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运动豪华“两面派”

2012年12月21日 08:03  外滩画报 微博

  对于那些觉得 M3、C63 可望而不可即的车迷来说,这三款豪华轿车无疑是通往梦想的折中方案,而且能平衡高性能和日常驾驶之间的冲突。新秀凯迪拉克 ATS 从诞生初始并没有致力于撂翻它的德国对手,但我们测试下来的结果是,美国车这次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对比试驾宝马 335i、凯迪拉克ATS、奔驰 C350对比试驾宝马 335i、凯迪拉克ATS、奔驰 C350

  经过将近一整天的试驾测试之后,我对饭桌上的另外两名同事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三辆车很难选出冠军。”我们这次测试的对象是宝马 335i Sport、凯迪拉克 ATS3.6、梅赛德斯-奔驰 C350 Sport,之所以将这三辆车进行比较,是因为它们都属于高性能豪华轿车的类别,北美售价在 5 万美元左右,并且都搭载了 6 缸的发动机。

  从这三款车的上市时间来看,最新的是凯迪拉克 ATS 3.6,然后是宝马 335i Sport,奔驰 C350 Sport 上市时间最早。三款车的价格差不多,均为后轮驱动的四门轿车,搭载了 300 匹马力以上的强劲发动机,并且都匹配了自动变速箱。这三者中整车质量最重的和最轻的相差不到 50 公斤,从尺寸上来说几乎看不出分别,配置信息表上的一些数据更是完全相同。

  可能一些历史背景能帮我们选出冠军。就在不久前,我们曾经测试了 8 辆车,其中就包括新款宝马 328i,它毫无争议地获得了冠军,并且是以压倒性优势把对手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奔驰 C250 排在第三名,其实我们都很喜欢奔驰的驾驶感觉,只不过那辆 C250 输在了 1.8 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另一个参赛选手沃尔沃 S60 T5 的涡轮增压直列五缸发动机比它略胜一筹,勇夺第二。

汽车中间派大咖来袭汽车中间派大咖来袭

  那个时候凯迪拉克 ATS 还没有上市,所以我们没法将它列入竞赛名单。当这次开上这款新车的时候,简直可以用“崇拜”来形容,但它最大的毛病在于变速箱,这个变速箱远逊于宝马 328i Sport,连通用也觉得这款变速箱该换了,于是决定暂停生产 2013 款凯迪拉克 ATS 2.0T 手动版,会在今后的所有 ATS 车型上更换另一款手动变速箱。

宝马座舱宝马座舱

  性能测试:宝马直线加速最快

  所以没有哪辆车会是完美座驾,即便是像宝马、奔驰、凯迪拉克这样的“大咖”。那要如何决定胜负呢?我们先来比较一下这三款车的发动机性能。从直线加速表现来看,宝马 335i 要比另两款车都快,当然,宝马的发动机一直是很出名的,而且通常官方公布的发动机数据都要保守一些,真正开起来感觉更好。实际测试下来,335i 的最大马力能达到 330 匹,峰值扭矩则接近 480 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是 4.8 秒。凯迪拉克 ATS 所搭载的 3.6 升 V6 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 321 匹,峰值扭矩为 371 牛·米,百公里加速成绩是 5.5 秒。奔驰 C350 的那款 3.5 升 V6 发动机要弱一些,最大马力 302 匹,峰值扭矩接近 370 牛·米,不过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倒是不赖,5.4 秒。400 公里计时环节中,ATS 和 C350 都用了 14 秒,不过在弯道测试中 ATS 发动机的大马力体现出了优势。

  从发动机的性能来说,宝马遥遥领先。然而我们发现,在绕八字环节的测试中,这三辆车的成绩差很小,都只在 0.2 秒以内(宝马 25.9 秒,凯迪拉克 26 秒,奔驰 26.1 秒)。说明虽然宝马的发动机相当优秀,但是在实际驾驶的时候,它的操控性稍微拖了一点后腿。让我具体解释给你听,我们进行百公里提速测试是在一条 400 米长的直道上,而做绕八字测试的时候,八字形路线的长度约 487 米,百公里提速成绩宝马领先奔驰 0.6 秒,比凯迪拉克快出 0.7 秒,如果这条 487 米长的路线是一条直道的话,宝马仍然会是冠军,但是一旦需要刹车和方向盘的介入,宝马的成绩就被拉低了,所以它在绕八字环节中优势并不明显,虽然它的速度依然是最快的。这一环节凯迪拉克的表现堪称惊艳,它的轮胎抓地力更强,在过弯的时候有一股很强的向心力牢牢抓住车身,经测试最大荷载力(G 值)达到 0.91,这个数字能超过 0.9 就相当了不起了。

