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旅行和摄影的N种关系(7)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8:58 商旅生活

  杨晨 小小相机里有关不住的梦想

  微单摄影人 《新摄影网》副主编

  创作工具:索尼NEX-5N、奥林巴斯E-M5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杨晨不是什么大牌的摄影师,也没有专业学习过摄影。从经历上看他只是个从传统工科学校毕业,之后半路出家的半职业摄影师。但就是这个资历尚浅的85后青年,依然有着执著坚定的梦想:职业摄影师,为此他辞去工作、背井离乡,只为了和梦想更加接近。

  杨晨是个西安娃,绵延600余年的老城墙和一碗爽快的羊肉泡馍养育了他,但初见他,斯文内向的性格让人很容易想象他来自一座南方小城,经过几番聊天才能清晰感觉到他骨子里藏着西北人的爽直。

  杨晨大学时学的专业是机械,直到25岁之前他所走的道路和传统的理科生没什么区别,大学毕业后他去了一家上海外企做和机械相关的工作,干了一年多他辞职了,因为“想找喜欢的事情做”。 还在上海工作时,一次恰遇表哥来旅游,短暂一聚之后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表哥手中一台刚买不久的数码单反相机佳能450D。一个月之后,杨晨就买了一台同样的相机。如果以现在普遍对摄影爱好者的定义和理解的话,那时他算正式“入行”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其实说起和摄影的渊源,杨晨并不觉得自己是半路出家,用他的话说,那可有历史了!还在上小学时,杨晨就常常拿着当时家里的理光傻瓜机,只要一有机会就去拍照。“学校组织春游时我都会比同学多带一些胶卷,甚至还参加过一次摄影比赛,不过没什么结果就是了”。那台理光相机杨晨一直用到了2005年。一次大学暑假他独自从西安骑自行车前往上海,他在无锡的一个舅舅恰好是摄影爱好者,两人来了一场江浙环太湖行,那次旅行大大地扩展了他对摄影的认识和眼界,也让他从之前那种以生活记录为主的拍照,开始进入到有创作意识的拍摄。

  就这样是有意也是无意,摄影开始渐渐成为杨晨的生活。2010年到北京旅游,偶然得知一家摄影网站在招聘编辑,正在苦于理想找不到出口的他赶紧投了一份简历,并很快获得了面试机会。与同是年轻人的网站负责人相谈甚欢,杨晨之后如愿得到了一份与摄影有关的工作,拿着新工作offer的杨晨坐在返回西安的火车上,只觉得一路都是晴天。

  一周后,背着一个大摄影包,身后还拖着一只小行李箱的年轻人出现在了北京东四环边的一栋写字楼前,抬头仰望,北京的天空不是想象中的湛蓝色,而是发灰的颜色,但这在那时的杨晨眼中,都是无与伦比的风景。

  杨晨的工作是网站编辑,当时的工作主要是编写各种器材资讯,这在一般人听起来相当枯燥的工作却让他兴奋不已,因为借着工作机会他可以接触到大量新上市的摄影器材,也是在那时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微单相机。2010年5月索尼NEX发布,微单一下就火了起来,第一时间接触到了这款相机的杨晨立刻被吸引了,“单反平时用太大又重,NEX体积小,画质也不错,特别适合在旅行途中使用”。

  杨晨看来,不同目的、不同内容的拍摄需要不同的相机,每种类型的相机都有自己的用途和特点,要根据需要选择。不过一般来说,他更倾向于易于携带和轻便的相机,“毕竟相机要带在身上才有用”。平时他都会随身携带一款微单相机,随时记录生活影像。他常用的微单有三款:索尼NEX-5N、奥林巴斯E-M5、佳能EOS M。只有当执行摄影任务时,他才会把家里的单反相机请出来。前两天他在微博上开了一个玩笑说,想要一台画质和5D III相同,体积和EOS M相同的相机,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响应。的确,很多人都期待画质和单反一样好,体积像微单一样小巧的相机出现,在今天看来这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事情,但杨晨觉得,未来这是一定能实现的。

