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云端上的飞行还安全吗?

2013年02月27日 13:38  新浪尚品 微博

  自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之日起,人类就在云端梦想中越飞越高,为梦想的付出似乎也不再那么昂贵。但随着御风快感而来的,似乎并不都是一帆风顺:“中国第一飞人”衣瑞龙驾驶滑翔翼遭遇意外身亡、埃及卢克索热气球爆炸事故……属于平民飞行器的天空,并不太平。

  文/olivia

埃及卢克索热气球(图片来源:新华网)埃及卢克索热气球(图片来源:新华网)

  热气球:从贵族到平民“全球起飞”

  热气球从诞生之日起,曾经一直是欧洲贵族休闲娱乐的工具。200多年以后,这种情结随着热气球材料的改进、制作工艺的提高、驾驶技术的日臻完善才完全改观。热气球飞行已成为任何地点都可进行、任何人都可尝试的新型空中体育项目,越来越多的景点采用热气球作为空中观光工具,而我国也在1988年就设立中国航天协会气球委员会。

  26日,一个载有21人的热气球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上空爆炸。事故造成19名游客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国香港游客,另有4名日本人、3名英国人、2名法国人和1名埃及导游遇难。被称为“最安全”飞行器的热气球为何事故频发?普通游客乘热气球游览需注意什么?为此,新浪尚品记者采访到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气球委员会吴功玉主任。

  新浪尚品:热气球被称为“最安全”飞行器,是采用了什么评判标准?

  吴功玉:这个说法是由国际航空协会联合会提出的,这当然也是根据事故的概率统计得出的。和其他飞行器相比,热气球项目的事故概率还是要小得多。

  新浪尚品:国内有不少景区有热气球项目,这些景区的设备是否有严格的年检制度?

  吴功玉:这些景区的热气球设备是由民航总局统一进行管理检查,并且委托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气球委员会进行统一的人员培训和考核。

  新浪尚品:有媒体称这次热气球飞行事故是由驾驶员操作不当引起,您怎么看?

  吴功玉:我们手头目前还没有掌握足够的资料,因此无法断定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驾驶员是整个热气球飞行过程中的决定因素,但有消息称事发当时风速较大,这应该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诱因。

  新浪尚品:普通游客乘客搭乘观光热气球需要做些什么样的准备?

  吴功玉:搭乘热气球确保安全有如下几点,首先要看俱乐部的资质和设备,在搭乘之前可以通过查看热气球本身的设备条件来看是否安全。其次,有条件的话还要审查飞行员资格。一般的老飞行员都有着丰富的经历。第三看天气条件,如果风速大于6米/秒就尽量不要搭乘热气球飞行了。

  热气球飞行安全手册

  首先,初步判断热气球自身安全性。

  一看:俱乐部资质设备。在国外,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的航空俱乐部都要求有严格的资质认证,因此一般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公开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的公司,都是可以信任的。在国内的情况也是相似,目前,在国内如果得到中国航天协会气球委员会资质认证的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无论从资质、设备还是整体安全记录来看,都比较有保障,游客可以查看证书来确认这一点。一个热气球的使用年限基本上为9年,并必须进行年度检查和顺序检查。

  此外,游客还可详细咨询航空俱乐部的经营历史以及安全记录等数据,比如成立年限,参加过的国内、国际性比赛运动的战绩等来审定。在搭乘之前,还可通过查看热气球本身的设备条件,比如用尼龙或涤纶材料缝制的球体是否比较新,用藤条编制的吊篮是否整洁密实,篮内的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是否完备等来判断。

