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新材质腕表的化学反应

2013年06月12日 09:03  ELLEMEN

  新材质,是当今制表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更轻、更坚硬、更耐磨、更稳定的合成材质逐渐取代传统的原始金属材料,成为各大腕表品牌引以为傲的资本。ELLEMEN本期邀请《IT TIME国际精表》主编殷鹏为读者初解化学元素周期表上那些“拗口字眼”的化学元素在腕表上的应用。

  撰文:殷鹏  编辑:小威

  化学课都会学习化学元素周期表,虽然我们对上面的化学元素可能不甚了解,甚至你根本忘记了多年前那些熟烂于心的元素符号,但正是那些元素组成了大千世界,就连我们戴在腕上手表也能见到它们。

  倒退到学生时代,让我们温故知新吧。现代化学的元素周期律是1869年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Dmitri Mendeleev)首创,他将当时已知的63种元素依原子量大小并以表的形式排列,把有相似化学性质的元素放在同一行,就是元素周期表的雏形。利用周期表,门捷列夫成功的预测当时尚未发现的元素的特性。

  1913年英国科学家莫色勒利用阴极射线撞击金属产生X射线,发现原子序越大,X射线的频率就越高,因此他认为核的正电荷决定了元素的化学性质,并把元素依照核内正电荷(即质子数或原子序)排列,经过多年修订后才成为当代的周期表。在周期表中,元素是以元素的原子序排列,最小的排行最先。表中一横行称为一个周期,一列称为一个族。而两位科学家不约而同都以简朴著称,甚至被人批评穿着不雅也毫不在意,两人都表示过在意的是科学,而不是哗众取宠的外表。他们这种对职业和理想的追求与钟表工匠不谋而合,都是在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想方设法留给后人智慧的遗产。

  钯Palladium

  化学符号:pd

  发现时间:1803年

  发现人物:W.H.Wollaston

  钯金属为铂金家族成员,比黄金罕有二十倍,硬度和抗磨损性能也比黄金强得多,毋须外层镀铑电镀处理,亮泽光芒也永不褪色;因为其罕有珍贵特性,只在一些限量表款上使用。

  应用表款:爱马仕In the Pocket怀表(配皮表壳),表壳由950 钯金(47.7 克)制成。

  金Gold

  化学符号:Au

  发现时间:被认为是人类使用的第一种金属,已知最古老的金饰是在埃及女王泽尔的墓中发现的。

  金的种类很多,以18K为首的大量黄金制品用于表壳制造。最早也有使用纯度较高的黄金,但其太过柔软必须使用更为坚硬的18K金才行,后来制表就普遍使用了18K金。18K金的表壳还能经受抛光处理,在美观度上容易控制。

  应用表款:百达翡丽Calatrava Ref. 5227黄金腕表,表壳由18K金制成,中央自动摆陀则为21K金。

  铜 Cuprum

  化学符号:Cu

  发现时间:公元前9000年

  铜可能是人类开采并冶炼的第一种金属。也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金属之一。在高级制表业中,一般很少使用铜,但2012年沛纳海以一款编号PAM382大表壳腕表征服了所有表迷们的心。这款表在《敢死队2》 中人手一只。

  应用表款:沛纳海PAM382,表圈、表壳、表耳、以及表冠都采用了青铜材料,并特别制成了作旧效果。

  铂Platinum

  化学符号:Pt

  发现时间:1735年

  发现人物:Antonio de Ulloa

  铂是一种过渡金属,密度大,可延展,色泽银白,金属光泽,硬度4-4.5,相对密度为21.45。熔点高为1773℃。富延展性,可拉成很细的铂丝,轧成极薄的铂箔。化学性质极稳定,不溶于强酸强碱,在空气中不氧化。因此在当今制表业中广泛应用,价格很高。