  摄影之外,杨晨最大的爱好是旅行。“我非常喜欢那种自由行走的旅行,对我来说旅行是去体验一种不同的环境和生活。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从平时机械的生活中脱离出来,体验和尝试新的东西,无论是好是坏,经历总是有价值的”。“旅行时我一般会带上一部胶片相机,用来承载记忆和时间,还是胶片最合适。不过若是需要拍有特定用途的高画质的照片,我还是会用数码相机拍摄。非要说不离不弃的话,微单算一个吧,即使我忘记了带手机,微单都不会忘记带上,因为它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采访面对面   采访面对面

  1.如果只旅行,没有拍摄,你会不会不习惯?

  会有一点,但更主要的是会觉得浪费了一次机会。而且以后如果拿不出漂亮的照片的话,我会不知道怎么和别人说起这次旅行。

  2.现在拍摄用什么机器?

  有什么用什么,除了有特定需要时会用特定机器。平时用得最多的也许是手机。

  3. 喜欢传统还是数码?

  一个是个人爱好,一个是干活工具。对胶片的喜欢主要是喜欢相机,以及拍摄和冲洗的过程的体验,对照片结果倒不在意。出片主要还是靠数码。也许是因为我不够精通,用胶片拍不出好照片吧。

  4.什么样的影像是专业的?

  对图片编辑来说好照片有很多硬性标准。对个人来说,一般流行的说法是只要能表达自己的想法,是你自己喜欢的照片就好。自我表达当然是艺术的最高准则,但技术上的要求也是必要的。兼具摄影技巧与影像内容的照片才算是专业。

  5.最崇拜的摄影家是?

  有一些喜欢的摄影师和作品,但好像没有很崇拜某一位。

  6.最近看的摄影展览或者摄影书籍?

  约翰·萨考斯基的《摄影师之眼》。

  7.假期最想去的摄影目的地是?

  目前是日本和欧洲。

  8.旅行中喜欢拍人物还是风景?

  主要拍当地的人文景观和风俗风貌,很少专门拍人。

  9.喜欢拍照多少年了?或者从事摄影多少年?

  喜欢拍照17年。

  10.最梦想的摄影器材是什么?具体的型号。

  摄影爱好者中流行一句话,最好的相机是自己的眼睛。说梦想的话,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副好视力。

  盒子Staci Lee 用LOMO找到生活的魔法

  资深LOMO玩家,陈绮贞《花的姿态》DVD、陈姗妮演唱会DVD导演及影像合成

  创作工具:LOMO相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Stacirock 盒子玩相机很多年,从小学起就端起一台妈妈的柯尼卡110相机开始拍摄,到现在各种类型相机经手把玩已是几十年过去。由于学习的是摄影专业,毕业后也一直从事与影像有关的工作,对摄影的感情也是从喜爱到厌倦又到喜爱,经历了几番轮回。按快门的动作对她来说,已是如呼吸一般自然且不可或缺。而目前为止,Stacirock 盒子最常随身携带的相机却是LOMO,原因是她认为LOMO拥有一种给生活带来魔法的神奇力量。

  Stacirock 盒子是个很不一样的摄影者,她的某些摄影习惯在外人看来十分特立独行。例如她拍摄时享受的是按快门的过程,那种快门和心相互的触感,是最让她迷恋的,所以拍完的胶卷也不会着急去冲洗,而是有可能堆放很久,这些胶卷突然再度出现时带来的惊喜和回忆的震撼,也是让她疯狂不已的私密心灵旅行;她旅行时基本不拍照,对她来说旅行就是把自己完全地融入到另一个城市过日子,拍照反而会让她有抽离出来的感觉,影响她体验生活;她习惯不看取景框,伸出胳膊就直接拍摄,角度很特别,可能是把相机举过头顶,也可能是从侧面把相机伸得很远,或是藏在腰间随手就按下快门,总是能捕捉到意想不到的奇妙影像;她特别喜欢的那些照片总是人家觉得拍失败的东西,她玩LOMO很强调冲片时那些故意的破坏,她认为拍摄只是在记录一个颜色,而冲洗的过程则是可以让照片充满生命力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其实她就是一个LOMO态度的真实践行者,LOMO是Let Our lives be Magic and Open的缩写,它崇尚的是一种自然的、即兴的美学,这是盒子所中意的。对Lomoers来说,构图与对焦并不那么重要,模糊与随机性才是它的魅力所在。不要想,只管拍!抛开所有传统摄影观念的束缚,“玩”才是LOMO的使用法则。

