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雅典表传统珐琅大师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7:25 中奢网

  2011年9月,瑞士雅典表宣布成功收购高级珐琅彩绘表盘专家Donzé CadransSA。在过去25年,珐琅艺术在雅典表众多系列中发挥显著作用。这次收购将为雅典表带来更多掐丝珐琅彩绘以及高温釉烧珐琅工艺,同时培养品牌制作独特精美腕表的热情。

始创于1846年,雅典表一直是钟表设计的佼佼者之一,是首个采用新颖物料和带来创新腕表设计的品牌始创于1846年,雅典表一直是钟表设计的佼佼者之一,是首个采用新颖物料和带来创新腕表设计的品牌

  珐琅是一种包含二氧化硅、长石、瓷土及金属氧化物的玻璃晶体。这些金属氧化物是天然存在,或是由工艺大师添加而成。混合不同的金属氧化物可提炼出多种不同色调,接着,混合物会在极高温下变成玻璃。

珐琅工艺珐琅工艺

  两种主要珐琅工艺分别为:

  内填珐琅工艺(Champlevé)是在金属板(表盘)上用凿雕刻出需要上色的区域,然后填上玻璃珐琅,再经过高温烘烤令珐琅融化。待珐琅表面冷却后,加以抛光便得以完成。

  掐丝珐琅彩绘,又名景泰蓝(Cloisonné)是在表盘或者纸上制作设计图案轮廓,利用兩个钳子,将宽度只有0.07毫米幼如发丝的金线手工屈曲成设计图案,以勾勒輪廓区分需要上色的区域。个别用作描绘细节的区域,尺寸和色调都是由金线制成,然后放置在輪廓中央。接着便为毎个区域挑选颜色,藉以塑造出所需的效果。每个景泰蓝表盘需要涂上5层珐琅颜料,意味着色块上色后,需经过5次反复烘烤,才可进行打磨。珐琅加热至摄氏800至1200度高温时,便会液化并与金属黏接。多层珐琅釉层令其色彩变得更有深度和充满立体感,彷如一幅栩栩如生的图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