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读懂腕表身份“烙印”

2012年12月24日 07:46  中奢网

  如同酒店有国际通行的分级制度一样,腕表也通过各种认证体系,进行严格的分级制度,其中比较权威的包括日内瓦印记、天文台认证、FQFC认证等体系,这些印在腕表的字母或图案,让人们简单明了地了解机械表的优劣以及机芯的精准度,是表迷赏析腕表时的最佳指南和参考工具。

获得日内瓦印记认证的机芯

  腕表分级制度

  在所有认证标准中,最为严苛、最有声望的要数日内瓦印记。1886年,为了避免其他地方或国家出品的腕表鱼目混珠,日内瓦的钟表同业公会订立了“日内瓦法则”,符合法则所制作出来的腕表经过验证,便可以在机芯的夹板上镂刻上“鹰与钥匙”盾牌图样的日内瓦徽章标志。由于要求苛刻,能达到要求的表厂寥寥可数,只有百达翡丽、江诗丹顿、萧邦、罗杰杜彼等少数品牌的表款获得过日内瓦印记。

  每一款带有日内瓦印记的机芯,其制造工作量比通常机芯高出40%,它是原产地、精准度、可靠性和钟表专业技术的保证。大部分的钟表收藏家都视日内瓦印记为表界最大殊荣,这些表不仅一出厂就比其他手表高出许多身价,在拍卖会或是二手市场更是抢手。

  比起日内瓦印记,瑞士天文台认证(COSC)在腕表上运用更为普遍,这项认证由瑞士官方天文台测试组织针对手表准确性作的鉴定,能通过这一机构苛刻检测的钟表机芯即是“天文台表机芯”。天梭、美度等品牌都有瑞士天文台认证表款推出。“与日内瓦印记强调工艺精美相比,天文台认证更注重钟表运行精准度。此外,日内瓦印记严格限定产区,而天文台认证则针对瑞士所有的钟表商。相比一般机械表-15秒~+30秒/天的误差,天文台表更加精密,误差在-4秒~+6秒/天。目前,以劳力士拥有的天文台表的数量最多(每只蠔式表都是天文台表),百达翡丽则是少数有表款同时拥有日内瓦印记与天文台认证的品牌。”表评人丁之方说。

瑞士天文台认证的腕表

  没有印记就不是好表?

  今年,日内瓦印记迎来了全新的变革,从6月1号开始,全新的认证标准全面启用。新的印记除了沿用以往的12 项针对机芯的标准外,又引入了两项针对手表外部零件及性能的标准。“与以往更注重制作工艺相比,新标准的创新点在于对于腕表的精准度也做出的规定,因此,它已经成为瑞士唯一一个全面的质量认证体系。”丁之方说。

  “瑞士每年生产2000 万只手表,仅2.4万只通过日内瓦印记认证。每只手表均经过单独检查,以确保其功能、防水性和精确性达到认证标准。我们目前的年产量约5000只,每只都拥有日内瓦印记。虽然未获得日内瓦印记的未见得不是好表,但符合日内瓦印记的标准却几乎可以代表制表工艺的精良,这也说明了品牌对于传统钟表工艺的坚持。”罗杰杜彼公关部人士罗瑞思对记者说。

  与罗杰杜彼一样,近几年,很多表厂都在强调日内瓦印记或是瑞士天文台认证,并以此为卖点提升品牌形象与腕表身价。正因为如此,这些带有“印记”的表款也成为拍卖会及二手市场借机炒作的目标。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一些没有任何认证的大品牌不公平。

  因为只颁给日内瓦的制表厂所产的腕表,长期以来,“日内瓦印记”一直扮演者排外者的角色。积家、宝玑、爱彼等大批不在日内瓦生产的一线品牌没有日内瓦印记。“爱彼总厂对本身的制表技术及严格的审核非常有信心,总厂认为拥有认证是一个具争议性的行销噱头。”爱彼表相关人士说道。

  那些产地远在德国的高级钟表对于各种“印记”似乎兴趣不大。格拉苏蒂全球副总裁迪特尔-帕赫纳对记者说,格拉苏蒂没有采用任何的印记来作为认证标志。“日内瓦印记的起源是为了标示在日内瓦地区的腕表生产厂家,而德国腕表的唯一产地就是格拉苏蒂镇,每一只在格拉苏蒂镇出产的腕表在表面上都会标出Glashütte I/SA,以证明是产自德国萨克森州的格拉苏蒂镇。”

百达翡丽印记

  印记的未来

  尽管有类似卡地亚这样的品牌对于日内瓦印记孜孜以求,但钟表界最有威望的腕表品牌百达翡丽却做出了令业界吃惊的举动——宣布弃用日内瓦印记,使用自己的印记:百达翡丽印记。“因为某些表也打上了日内瓦印记,让人们误认为我们的表和他们是一个档次,百达翡丽和日内瓦印记其实早就出现了鸿沟,我们不想被当作参照物。”百达翡丽全球副总裁泰瑞-斯登说。

  设立一个业内认可的认证体系需要强大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越来越多的实力表商设立自己的印记标准,以树立自己在业内的领导地位。积家拥有自己的Master

  1000小时机芯测试,其精准度完全不亚于瑞士天文台认证。有表评人甚至认为,相对于瑞士天文台认证,积家的测试方法对于腕表出厂后的稳定度和精准度更有意义。

  位于瑞士弗勒里耶的萧邦、帕玛强尼和播威联手组建了一个确保产品“没有任何缺陷”的认证协会——弗勒里耶质量认证协会(简称FQFC)。FQFC将精度和工艺合而为一,它既有模拟各种环境的精度测试,也对机芯工艺提出严格要求。此外,该认证向全球所有钟表企业开放,没有地域界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