  二审:飞行员资历。由于是依靠飞行员来操作的航空飞行器,热气球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也与飞行员本身的操作水平息息相关。据记者向中国航空协会运动委员会了解,目前民航总局规定只要经过16个小时的飞行,并通过总局委派考官的考核,就可以拿到私用驾照,在这个基础上再经过一年以上、35小时的飞行以及更为严格的考试才能拿到商用驾照,也就是说有商用驾照的飞行员才能操作商用飞行,而目前在总局注册的300 多位飞行员中,超过80%都拥有商用驾照。建议游客可以考察一下飞行员的驾照是不是商用驾照,再看看飞行员的驾照年期,一般“老飞行员”经验丰富,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也会比较沉着冷静地处理,安全性也相对有保障。此外,在操作热气球飞行时,飞行员除了要穿特制飞行服,还要戴隔热防火的手套,如果飞行员便服上阵,游客就必须对飞行员的专业性打上问号。

  此外,游客乘坐热气球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穿棉质面料的服装和运动鞋,不宜穿裙装、高跟鞋、凉鞋等;为防止灼伤,一定要身着长衣长裤,佩戴棉质帽子,除了必要的装备,还需要配备GPS全球定位系统、电子罗盘、对讲机、工具刀、防风打火机等,以保证发生意外时的个人人身安全。

  2、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能进行热气球运动。

  3、热气球飞行最好的时间是在日出后两小时内或日落前两小时内,因为该时段气流最为稳定并且易于监测。不要在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乘坐热气球。热气球运动是看天吃饭的运动,所以如果天气恶劣,或是判定升空之后天气会有比较大的变化,无论是飞行员还是乘客都不要固执己见,坚持飞行,毕竟生命安全比尝鲜更重要。

  4、高空飞行要注意防寒。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5度。

  延伸阅读

  滑翔伞:俗世之上的无声飞行

  “快感从心领略”,玩滑翔伞时,新奇、好玩、刺激这三种元素不断地冲击着你的大脑。滑翔,是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条件的空中运动,不过这也是导致它在中国发展缓慢的另一个原因。

"中国第一飞人"衣瑞龙坠汉源湖遇难前最后留影
图为24日,衣瑞龙在汉源滑翔飞行的场景,几分钟后便发生意外。 图为24日,衣瑞龙在汉源滑翔飞行的场景,几分钟后便发生意外。

  2013年2月24日18时许,有“中国第一飞人”之称的极限运动人士衣瑞龙从汉源县富泉镇香树村三组太皇山(小地名)驾驶三角翼滑翔伞进行飞行时,出现意外,随后掉入汉源湖。首图为24日,衣瑞龙在汉源滑翔飞行的场景,几分钟后便发生意外。从2004年至今,国内已发生了12起严重事故;2007年到现在,国内共逝去了包括教练在内的15位“伞友”。滑翔伞爱好者,究竟如何在寻求刺激和保证人生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

  滑翔伞安全手册

  在中国,目前还缺少专门的滑翔场地,这是中国滑翔运动的一个大的障碍。在商业推广方面,中国的滑翔伞运动似乎并不晚,世界滑翔伞运动1984年兴起,而中国的滑翔伞运动是1988年兴起的。

  玩滑翔伞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据一位玩家介绍,在滑翔前是要接受专门培训的。玩了滑翔伞后,学会了识别地形、气流。地形方面,最好是选择空旷的地方,要有适合的平地做起飞台。在滑翔时则要学会找气流:遇到热的气流,滑翔伞就可以飞得高一点、时间长一点。除此还要注意风向:最好在迎风处起飞。当然,在下雨天玩滑翔伞就不太合时宜了,也会存在危险。对这些知识的吸收过程,也是提升个人生存本领的过程。

  如果想成为专业选手

  滑翔伞飞行员等级证书分为ABCDE五级,其中A级为掠地飞行,完成初级培训课程的学员就可以获得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悬挂滑翔委员会颁发的《滑翔伞运动A级证书》;B级为高度滑翔,完成中级培训课程并通过科目考核的学员在符合飞行时间和飞行次数的条件下,可以申请升级;C级为动力气流翱翔,D级为热气流翱翔,属于中高级飞行等级证书;E级为长途飞行,要求飞行员在积累相当的飞行经验和飞行小时的前提下,必须在正式比赛中至少完成3次超过50公里的长途飞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