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百达翡丽源邸开幕特别时计之座钟品鉴

2012年11月30日 07:16  中奢网

  作为日内瓦古老传统的守护者,百达翡丽一直致力于保护四个多世纪以来与钟表直接相关的手工技艺。在一代又一代工匠的不懈努力之下,这些技艺才得以保存。正是这种专注精神造就了众多不朽之作,并让宝贵技艺得以传承,免于绝迹。

百达翡丽Ref. 1644M “新上海”座钟 百达翡丽Ref. 1644M “新上海”座钟
掐丝珐琅技术的运用 掐丝珐琅技术的运用
灵感来源于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与上海卢浦大桥。 灵感来源于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与上海卢浦大桥。
约24种透明或不透明的珐琅颜色。 约24种透明或不透明的珐琅颜色。
百达翡丽Ref. 1641M “老上海”座钟 百达翡丽Ref. 1641M “老上海”座钟
饰有中国 18 世纪陶艺风格图案 饰有中国 18 世纪陶艺风格图案
每个珐琅部分都需要在约900°的高温下进5到7次火烤。 每个珐琅部分都需要在约900°的高温下进5到7次火烤。
全球仅此一件。 全球仅此一件。
百达翡丽Ref. 1614M “海洋”座钟 百达翡丽Ref. 1614M “海洋”座钟
圆顶、弧形钟身与表盘均由双层水晶手工制成。 圆顶、弧形钟身与表盘均由双层水晶手工制成。
百达翡丽Ref. 1627M“孔雀”座钟 百达翡丽Ref. 1627M“孔雀”座钟

百达翡丽Ref. 1644M “新上海”座钟

  百达翡丽为数不多的制表工匠凭借精湛的工艺水平将行业水准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打造出款款佳作。百达翡丽的这些大师杰作完美融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令珍稀技艺得以发扬光大,深得鉴赏家和收藏家的青睐。

  掐丝珐琅通常用于制作熠熠生辉的彩色装饰物,演绎出犹如彩色玻璃的浓郁效果。运用该技术时,将厚度为0.15至0.20毫米不等的超薄“金丝”或金属丝焊接到物件基底金属的边缘,塑造成不同图案的色块,然后在其中填入各种颜色的珐琅粉末。接下来就将物件放入火炉中烘烤,使粉末熔化。掐丝珐琅技术只用于极少数款式的时计,或只在诸如圆顶台钟这样独一无二的作品中使用。完成一件这样的钟表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使用二十多种珐琅颜色,历经多达十次火烤。

  Ref. 1644掐丝珐琅制圆顶座钟。灵感来源于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与上海卢浦大桥(该桥于 2003 年落成,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拱桥)。

  用于分隔不同色块的 0.15 x 0.60 毫米的金丝长度:约 17.30 米(重量约 34.6 克)。

  约 24 种透明或不透明的珐琅颜色。每个珐琅部分都需要在 800° 到 825° 的高温下进行 5 次火烤。

  掐丝珐琅表盘,带黑色珐琅立体宝矶式字块的小时刻度盘,银色表盘中心饰有雕饰纹,覆以半透明棕色珐琅,全球仅此一件。

百达翡丽Ref. 1641M “老上海”座钟

  Ref. 1641M掐丝珐琅制圆顶座钟,珐琅上釉效果,饰有中国 18 世纪陶艺风格图案。

  用于分隔不同色块的 0.20 x 0.60 mm 金丝长度:约 26.94 米(重量约 53.88 克)。

约 33 种不透明、透明或半透明的珐琅颜色。

  每个珐琅部分都需要在约 900° 的高温下进行 5 到 7 次火烤。

  掐丝珐琅表盘,带黑色珐琅罗马数字的小时刻度盘,银色的表盘中心饰有雕饰纹,覆以半透明浅蓝色珐琅。

百达翡丽Ref. 1614M “海洋”座钟

  巴卡拉(Baccarat)水晶雕花镀铂圆顶座钟。

  圆顶、弧形钟身与表盘均由双层水晶手工制成:钴蓝色(外圈)和透明无色(内圈)。

  双层水晶由享誉盛名的百乐水晶制造商负责生产,技艺精湛的玻璃工匠先随无模吹制出钴蓝色外壳,然后再在其中吹制出一层透明水晶。随后,这两层水晶被加工成一个单一结构,从而形成均匀的双层水晶外壳。这样一来,手工雕刻出的装饰图案在内层透明水晶的衬托下显得异常醒目闪耀。

  精美而繁复的螺旋图案采用带切割轮的车床加工而成。图案边缘经过渐变蚀刻处理,呈现出不同色度的蓝色效果。雕刻工艺需由专业工匠耗费 100 多小时方可完成。小时刻度盘带镀铂雕花阿拉伯字块。透明水晶底座。全球仅此一件。

百达翡丽Ref. 1627M“孔雀”座钟

  掐丝珐琅制圆顶座钟。

  用于分隔不同色块的金丝长度:约 49.95 米(重量约 99.90 克)。用掐丝珐琅工艺制作的孔雀与羽毛采用了近 25 种透明或不透明的珐琅色彩。

  每个珐琅部分都需要在 800° 到 850° 的高温下进行 6 到 9 次火烤。掐丝珐琅表盘,带黑色珐琅立体宝矶式字块的小时刻度盘,银色表盘中心饰有雕饰纹,覆以半透明绿色珐琅。

  全球仅此一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