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十步吃对怀石料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55 中奢网

  日本料理真正起源于怀石料理。怀石料理又与茶道密切相关。怀石料理重要特点之一是“有什么烹饪什么”,即每个季节时令的食材,绝不刻意装饰,一定要做到充分利用原味。极端讲究烹饪及摆放的精致度、食材的新鲜度、季节感和盛装食物的器皿,代表了真心待客之心。

怀石料理讲究餐具精致怀石料理讲究餐具精致

  怀石料理只限于一年四季应季的食材而做出菜单,重视季节感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食材的色泽、香味和味道。哪怕是一条切下来的碎片,绝不浪费。适当地烫或冷却盛装的器皿,让客人热菜可以趁热吃,凉菜可以趁凉吃。非常重视这样的体贴关怀的提供方式,也非常珍惜菜上到客人那里之前的时间。做菜单时,注重尽量安排山珍和海味的排列,面对鱼刺较多的鱼也会剔得极为仔细。考虑用餐的方便,同时用的器皿之间的搭配问题,适当地对食材进行改刀。

  进食怀石料理十大步骤:

  

餐后用茶必不可少餐后用茶必不可少

  怀石料理基本上是由一汤三菜构成的,包括“饭、汤和三样小菜(海品、锅品、烤品和腌菜)”。以这些为基础的料理“热的东西要趁热吃,凉的东西趁凉吃,每样菜都要在适当的时候端给客人。”下面将怀石料理的构成个别介绍一下。

  前菜: 下酒的小菜。抢先在旺季之前的食材。

  汤品: 原则上是清汤,用的是不让汤混浊的材料,清淡细腻的调味,是显示厨师手艺的地方。

  海品: 生鱼片,醋拌凉菜。

  烤品: 一般使用应季的鱼做烤鱼。

  小菜: 暗示菜单已经走到中途了,它起到在准备下一道菜之前稍微休息一下的作用。

  主菜: 本来也可以没有这道菜,这道菜主要是劝客人更多喝酒。

  锅品: 放在有盖的锅里的煮菜。

  饭品: 米饭味噌汤和腌菜一起上,这之后就不喝酒了。

  甜品: 喝抹茶之前的甜点。

  抹茶: 用餐结束,喝抹茶是怀石料理的最终目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