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康威凯:万年历腕表源自对人们对传承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8:53 新浪尚品

  你知道万年历表是否真的能管万年?你知道为什么2100年对于万年历表是个坎儿?你知道万年历表如何校对?为什么只有公历万年历,没有中国阴历万年历呢?新浪尚品带着这些问题请教资深钟表媒体人、《本质》杂志主编康威凯。

资深钟表传媒人,《本质》杂志主编康威凯资深钟表传媒人,《本质》杂志主编康威凯

  Q:万年历腕表有标志性的诞生时间吗?

  A: 万年历发明的初衷是因为现在公历的特性,比如说四年一闰,长短月,而且长短月在7、8月还有一个连续两个长月,从12月、1月是连续两个长外,2月又那么短,为什么公历变成这样,这是经历很长时间的演进,由古罗马时代混乱的历法——朱立欧·凯撒——奥古斯都——格里高利历,最终确认了现代历法。

  现代历法规定被四整除的年份称为闰年,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个情况,就是2000年是闰年,但是即将到来的2100年就不是闰年,所以万年历表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距离2100年只有80年的时间。

  Q:所以说万年历腕表的出现是自然很自然的演变?   

  A:对,就是有需要,就有诞生。它技术性上没有那两个那么强,但是就是麻烦。当在钟上面被实现了以后,一直到怀表以及手表是小型化,精巧化的过程。

  我个人理解现代的表是从钟特别是从航海钟演变过来的,手表应该从怀表演变过来的。大概应该从钟的时代,万年历的雏形就已经诞生了,因为它只是很麻烦,用齿轮解决在线历法的事并不是特别地难。

  万年历跟三问和陀飞轮不同,是比较静态的功能,三问是出声,是满足听觉的,陀飞轮功能上讲是为了让表走得更准确,但是现在来说视觉上因为转起来很炫的,所谓力于美的体现。万年历,你不带一年甚至四年很难理解这个功能的奥秘,而且你还不能让这个表停走,停走会很麻烦。所以它是很静态的功能。

  Q:您刚才说2100年是万年历腕表的一个坎儿?

  A:对,是现在各大表厂都面对的坎儿。消费者都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因为所有表厂都会告诉客户只要在2100年3月1号前送回厂做简单的调教就可以,毕竟将近是90年以后的事,今天购买表的人基本都等不到那一天。所以瑞士制表业没有针对这个问题去修改他们的产品。

  Q:有没有腕表只设计万年历一种功能的,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大多都是复杂功能集合?

  A:有的,纯万年历已经算是复杂功能,而且万年历真的很复杂。现在的万年历虽然不用去考虑2100年的问题,但是它还要解决四年一个轮回,四年就是365天×400天,起码有一个组件要在这一千多天里才完成一次运作的往复,里边还要用齿轮的齿坑高低不平再现1、3、5、7、8、10,就是再现这些大月还有短月,再区分出平年和闰年来了。但是也有一个事挺奇怪的,目前来说做比万年历简单的年历功能的表厂反而少,能够做出万年历功能的品牌倒还蛮多的,简化万年历技术反而就是需要厂家自己去研制,而万年历在瑞士是可以通过购买通用机芯来实现的。万年历为中文译法,英文里称为perpetual calendar,直译过来是永恒日历,更夸张一些,但是钟表业界认为最准确的称这种类型表应该叫闰历表,它可以识别四年一闰这个事的表,这样比较客观。

  不论是perpetual calendar还是万年历,都有美化和夸张的成分,都没有解决2100年不是闰年的问题。

  Q:万年历表寄托了人们对时间的想象。所以万年历表还是比较适合佩戴还是适合收藏?

  A:比较适合收藏。因为万年历比较考验一个品牌怎么样把这组复杂机构做薄。一旦万年历做得很薄,它就会很招人喜欢。因为在整个表的常规走势和动力系统上落一套万年历的组件,谁家的能把万年历的组件连那么多齿轮组合在一起,没有占到多少厚度,让表整体看起来还很纤薄,就很考究品牌的功力,这里有很多杰出的代表。

视窗显示的格拉苏蒂议员系列万年历腕表视窗显示的格拉苏蒂议员系列万年历腕表

  万年历从几个方面对它进行审美,一个是说简洁,一个是纤薄,因为万年历要显示日期、星期、月份、平年、闰年,你怎么样来排布显示的指针或者视窗,有两种流派,有视窗式的,有指针式的,怎么排布这个,就很考验面盘设计者的功力,因为如果排不好,就特别乱,读起来很费劲。

  还有一个怎么样把有万年历机构的表做薄,传统指针式万年历做出来,还让人觉得不是杂乱无章,觉得它很主次分明,非常有序,比如说Blancpain宝珀Villeret系列的万年历,它的纤薄程度,万年历上指针排步和指针的打磨,是很好的万年历,还有著名的百达翡丽几个万年历,比如5140也是指针式的万年历,当然百达翡丽视窗式和指针式都有出,经典的指针式的万年历就是5140,经典的视窗式的万年历就是5159以及在5159基础上一些变体。当然百达翡丽的很多超级复杂表也不会忽略掉万年历的功能,比如说百达翡丽带陀飞轮和三问的表往往也会带有万年历,当然国内的表厂给这种类型的表厂起个名字叫三合一,一个表厂能够把三种功能都实现,并做在一个表上,就说明技术上通关了,就是三合一是超复杂的,很规范的作品。这说得是万年历,一个是两大流派,指针式和视窗式。

指针显示方式的宝珀(Blancpain)Villeret系列指针显示方式的宝珀(Blancpain)Villeret系列

  Q:万年历的视窗显示如何演变,有人说更像一场时尚潮流?

