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行摄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8:58 商旅生活

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西仓寺,尕藏索南喇嘛30岁,2009 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西仓寺,尕藏索南喇嘛30岁,2009

  丝绸之路,不光是遗留的景观,而是历史和人文以及地理风貌的一种交融,从风光背后,可以体会到很深厚的内涵。冯建国的丝绸之路创作成为他用黑白的8×10大画幅相机拍摄的第一个主题。这一次他创作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星期日的大巴扎》,现在仍然是作品中的经典。他说当年他是凭感觉找到有感觉的地方,的确是为了拍摄而作的一次视觉探索的旅行。

村头晓月,八宿,西藏,1999 村头晓月,八宿,西藏,1999

  而后,他陆续去了中国西部,包括青海、西藏、甘肃、四川等省,很多地方他都反复前往,去过8次甚至10次。西部很美,人文的内容太丰富,任何一个拍摄点都需要把文化历史的直观感觉转变成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影像,这少不了前期的功课。比如在西藏,就一定要对藏传佛教有必要的学习和认识,对当地生活有深入的了解。为此,他曾经带着沉重的8×10相机两次去体验转冈仁波齐神山,经历高原缺氧的晕厥,风寒刺骨和汗流浃背的交替,体会当地居民高原生活的独特味道。

星期日的大巴扎,库车,新疆,1996 星期日的大巴扎,库车,新疆,1996

  “都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高原的人们,坚定的信仰和地理、传统都是相关的。”在一个地方一呆就是半个月乃至更久,冯老师说自己无形中学到了很多,这些学习甚至会影响他对世界的认识,对事情的看法。在他拍摄的《高原的力量:藏族肖像》系列中,他镜头前的藏族百姓人像无一不是自信、自然、放松的状态,他们的表情很美,尽管身上的袍子并不是簇新的,皮鞋也快被磨穿,但是他们的内心有一种超越平凡生活的纯净,那种纯净会感动在玻璃取景器后观看的他。“拿小相机(拍照)和8×10拍人物还是很不一样的。我通过几年拍西藏人像感触很深。人物站在你的镜头前面,他有很多很细节、下意识的感觉,有很多瞬间,就看能不能通过你跟人的交流去捕捉到。每个人看东西会有自己的视点或者模式,有你对事物的理解。感觉,是通过你的相机来表现的。我基本没有附加给他们任何东西,找的人物都是随意的。表现的是很放松很本能、朴实自然的那种东西,这种感觉是你改变不了的,是人本身带来的。”

  在冯建国去了黄山、张家界等风景名胜之后,他也有了相似的体会。“名山大川的气势,雾霭萦绕的缥缈,置身其中的摄影者拍出很美的画面,这才是达到了美学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通过理解传统文化、历史背景把这些综合知识通过影像表达出来。理解古人对山水的追求,进而让影像升华到另一个层次。”

盛装的妇女 , 普兰, 阿里, 2003 盛装的妇女 , 普兰, 阿里, 2003

  人们说旅行是心灵的休憩。相信大多数在路上的人都会有类似的感触。走到西部,冯建国每每都会感怀这博大的自然。人处在自然里,身心都融入其中,会有一种愉悦,先有愉悦,才可以表现出来。“尽管旅行中也会碰到很多不开心的事,会有矛盾、误解甚至被骗,让人大为火光,可是去任何地方也都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既然选择了去,各种风险结果都是应该有心理准备的。发生了,就要尽快让它过去。”

  “真正的摄影应该回归到最本质最单纯的原点上面,不应该有那么多附加的东西。我坚持这个,虽然这个不一定为大家赞同,但这是我自己对摄影的理解。在这个基础上,你再可以做其他的东西。这个‘根本’不要去放弃”。冯老师坚持直接摄影,他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次拍摄,取景、测光、精准曝光,小心地保护胶片不划伤不落灰尘,又亲自冲洗胶片,亲自放大照片,从拍摄到冲印,他就是为了原本地展现拍摄对象,从来不会对底片作修饰,也不会过多地干预影像本身的影调。“摄影到底是什么?美国西部f64小组在几十年前早就给了答案,找到摄影的根本,找到原点,这是我拍摄的出发点。”冯老师是直接摄影流派的追随者,他的严谨细腻,对待影像的严肃苛刻都有师可循。

  今年夏天,冯老师去美国呆了3个星期。在纽约,他被时代广场特有的风景所吸引──来自美国各地的游客在时代广场车水马龙的街头驻足留影,脸上闪耀着幸福和兴奋的笑容,冯老师专门拍摄了一组这些游客的肖像,这成为他美国之旅的一个意外收获。在加州,他去了美国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1902-1984)的家。那是一幢在海边的房子,临海有一个露台。亚当斯的儿子已经70多岁了,但仍然鹤发童颜,他带着冯老师参观了亚当斯的暗房。放大机都还接着电源,打开就能使用,所有的设备一应俱全,保留着当年亚当斯使用时的原貌。房子的正中间大墙上有一面来自中国的大鼓,大约是明清时期的,亚当斯把建筑的外形专门作了设计去迎合这面鼓,他们还查到了这面大鼓的来源、年代。在遥远的地方见到中国文化被严肃、尊敬地对待,和大师的距离感觉更近了。亚当斯家不远的地方就是另一位摄影大师爱德华·韦斯顿(Edward Weston 1886-1958)的家,那附近有一个韦斯顿画廊。近距离感受摄影大师生前的居住地,又近距离地欣赏他们的原作,收获丰厚的旅行实在让冯老师激动了很久。

  大画幅相机相对笨重,体积大,旅行中带上一定不方便。每次旅行,要不要带大画幅相机,现在冯建国越来越不会纠结了,因为他拍东西是有目的的。通常专业的摄影人目标很明确,会有自己的主题系列,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应该怎么去表现主题?应该用胶片还是数码?用黑白还是彩色?有缜密的思考,然后定计划,决定如何展开。“我在拍摄之前的主题时,是大概有个想法,然后一边拍一边去完善。但是现在这个想法就更具体,功课要做得更深更透彻。拍摄一般会先踩点。”冯老师拍摄的四大主题《京愁:1993-1996》《西部旅路:1996-2006》《最后的胡同:2005-2008》《高原的力量:藏族肖像,2007-2010》,都是成系列的长期拍摄的作品。最早在东京读书的时候,他的第一个主题是拍摄日本的古都京都,那时候大约是1993年,到现在正好是20年。这20年拍了4个主题。“我觉得我拍到60岁应该没什么问题,10年再拍一个专题。10年后就洗洗照片算了,那时候最好去旅游也不用带相机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