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柴静:采访多少是件傲慢的事情

2012年12月26日 14:4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陈虻那时老骂说,你们总抱怨,谁谁谁限制你们思想了,我请问你们有思想吗?其实最捶打我内心的,就是他这句话。提问本身可能就是冒犯,那怎么办?只能诚实地说,我很抱歉,如果你告诉我,我愿意和你一起分担。

柴静柴静

 

  提问本身可能就是冒犯,那怎么办?只能诚实地说,我很抱歉,如果你告诉我,我愿意和你一起分担。

  陈虻那时老骂说,你们总抱怨,谁谁谁限制你们思想了,我请问你们有思想吗?其实最捶打我内心的,就是他这句话。

  嘉宾出场

  柴静 36岁,山西临汾人。曾在湖南文艺广播电台主持“夜色温柔”,在湖南卫视主持“新青年”。200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新闻调查”、“24小时”等栏目担任主持人与记者。现为央视一套专题节目“看见”的主持人。

  屋外,广州的气温已跌至10℃以下,屋内,不足500平方米的房间里,挤了上千个抱着书的人。这是22日傍晚6点的书店方所,距离柴静《看见》新书交流会的开始,还有近2个小时。

  能让见面会变得如此热闹的作者,大凡两类:一是明星,比如林夕、蔡康永,二是畅销书作家,比如蔡澜或者郭敬明。柴静显然不属于这两者。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她对此的评价十分低调,“他们(读者)并非为我而来,而是为书中的故事,以及我所做的那些”。

  在众多的央视主持人中,柴静究竟是怎么被人们记住的?因为她曾是“走进非典病房的记者”,因为她曾在节目中陪伴受访者落泪,因为在汶川地震、华南虎照事件、药家鑫事件等热点新闻里,都有她的身影?还是她倾力为观众揭开事实真相的态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面前的柴静,牛仔裤、深色毛衣、印花围巾、薄施粉黛。与荧幕里的柴静,虽打扮相似,感觉却略有不同:她收起了采访别人时的尖锐和深刻,接受采访时则显得温婉谦逊,甚至语带诗意。

  这次来广州,柴静除了参加读者交流会,还带着自己的采访任务。柴静坦承,她仍然把自己定位为记者,而非作家或者明星。当人们迫不及待,以为能在新书中找到荧幕背后的柴静时,看到的却只是她的同事,还有她的受访对象。

  对话

  谈采访:提问本身可能就是冒犯

  【旁白】

  柴静2001年来到央视,把她“领进门”的人,是当时新闻中心评论部副主任陈虻,后来也成为影响柴静最深的人。第一次见面,陈虻就问柴静,如果做新闻,她最关心什么。柴静的答案是,新闻当中的人。陈虻于是眯起眼睛打量着柴静,说了句“你来吧”。

  南都:从地方媒体进入央视,是什么吸引了你?

  柴静:那会儿,我才20岁出头,不想去任何一个机构,不想有束缚。为湖南卫视工作时,我相当于自由撰稿人,做一期节目拿一期稿酬,没什么保障,还是很自由。但到中央台以后,就有了办公桌,有了领导,这本身就需要心理的适应。我真正决定去央视,是因为看了他们的年会,看到崔永元、白岩松他们在会上的那股狂欢“劲”。机构本身是不会吸引我的,平台也吸引不了我,真正吸引我的是当中的人。

  南都:在进行新闻报道的时候,单位会对你进行限制吗?有没有曾经尝试去突破这些条框?

  柴静:陈虻那时老骂说,你们总抱怨,谁谁谁限制你们思想了,我请问你们有思想吗?其实最捶打我内心的,就是他这句话。当一个人不独立的时候,才会把内心的重量和责任推向外界,这样就失衡了。所谓独立,就是把这个重量压下来。我既不向你索求,也不向你抱怨。

  我们的电视新闻还很年轻,所以我20多岁就当上主播。我能做的,是要把这个传承做好,把这个人肉的梯子搭建起来,让这一代比上一代做得更好,让下一代比这一代做得再好些。

  南都:你如何看待新闻带给人们的感受,有些故事是温暖的,有些却让人心寒?

  柴静:记者要如实反映事情的本来面目。但是作为人,我深深感到,采访,多多少少是一件傲慢的事情。

  就像咱俩本来不认识,但你却要我说出内心深处的事情。少年时,我觉得这是记者的天职,人民等着我呢,回头再看,其实有种冷酷在里头。提问本身可能就是冒犯,那怎么办?只能诚实地说,我很抱歉,如果你告诉我,我愿意和你一起分担。

  谈媒体有独立的受众,才有负责任的新闻

  【旁白】

  柴静有一期节目,在新闻界中引起了一些争论。镜头前,她正在采访一个农村的孩子,到最后,她几乎采访不下去,陪伴孩子一起悲伤、哭泣。

  南都:和采访对象一起流泪,你还会像当初那样吗?

  柴静:那期节目之后,我去请教过钱钢老师。他说,你别急着下结论,先在清水里呛呛,血水里泡泡,咸水里滚滚,10年之后我们再来讨论。前两天,我又去问钱钢老师,这10年过去了我还没有结论。

  但是,我心里其实已有判断,要视乎记者那一刻的感受,是否真实。当初我20多岁,我做这个动作,因为我那样的情绪,只要是真的,我就能接受。如今30多岁,我不会那样做,因为我的感受不一样了。

  南都:你注重采访技巧吗?

  柴静:我以前也会经常总结,但后来我觉得技巧是一个障碍。

  采访时,你越是用心感受,越能问出和原来预想不一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恰恰是对的,是对方愿意回答的。模式和技巧不能让你认识人,只有感受能。

  南都:社会对新闻媒体有着各种期许,总希望它能改变什么、促成什么。

  柴静:有独立的受众才有负责任的新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互为因果的。记者的责任不是改造这个世界,而是把真实和盘托出。很多人只看到土地上长出来的东西,是因为你还没有把根须都弄出来,人们还没有看到它本来的样子。这也是记者最重要的任务。

  谈自己即使不能出镜,也不会停下来

  【旁白】

  前晚的见面会上,柴静在电台实习时的同事唐涤非坦言,作为朋友,她很想了解柴静现在的生活。“有读者也曾经问过柴静,但她聪明地绕过去了。今天,我也不想逼迫她,我只想祝福柴静”。

  南都:很多人已把你看做明星,你愿意大家这样看待你吗?

  柴静:我没有这样的感受。我在北京签售的时候,有个读者等了好几个小时,他告诉我,这并非因为我,而是因为我书里面的人,以及我所做的事。现在,我希望能好好恪守自己作为一个记者的本分。除此之外,我也不承担其他角色。

  南都:你在工作和生活中,会有很恐惧的东西吗?

  柴静:恐惧是因为无知。我觉得,工作和生活,都应该有个核心的态度,就是认知世界、认知自己。“知”本身,就能减少恐惧。

  南都:如果有一天,你要离开新闻媒体这个行业,你觉得原因会是什么?

  柴静:我没有想过,正如我18岁就做电台节目的时候,也从没想做新闻。但是,我对人感兴趣。如果把新闻看作一种传播,我觉得我是不会离开的。也许哪天我不能出镜了,但还总有一个记录世界和人交往的路径,我不会停下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