……一大堆的热症都上门来惹麻烦。谁让你夜宵时贪恋烧烤的香辣口味呢?再加上烧烤中的调味品孜然、胡椒等都属于热性食物,非常辛辣刺激,这样会影响身体体质的平衡,让人上火。

  2. “肠胃也乱成一团”。

  本来吃到凌晨的夜宵就会打乱正常的肠胃系统,再加上辛辣和冰凉的双重折磨,肠胃再坚强也会顶不住刺激,导致呕吐、拉肚子等急性肠胃炎的症状。

  3. “怎么有点看不清东西”。

  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平时对肉食不感兴趣的孩子,因为烧烤的口味也开始喜欢烤制的羊肉和鱼片,因此家长也不会太过阻挠。但吃多了烧烤的肉制品,会让体内聚集大量蛋白质,而身体水分被大量吸收。由于水分的不足,视神经微细血管中的血液变得浓稠,导致眼疲劳。

  4. “我最怕虫虫”。

  里焦外嫩虽是好口感,但没有熟透的肉如果是不合格的“米猪肉”,那这顿美餐就是和寄生虫的亲密接触了。前不久,澳大利亚女孩因为食用肯德基鸡肉卷而中毒致瘫痪的新闻可不是耸人听闻。

  5. “癌症,不会吧?

  单说街边烧烤摊的滚滚浓烟,这样的环境就会存在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从而诱发癌症。而在烧烤的过程中肉类的核酸会发生“梅拉德反应”,基因突变的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

  6. “居然也有啤酒心”。

  和白酒相比,啤酒的低酒精含量使得很多人放松了警惕,喜欢一扎一扎地猛灌。如果你经常这样毫无节制地滥饮啤酒,不仅会损坏肝功能、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会使心肌组织长期受到酒精的浸泡,从而导致心肌功能减弱,同时还会出现心肌肥厚、心室体积扩大,甚至形成“啤酒心”。

  7. “喝出身体大结石”。

  啤酒在酿制的过程中会掺入大麦芽汁,其中的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物质会相互作用,从而导致人体中尿酸的含量增加有一倍之多,不但促进胆肾结石形成,而且可诱发痛风症。

  8. “哎哟,啤酒大肚”。

  常说的啤酒肚正是由于长期大量饮用啤酒导致的产物,其中所含巨大的热量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从而出现形成“啤酒肚”。其危害还不仅仅只有这些,长期过量的饮啤酒还会导致血脂、血压升高,如果出现并发症的话影响会更大。

  美味的申辩:与健康同行

  虽然健康的控诉句句心酸,但夏日夜晚的热闹劲儿一点不会减弱。既然我们忍不住美味的诱惑,那就干脆想个招能让健康和美味兼得。这听起来有点难,但我们总可以通过一些途径来减轻烧烤和啤酒对健康的危险,尽可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留住健康。

  1. WHERE美味在哪儿吃?

  烟雾缭绕的露天烧烤最好不要去,光是那一脑袋的烟雾就够让人受的了,还有来来往往的车辆、人群,这佐料未免丰富了点。露天条件下,烧烤的温度比较难控制,很容易造成局部烤制温度升高,致癌物也随之产生。所以我们尽量选择具备一定卫生条件的合法经营场所,这样吃得也安心不少。

  2. WHAT美味吃什么?

  蘸着酱汁儿吃:肉类烧烤应该选择腌制过的,因为在烤制腌料中一般配有柠檬汁、番茄酱和大蒜汁,这样的酸性的条件可以阻碍致癌物质的生成。烤好后,再在酱汁儿里蘸一蘸可以降低食物温度,预防高温加热食物对食道的危害。

  不贪恋油脂的口感:迷恋羊肉串的人都喜欢吃肥肥的肉串,一口油的香醇无法比拟。但是为了健康,我们还是尽量选择油脂少的瘦肉、鸡胸肉或者海鲜食用,可以避免脂肪的堆积。 对于看重自己身材的女性而言,则更要选择低脂食物,或者素食蔬菜沙拉等健康食品。

  搭配营养果蔬:果蔬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有效减少致癌物质亚硝胺的产生,并拥有极强的抗氧化作用。和烧烤肉类的搭配可以减少危害。推荐生菜、空心菜、西红柿和苹果、柠檬等。

  DIY健康烤制:家庭烤制也是一个选择,可以将食物用锡纸包裹后再加热,可以大大降低致癌机会,避免直接烧烤时产生的致癌物苯并芘粘附在食物上。

  Tips:

  吃烧烤不要喝可乐。可乐中的咖啡因会加速烧烤食物的碳离子活动,从而导致严重的钙质流失;蜜汁烧烤热量大。一勺蜜糖的热量到达65卡路里,大大增加了烧烤本身的热量,一不小心就容易跳进这甜蜜的陷阱;多元化烧烤食物。像玉米、红薯这样的五谷类食物可以作为烧烤的首选,健康又美味。

  HOW美酒怎么喝?