  盒子一直推荐一种玩LOMO的方法,就是试着不看取景框,走在一条平时已经非常熟悉的街道上,随手乱拍。也许这是一条已经走腻了的路,但是因为LOMO相机所拍出来的照片,你会发现很多平时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影像,会惊讶于这些熟悉事物居然会带来如此截然不同的感觉。 “当你不用头脑去拍照的时候,你会发现摄影这件事不仅带给你的是一些好看的照片,它会让你随时都有旅行的感觉,让你对世界的看法有变化,对生活的体验很不一样,它就是一个天使或魔鬼。”盒子认为玩LOMO真的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态度,“我觉得不要把摄影这件事想得这么严肃,我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按快门这件简单的事情,把生活中的魔法找回来。尤其是在玩LOMO的时候,一开始很容易拿到很多有成就感的照片。拍得越多就越容易发现原来我是在学习一种随性的习惯,我在不断地勇敢尝试、勇敢发现。不光是拍照,它会影响你全部。就像也许你会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努力了很久却依然觉得很难实现。有的时候正是因为想太多,压力太大,方方面面的顾虑太多,才容易把事情弄拧,把你自己弄拧。但当你用玩LOMO的心态去思考时,你还是可以坚定目标,可以认真工作,可是随性的态度会让你的心胸变得开阔,没有那么多的设限,很多事情这条路不能走,也能看到另外一种方法。知道目标在哪,但我们不要在那里死磕。这样一来人生就变得好有弹性,好有创意,好轻松。而且,事情好像反而更容易达成。关键是,我还是我,一个很健全不拧着的人。”

  这就是盒子想透过LOMO传递的想法。正如她所说,LOMO已经不是摄影,它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采访面对面   采访面对面

  1.如果只旅行,不带相机不让拍摄,你会不会不习惯?

  习惯,我旅行时不太喜欢拍摄,觉得拍摄会分散注意力。

  2.现在拍摄用什么机器?

  随手可得的都好!不同的需求用不同的相机。

  3. 喜欢传统还是数码?

  都喜欢,心情不一样的时候会选择不同;拍照对我来说不是一种技术,而是另一只眼睛,一只可以看见不同世界的魔法眼睛。

  4.什么样的影像是专业的?

  我不会用是否专业这个标准来评断影像,会用有没有存在意义来评判。因为不同类型的影像就会有不同的专业要求,但我比较在意的是这个作品到底有没有存在的价值。

  5.最崇拜的摄影家是?

  森山大道,他对我有很不一样的意义,我的成长经验、我在摄影道路上的很多习惯都和他的很类似。

  6.最近看的摄影展览或者摄影书籍?

  最近重新看了一次安妮·莱柏维兹的《浮华世界》。她其实是影响我最深的,从摄影到生活,我总是没事就重新拿出来看,很像是生活励志片!哈哈。

  7.假期最想去的摄影目的地是?

  东郊市场——全北京最让我的细胞不停活跃的地方,在这里我就会疯狂地拍摄。我一直觉得这里是北京最有活力和创意的地方,非常勇猛和真实。

  8.旅行中喜欢拍人物还是风景?

  喜欢拍小市民跟微观的东西,还有不知道是什么的“感受”。

  9.喜欢拍照多少年了?

  从事摄影有十几年了,喜欢摄影的时间就更长了,从小学算起的话有30多年了吧。

  10.最梦想的摄影器材是什么?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的心和眼都是相机!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