  应用表款:Bugatti Atalante飞返计时腕表,表壳由950铂金打造。

  钛Titanium

  化学符号:Ti

  发现时间:1791年

  发现人物:Rev.W.Gregor

  钛金属的硬度很高,作为表壳材料能够显著提高抗磨损和冲撞性能。钛金属最为适合制表的特性是不会引起皮肤过敏,对于不锈钢或金制品受到过敏反应困扰的佩戴者来说是福音。此外,极轻重量令钛金属表款佩戴起来毫无负担,即使是尺寸很大的表依然很轻。

  应用表款:Richard Mille M055 Bubba Watson腕表。表壳中层和底盖由白色橡胶注塑的五级钛制成。

  钽Tantalium

  化学符号:Ta

  发现时间:1802年

  发现人物:A.G.Ekeberg

  钽与大部份的矿物化合物都不会产生化学反应,且具有高度延展性,熔点高(摄氏2850℃),在极度高温之下仍相当稳定。因此,采用钽制造手表具有切割困难,抛光非常困难,而且十分费料的特点,一些具有创意的品牌也看中这一点而推出钽金属表。

  应用表款:

  1. 沛纳海PAM172 Luminor 44 mm Tantalium腕表,表壳采用雾面钽金属材质。

  2. 宇舶Big Bang Aero Bang Niemeyer限量腕表,向巴西国宝级建筑师奥斯卡尼迈耶致敬之作。微喷砂钽金属表壳和表圈。

  锆Zirconium

  化学符号:Zr

  发现时间:1789年

  发现人物:M.H.Klaproth

  锆金属的抗撞击、防腐蚀和抵御高温等性能出众,而且轻盈,但甚少为制表业界采用,反而常见于医疗设备和超音速飞机制造业。但锆金属的成本可控,常被一些概念表款运用,形成特色。

  应用表款:JeanRichard的2 TimeZones双时区腕表,运用于表壳,形成了温润的哑光色泽。

  硅Silicon

  化学符号:Si

  发现时间:1824年

  发现人物:J.J.Berzelius

  擒纵系统是机械机芯的重要组成零件,在长期受到磁力影响后,会致使擒纵系统无法正常工作。为了解决受磁问题,不少品牌开发了自制的硅材质擒纵系统,包括游丝,但目前尚属于尖端工艺,并没有广泛推广开来。另外,硅材质还能克服摩擦带来的润滑问题,使用硅材质后擒纵系统可以多年无需上油润滑。

  应用表款:GP芝柏表Constant Escapement恒定动力擒纵腕表

  银 Silver

  化学符号:Ag。

  发现时间:约公元前4000年

  银制品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广泛,尤其是古代大量器皿或配饰都采用银,甚至有采用银作为探究毒物的工具。使用在表壳上的银多为怀表,因为其贵重且罕有,成为不少富甲贵胄的首选。但银质表壳不易保养,氧化程度会随时间越来越厉害,现代表很少采用此种材料。

  应用表款:浪琴古董怀表

  碳Carbon

  化学符号:C

  发现时间:公元前3750年

  相关人物:1789年被法国化学家Antoine Lavoisier列为一种元素。

  碳以被现代指标页广泛应用。碳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可用于物品测年,可用于制造铅笔、金刚石、钢,控制核反应,橡胶着色,油漆涂料用颜料等等。制表使用的碳并非纯碳,而是加工含有碳元素的材料再行使用。比如爱彼所采用的是锻造碳,其利用碳纤维加工后变得十分坚硬。

  应用表款:爱彼Millenary Carbon One Tourbillon Chronograph陀飞轮计时码表

  铑Rhodium

  化学符号:Rh

  发现时间:1803年

  发现人物:W.H.Wollaston

  铑是从镍中分离出来的材料,多用于敷在表面涂层上,以防止摩擦带来的损害,比如水管、笔尖等。用在机芯和表壳上的铑通常采用镀膜工艺,都是为了提高表面的美观度,也防止氧化反应带来的伤害,从外表看很难分辨。

  应用表款:雅典表 Skeleton Manufacture飞行陀飞轮腕表,每个齿轮轮系均镀上了铑。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