  12℃温度最佳:啤酒10分钟内的冰镇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长时间的低温贮存,不但泡沫减少,而且酒中的蛋白质可与鞣质结合,生成沉淀物,使啤酒出现“冷混浊”,不仅外观上失光,口味也受到影响。

  啤酒白酒不同饮:有不少人习惯在喝完白酒后,喝一口啤酒,号称这样能够稀释酒精,达到解酒的目的。实际上,啤酒虽然属于低酒精产品,但其中的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在体内和白酒混合后,会加速酒精的渗透,更容易醉人。

  1.5L量适中:酒量因人而异,但营养学家建议普通人每日的啤酒饮入量一般不要超过1.5升,不然酒精和热量的蓄积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所以平日酒量不错的人,也要有所节制,不可暴饮。

  选对适合的啤酒:一到夏天,啤酒的饮酒单也变得常常一串。在不贪杯的情况下,啤酒的益处自不必多说,对于不同的人在繁多种类的啤酒家族中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啤酒。比如,生啤酒含有鲜活的酵母菌,适合消化系统不良的瘦人;低醇啤酒或无醇啤酒适合女性和老人饮用。当然我们还是建议饭后要驾车的朋友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用茶饮代替啤酒:啤酒喝上一两扎就算解了馋,不要再贪凉贪杯。这时用温热的大麦茶或绿茶代替啤酒,既可以解腻,又能起到保护肠胃的功效。

  Tips:

  适当适量地饮用啤酒,对身体有很多的益处。啤酒可以补充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同时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新陈代谢。所以,养成健康的饮酒习惯,啤酒对身体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

  夏日饮食健康手册

  夏季气候炎热,食物不宜久存,这就对餐饮业的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对于普通人而言,在炎热天气下容易食欲降低,抵抗力也跟着下降,而为了消暑,凉菜凉饮、冰镇西瓜、啤酒等又称为人们的最爱,这更使得脆弱的肠胃叫苦不迭。所以夏季成为胃肠疾病的高发时期,我们必须认真关注夏季的健康饮食。

  “三忌”原则

  忌生冷寒凉:夏天身体容易阴气郁积,过多的生冷食物会使寒湿盛于体内,伤及身体。特别是老人、小孩和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对冰淇淋、冷饮等尽量远而避之,否则会造成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疾病和妇科疾病。

  忌暴饮暴食:饮食规律,三餐定量,不要因为胃口的忽好忽坏,打破正常的饮食规律。另外,夏季夜生活的丰富,聚餐的机会增多,暴饮暴食这一不良的饮食习惯成为一种常见的“夏日综合征”。有研究表明,暴饮暴食后的2小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几率会增加到4倍,也容易出现头昏脑胀、胸闷气急、精神恍惚等症状。

  忌不干不净:外食族一定要注意食物的清洁,选择卫生的就餐场所,最好不吃凉拌类的食品。

  “三宜”原则

  宜清淡简单:养护夏季的肠胃,就需要清淡的食物来调理。荤素均衡,少放油盐,少食煎炸,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粗茶淡饭”。

  宜五味杂陈:苦味去火,夏季的餐桌上少不了苦菊、苦瓜等蔬菜。但中医讲究五味对五行,不同的味道有不同的作用,即便是去火的苦味也因其多为凉性食物而不能多吃。最好还是五味杂陈,每种味道的食物都适量食用,平衡摄取。

  宜少食多餐:不要担心下降的食欲,正常的三餐可以减少食量,但为了保持总量的不变和身体不减的营养需求,可以在上午10点和下午4点进行加餐,五谷类、坚果类都是很好的补充。

  清爽推荐菜谱:

  1. 清爽开胃小菜:芝麻脆瓜

  材料:西瓜皮2瓣儿,黑芝麻5g,盐,味精,香油

  做法:西瓜皮削去外层青皮与内层红瓤,切细条;锅内倒入清水,水开后,下入西瓜皮略焯一下;焯过后用凉开水过一下,取出加入调味料,最后撒上黑芝麻

  2. 清热降暑汤:芦荟木瓜煲鸡汤

  材料:鲜鸡1只,木瓜1个,鲜芦荟1个,姜,水

  做法:芦荟削去边刺和外皮,洗净,用开水稍微焯一下,然后切成片;木瓜削皮去核,切块;将鸡肉洗净,斩大件,汆水捞起;煮沸清水,放入鸡块、木瓜和姜片,大火煮开,转小火煲一个小时;再下芦荟煲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3. 清凉小甜品:甜蜜红豆冰

  材料:冰,红豆,日式蜜豆,炼乳。

  做法:将红豆泡约4小时;然后将红豆加大量的水小火煮约1小时,煮好后加糖凉凉备用;将矿泉水冻成冰,再用刨冰机打成雪花状的冰沙;冰沙上先淋上红豆,再在四周铺满蜜豆,上面淋炼乳即可。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