  A:在视窗式又遇到一个新的问题,因为表的动力全部来自于发条,一般只有一个日历的表,每天用发条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力驱动日历轮跳一格,就完成一个动作。但是万年历比如你赶上一个月底,又是一个礼拜天,又赶上要换年的时候,你想一想,又要换日子,又要换星期,又要换月份,又要换年,驱动这些也靠发条盒那一点点力,有的时候力不从心,所以考验万年历的功力就看是瞬跳还是缓慢地变化。

  一般的万年历为了保险都选择缓慢变化,它不需要发条供应那么多力量,到临界时,发现指针和视窗已经处于渐变的过程,整个变换需要用一宿的时间或者说是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去完成一系列的变化。但是,个别品牌能实现所有窗户瞬间齐跳,到了0点的时候,四个窗户在一声清脆声中全部变过去了。当然你为了欣赏到这个表上小景观,可能要花很多钱。因为目前比较张扬的来宣布这件事万年历是百达翡丽的5207,为了享受到这个,可能得花个四五百万吧。这是告诉大家一个怎么样来考核万年历的小的指标。

  Q:您对两种显示方式有没有偏好?

  A:没有,万年历已经超越了日常实用型表款,它更多的偏重于玩赏和收藏了,不太适合于一个日常的,当然那种高端商务人士是可以拿它做日常佩戴,从正经的对爱表人的心理来讲,从万年历开始,就进入了投资收藏的范畴,较少拿它作为日常的实际使用。因为实际上万年历这个东西如果它是自动机心的万年历还好,因为万年历怕停,而且有很多品牌的万年历能顺调不能逆调的。停的话倒还好说,停了几天,给它调过去就是了,比如说你调过了,就得让这个表停到那天你再开始使,因为没法往反向调,里面太复杂了,一环扣一环,如果自动上弦的万年历,晚上休息的时候,可以把表放在转表器里,自动表盒,夜里转,等同给表这个上弦,不带的时候,也不会停。手动机心的万年历,你不戴的时候,要依然习惯性每天早上睁眼给它上弦,因为你停了,就会很麻烦,万年历一旦停了,要比一个单一日历的表麻烦得多,不停地话,能实现这一系列神奇的功能。

  机械表是有保养周期的,机械表的保养周期大概是每五年拆反了,清洗,更换润滑油,再装上,再点上新的润滑油,每五年要干这么一件事,跟汽车五千公里要做保养是差不多的。万年历尽管为万年,五年也得进行保养,而且到万年历这个级别的保养基本在中国境内就做不了,是要回瑞士,这个往复保养回来,钱不少花不说,过程起码要半年以上的时间,相当奢侈。养护是很占精力,很占资金的一件事。

  Q:今年新款万年历,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

  A:今年是百达翡丽的大年,每个品牌的大年和小年都不太一样,以百达翡丽的大年为例,就出了很多种万年历,5496是视窗式的纯万年历,因为5396是年历, 5196是小三针,简单功能,5296是大三针,日历功能,于情于理到5496也应该是万年历,到今年5496就终于在人们的期待中,就出来了。96序列主要是表壳的造型很特殊,喜欢96的人都因为喜欢96的造型,至于说它具备什么功能,你选择什么级别的96是跟个人实力有关系,现在说96序列已经出来了万年历,就是今年的5496,它是今年PP应该唯一的纯万年历表款,其他的像5073,5270包括5208这些都不是单一万年历,只不过具备万年历而已。

  Q:电子计时时代,万年历时计更趋向艺术?

  A:对,就是艺术。因为机械很难实现的用电子手段解决起来很容易,现在任何一款手机上都有万年历,而且可以解决2100年不是闰年的问题,还能够跟阴历叠加。目前来说钟表界讨论过用机械手表显示中国阴历的可能性,但是还没有一件作品是付诸实施的,今年帕玛强尼曾经在日内瓦表展推出一个实现伊斯兰阴历的钟,但是伊斯兰阴历和中国阴历又有区别,伊斯兰阴历没有闰月的,阴历跟季节是脱节,年份轮回,这是为什么开斋节可以出现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但是因为中国的阴历是有闰月的,你会发现有的时候春节很晚,有的时候会很早,它永远不会背离阳历背离得太远。

  Q:没有人试图解决中国阴历。

  A:这需要靠中国强大的购买力来实现这件事。机械上来做就是很麻烦。电子上解决就简单好多,比如说另外一个功能三问,无非用声音报出当前时间,电子解决就很容易,成本就很低廉,但是用机械解决同样很贵。所以现在来说,机械表上面的很多功能实用性都不大,都是一个表厂或者一个制表师炫耀技术的手段,因为人类早就掌握了用电子的方式,低成本,廉价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人们只是更相信传承,甚至于说对于数码界的日新月异和突飞猛进感到了恐慌,需要靠机械来满足那些人的一种诉求,才对机械表那么热衷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