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旅行中的摄影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8:58 商旅生活

  迈克尔·肯纳   迈克尔·肯纳

  (Michael Kenna ,1953— )

  英国著名风光摄影师迈克尔·肯纳酷爱旅行:“在迷人的地方感受这个世界,即使不是为了拍照也想去……我喜欢旅行,一直都很喜欢。这个世界有那么多可以去看去探索的地方,上天却只给了我们那么点时间……”在外旅行时肯纳不喜欢有详细的日程规划,在一个地方待五分钟还是待五天,完全凭兴之所至。肯纳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而对东方则情有独钟,从2008年开始曾连续三年来黄山拍摄。肯纳使用6x6中画幅的哈苏相机并只用胶片拍摄,他坦言这是由于他偏好长时间曝光,而数码相机无法满足的缘故。肯纳的风光照片有着精致的影调和细腻的层次,在极简的画面中营造出一种特殊的气场,使景物显得空灵而自由。这种“肯纳”式的影像风格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渐风靡,迄今依然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争相仿效。

  莱恩·麦克金利   莱恩·麦克金利

  (Ryan McGinley,1977— )

  2004年开始连续三年的夏天,青年摄影师莱恩·麦克金利都会约上几拨朋友,坐两辆货车作横穿美国大陆的旅行。在太阳晒得发白的沙漠上,在田园般的深水潭中,在青葱翠绿的树林里,麦克金利使用小巧的雅西卡T4s和徕卡R8s尽情地拍摄着朋友们在大自然里赤身嬉戏的情景。看着这些影像,能让人由衷地感觉到天真率性和无忧无虑的自由感。虽然麦克金利拍摄的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但他们的行为举止更像是孩子,激情而快乐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这些构图直接、色泽单纯的青春影像最终成为麦克金利标志性的拍摄风格。而这位26岁就在美国惠特尼艺术博物馆(Whitney Museum)做个展的最年轻的摄影师,正是凭借这些梦幻而纯净的影像成为年轻一代摄影师的翘楚,同时也掀起了LOMO爱好者更多地将镜头对准亲朋好友的热潮。

  冯建国 16年的西部摄影旅路

  黑白大画幅摄影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创作工具:8×10大画幅相机

西藏阿里神山前 2007.7.30 西藏阿里神山前 2007.7.30

  有人称他是“中国的亚当斯”。摄影圈的人熟知,这说的是冯建国。

  冯建国执著地用他的8×10大画幅相机来观看和表达这个世界。从新疆到西藏,从青海到甘肃、四川甘孜州,16年,他的黑白大画幅摄影之路,走得果断坚定。听他的讲述,在旅行路上,创作神器──大画幅相机,就像是他的灵魂伴侣。

强巴佛像,扎什伦布寺,日喀则,西藏,2003 强巴佛像,扎什伦布寺,日喀则,西藏,2003

  1995年,冯建国正在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的摄影系读三年级。那时候他常常想起国内中央电视台和日本NHK电视台合拍的纪录片《丝绸之路》的专题故事,印象很深的是,喜多郎为西域专题而创作的音乐,玄妙而醉人。时任东京艺术大学的校长,也是日本绘画界巨匠的平山郁夫(1930-2009)也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创作了很多作品。再加上早年受国内的电影和文学著作的影响,冯建国一直为丝绸之路所吸引。对西域的向往终于使得他在这一年暑假就专程前往探寻。第一次到吐鲁番,他去了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那时候的故城非常荒凉,人迹罕至,经历年代侵蚀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很本色地诉说着历史。这一次的旅行使得他在次年就背上8×10大画幅相机来拍摄自己眼中的丝绸之路。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