奔驰C350内部奔驰C350内部

  实用性对比:奔驰座舱最舒适

  既然这三款车都是豪华轿车,我们还是要从实用性方面进行考察。ATS 的弊病在于后座,虽然后座空间看起来并不狭小,但是因为后方车顶是向下倾斜的,所以留给头部的空间很小。“反正我自己是无法坐进驾驶座的后面,如果你还想在后方安装婴儿椅的话,那就甭打算坐进前排了,任何一个成人恐怕都不行。”试驾官 Febbo 说。宝马 335i 的后座空间是这三者中最宽敞的,行李箱空间也最大,超过 480 升;凯迪拉克 ATS 的后备箱还不到 300 升,看起来不像是豪华轿车该有的派头。

  内饰方面,宝马让人不敢恭维,考虑到它的价格居三者之首,中控台看起来却很廉价,这一点让人很是失望。Febbo 的评价更加刻薄:“335i 的仪表板像塑料做的,就这样还敢卖 5 万美元?”其实还不止呢,这款车的售价准确来说是 5.587 万美元,另两辆车则在 4.9 万美元左右。凯迪拉克走的是另一个极端,它的内饰简直有种晃眼的感觉,从铝制饰条到镀铬仪表板,以及颇具金属感的按钮,所有东西都是 bling bling 的,有点太过了。这三辆车中,内饰让人觉得最舒服的还是奔驰,这是所有试驾员的共同感受。如果非要挑毛病的话,那就是 C350 的红色安全带,这种颜色鲜艳的安全带会让人觉得太装了,并且 C 级车共有的问题是内饰稍显沉闷。不过,总体来说我们还是觉得奔驰的座舱是三者中最棒的。

  既然测试了 ATS,就不得不说说凯迪拉克的 CUE 系统,CUE 是凯迪拉克用户体验(CadillacUser Experience)的简称。Febbo 说:“虽然这个系统是新推出的,但我还是觉得它比宝马、奥迪和奔驰的系统落后了至少两代。”我们另外一个同事 Evans 表示不同意:“我很喜欢 CUE,它很像苹果系统的感觉,互动性很强。”其实我们都知道,德国人之间也喜欢抄来抄去的,看看 CLS、A7、6 系 Gran Coupe 就知道了。凯迪拉克在研发 ATS 的时候也偷了宝马 3 系的很多“秘方”,包括轴距、长度、高度、宽度在内的很多数据几乎都和新 3 系如出一辙(长度与 3 系相比仅增加了约 7 毫米,宽度只增加了约 5 毫米)。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就像伍迪-艾伦说的那样,“如果要抄的话,就要抄最好的。”不过凯迪拉克并没有抄袭宝马的 iDrive 系统或者奔驰的 COMAND,或者奥迪的 MMI,这次它把学习的对象指向了底特律——福特的 MyTouch 系统,有没有?

卡迪拉克的家族式内饰卡迪拉克的家族式内饰

  实战比拼:ATS山 路表现最佳

  现在你会不会觉得凯迪拉克完全被我们鄙视?正相反!我要说的是,一辆车的好坏最终还要取决于它的驾驶感觉,开起来好才是真的好。出乎意料的是,凯迪拉克的驾驶感觉让我们叹服,所以我们决定把冠军颁给凯迪拉克 ATS。Evans 说:“ATS 的底盘简直太牛了,另两辆车是豪华轿车,而 ATS 可以算得上是豪华跑车。”

  当我开着 ATS 在加州马里布的山路上绕行时,它发挥出了超强的运动感,我认为它开起来和日产 370Z 的感觉很像(虽然听上去有点奇怪),这辆 ATS 的弯道表现比直道好得多。此外,我还很喜欢它的悬挂,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太硬了,很多汽车品牌比如宝马现在都不敢把悬挂调得太硬,因为有客户抱怨座椅太颠,好在凯迪拉克没有这种顾忌。这款 ATS 的座椅是三辆车中感觉最好的,尤其是在运动模式驾驶的时候,包裹性很强,有点像保时捷 Boxster。ATS 的刹车也很灵敏,只不过它的燃油经济性是三者中最差的。

三款车对比表格三款车对比表格

  Evans 认为,ATS 开起来比宝马更灵活,指向更准确,转弯的时候也更敏锐。而奔驰 C350 的方向盘太轻了,即便是在运动模式下。至于宝马,335i 和 328i 我们都测试过,觉得还是后者更好开,主要因为 328i 的悬挂调校得更合适,而 335i 感觉就像宝马只是换了一台更强劲的发动机,却懒得对其他东西进行相应的调校。换一个通俗说法就是,发动机更猛了,可底盘和悬挂却没变化,所以在颠簸路面上行驶时底盘会有撑不住的感觉。

  所以最后的测试结论是:三名测试员中有两位最喜欢凯迪拉克,另外一位把票投给了奔驰。其实宝马 335i 也相当不错,只不过它的转向和底盘稍有瑕疵,而且价格还是最贵的。所以我们一致认为,ATS  的转向和底盘加上宝马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应该就是一辆完美座驾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