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圣淘沙树屋酒店:居繁华都市与古树为邻

2012年12月21日 08:03  环球网

  外出度假,酒店非常重要。千篇一律的城市商务酒店早已令时常在旅途上的我厌倦,内心中渴望更近一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如果能住在像人猿泰山居住的树屋里,古藤环绕,绿叶怀抱,更是令我心驰神往。全球有不少树屋酒店,大部分都分布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或者非洲的自然保护区里,想要去体验一次,光是往返机票价格就不菲。所以,当我听说新加坡圣淘沙名胜世界开了一家新的树屋酒店时,就在网站上预定好了房间欣然前往。

两间树屋隐匿于周边森林的树冠下,与周遭环境融合得天衣无缝

  从圣淘沙捷运的港湾(harbour front)站下来,我将要入住的树冠豪阁的私人管家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了。搭上酒店的四轮电瓶车,几分钟就来到了我梦想的树屋脚下了。抬头只见两间树屋隐匿于周边森林的树冠下,与周遭环境融合得天衣无缝,有种远离尘嚣的宁静。说是“树屋”,其实也许并不确切。以“空中小木屋”作为构思概念的两间木质阁楼采用悬臂的建造方式,被固定在4支直径为1.3米的支柱上,这些支柱无论外形还是质感都与周边参天巨树的树干非常相似,因此也有人称其为树屋。两间阁楼分别离地7米和12米,由不同的高度形成的层次感使屋顶轮廓趣味十足,并与斑驳树影及树群不对称的垂直形态构成强烈的视觉对比。

  在私人管家的引领下,我坐电梯上到我预定的紫檀单卧阁楼。宽敞的客厅、舒适的睡房及巨大的浴室,墙身均饰以质朴天然的木板,地板则掺有稻草材质,还有5至6米高的木质天花结构,整体让人感觉非常简约、自然。最让我喜欢的是室外还有超过90平方米的木质露台,围绕着每间套房,从客厅或睡房的大落地玻璃移动门就可以通往木质露台,呼吸清新空气,随时陶醉于绿意盎然的恬静环境之中。站在露台上,除了可观赏近在咫尺的珍稀古树以及偶然可见的在树林间跳跃穿梭的松鼠等野生动物外,远眺过去,还可以将北面花柏山及南面圣淘沙森林的壮阔美景尽收眼底。抬起头,碧蓝天空为底色,繁茂绿荫为画框,连接新加坡市区和圣淘沙岛的缆车正从我头顶的画幅中经过。我想,此时正在缆车上俯瞰整个圣淘沙岛的人们并不知,他们也成了藏匿在树丛之中的我的风景。

  整个树冠豪阁的设计看上去并不那么奢华,住下来之后,才发现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是极其用心的。比如所有通往室外露台的落地玻璃移动门以及窗户上,均附有防蚊纱网,这对于几乎很少有蚊子的新加坡来说,更显出建造者的细致和体贴。而阁楼的木瓦屋顶则是以次生林木制造,并采用双层结构的设计,凉快舒适,令室内即使在最炎热的夏日也无需整日打开空调,非常环保。屋内天花板上还吊有纯木质的吊扇在缓缓转动着,悠悠的风轻盈地拂过我的脸庞,我手中的书页,感觉悠闲极了。

  此外,私人管家还告诉我,建造树冠豪阁的位置是由专人经过广泛的实地考察,对现有生态特色做仔细考量后才精心挑选的,以避免对环境的破坏。建造过程中,该区域范围内珍贵且雄壮挺拔的黑柏树及龙血树树群也得到格外谨慎的保护。而豪阁落成后,建造方又把天然森林树种重新植回到一些空旷的地面,以重建森林生态系统。我想,这一切的努力,不仅是对生态的保护和责任,同样也是为客人提供最自然、原生态的入住环境的小心呵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