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奥迪王朝的捍卫者

2012年12月20日 15:05  中奢网

  奥迪这个百年品牌在中国家喻户晓,它的车型深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在奥迪庞大的家族当中,中国老百姓最熟悉的、感情最深的就非奥迪A6莫属了,如果叫它奥迪100可能会更亲切一些,因为这是我们最初认识它时的名字,而这段回忆可以追溯到1989年。

A6的前身,奥迪100A6的前身,奥迪100

  奥迪100在进入中国之前就是款响当当的车型,它不仅在欧洲市场大受欢迎,而且也为奥迪品牌的振兴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在奥迪被大众收购之后,奥迪100的诞生犹如一针强心剂使奥迪走出了阴霾,并且此后多年,它一直被人们被评为奥迪最具代表的车型。

  其实奥迪走进中国还有个故事,早在1987年,当时我国的一汽轿车的轿车项目刚刚立项,目标生产3万辆,由于一汽已于该年8月签订了购买美国克莱斯勒汽车488型发动机生产线的合同,所以顺理成章的我们也一直在和克莱斯勒一方交涉,希望能够寻求车型、车身技术方面的合作,但是谈判中,在一些细节和涉及技术层面的关键问题时,克莱斯勒犹豫不决,而且技术转让费开价非常高,而且克莱斯勒一方的态度十分傲慢,这给双方的进一步的合作形成了层层阻碍,就在这个时候,奥迪公司派来代表与我方洽谈,并希望将奥迪100车型推向中国市场。

  这场博弈的结果相信大家都猜到了,最终克莱斯勒的傲慢成全了奥迪进入中国的首秀。更有意思的是,在得知一汽将于奥迪达成合作的时候,克莱斯勒竟然将生产线的报价降到1美元,但是为时已晚,一汽与大众终于在1988年5月签订了合作技术协议,就这样第一批搭载克莱斯勒2.2升488引擎的奥迪100投入生产了。

  1989年8月,第一台奥迪100装配下线,当年出产391辆,由于双方的良好合作,一汽从先导工程入手,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奥迪的先进技术,发展自主开发能力,同时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生产模式。1996年,奥迪车身匹配上一汽CA488-3发动机和016变速器,小“红旗”汽车诞生了,这也是当时中国唯一的自主品牌,所以奥迪100对于我国的汽车发展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怎么样?看完这个小故事是不是也觉得奥迪100更加亲切了,要知道当时在长春生产的这代奥迪100,可是各级机关单位最抢手的公务用车,在当时的国产车中可是不折不扣的高档车,市场反应供不应求。奥迪100在中国的成功绝非偶然,其实它在奥迪上百年的沧桑历史当中不过是个“年轻人”,下面我们就简要的讲述一下奥迪100的“前世今生”。

  1968年,奥迪刚被大众收购不久,奥迪工程师Ludwig Kraus饱受质疑的推出了第一代奥迪100,由于是出自奥迪C平台研发并生产,所以我们在论资排辈的时候也称它为奥迪100 C1。这款当时定位于高端轿车的C1由于奥迪的被收购和其他一些因素,在推出前阻力重重,但意外的是,从1968年至1975年,奥迪100一共销售了80万辆,要知道当初人们对它的期望不过只有10万辆,它的走俏让大众都惊喜的专门在沃尔夫斯堡加开了一条奥迪100的生产线来弥补它严重的产能不足。

  第一代奥迪100搭载了1.8升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100马力,这也是为什么叫它奥迪100的原因。车型方面,除了生产4门和2门版轿车,还有一款造型时尚、运动的2门Coupe S版本,现在A7的设计就是传承了这款车型。

  1976年,第二代奥迪100诞生,在美洲市场它被命名为奥迪5000。车型方面代替2门Coupe S版的是Avant旅行版,这款车型到现在还深受车迷及收藏家的追捧,此外,奥迪还推出了奥迪100的升级版奥迪200。第二代奥迪100的推出延续第一代的火爆,这三款车型共销售8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奥迪100搭载了一台2.1升直列5缸发动机,这使得第二代奥迪100拥有了“6缸发动机的动力和4缸的油耗”。

  1982年,奥迪100的经典之作C3诞生了,它的流线型设计使风阻系数达到了惊人的0.30,在外观设计方面引领了一个潮流。除了外观,奥迪100还使用了最新的每气缸5气门技术,这使得发动机的获得了更大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0年生产的第三代奥迪100上首次使用了一台2.5升TDI(直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发动机,直到今天,TDI发动机依然作为主力发动机之一装配在众多车型的身上。

  1991年,奥迪推出了第四代奥迪100 C4车型,在这代车型身上奥迪首次使用了V6发动机。1994年,奥迪100 C4中期改款,从此也正式更名为奥迪A6,从此在奥迪的车型家族中不在出现奥迪100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变成了我们熟知的A6。

  1997年,新一代的A6 C5诞生了,这代A6的造型与以往完全不同,为了降低风阻,整车设计浑圆一体,而风阻系数也降低到了0.28。

  2004年,奥迪A6 C6面世,著名设计师Walter de Silva为A6设计的前脸格栅,到了今天已经变成了奥迪家族的象征。另一方面,FSI汽油燃油直喷技术也开始在这代车型上广泛的应用。

  2011年,截至只今天最新一代的奥迪A6 C7发布了,这代的A6线条凌厉、特征明显,由于外观的设计,风阻系数已经下降到0.26,眼前的C7虽然已经个性鲜明,但是从它的身上依然可以看到当初奥迪100的影子,其实我们都知道它还是它---奥迪100。

  奥迪100不仅是一款杰出的车型,它的出现还帮助奥迪品牌实现了复兴。在进入中国的这30多年期间,它为中国的汽车事业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我们不仅经历了它从奥迪100华丽转身成为了A6,我们还将继续见证它精彩的延续,但它留在我们记忆最深处的却是那个仍未改变的名字奥迪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