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给时间作一幅画:珐琅表的千年诺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8:56 《优品》

  导语:给时间作一幅画,将分秒的珍贵幻化成丰沛愉悦的色彩和惟妙惟肖的雕刻,然后,许下一个千年的诺言……珐琅表,以作画为乐,仿佛是上天赐予的色彩,大地赋予的缤纷。在苛刻的标准下,描绘着叹为观止的工艺。在平凡的表盘上,游戏着温度与色彩的秘密。

  珐琅与钟表的结合由来已久,珐琅表不仅仅是古代的珍贵遗产,现今,人们依然执着迷恋珐琅表方寸间的精妙,并没有让其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以传统工艺制作的珐琅表盘,是大多钟表收藏家们的目标,而微缩珐琅彩绘艺术则是日内瓦制表七大工艺之一。


珐琅与钟表的结合由来已久
珐琅与钟表的结合由来已久

  寻画——珐琅表演变

  珐琅(又称佛郎、法蓝),最早出现于东罗马帝国的佛区,所以人们用此地的音译称呼这一工艺。珐琅的踪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的雕塑家用珐琅装饰他们镶嵌式的雕塑作品。直到12世纪歌德时代,才开始广泛使用透明珐琅,此后一直臻于完善。

百达翡丽日内瓦湖的帆船(铂金)珐琅系列
百达翡丽日内瓦湖的帆船(铂金)珐琅系列

  自15世纪始,珐琅彩绘艺术开始使用在制表工艺的范畴中,欧洲的钟表工匠们先是在怀表上进行彩绘珐琅的技术。珐琅表是在明朝晚期传入我国,并深受清朝雍正及乾隆皇帝的喜爱。据说,当时的中国是世界钟表市场的最大买家,西洋钟表厂商们为迎合中国人的喜好设计出款式多样的钟表,所以中国清朝时期留下了许多品种繁多的欧洲风格的钟表,同时也留下了各个国家不同时期的珐琅文化及艺术风格。

  其实,珐琅在腕表上得到充分演绎,是在18世纪。当时的珐琅表多为挂表,精美玲珑,典雅高贵。按施彩的部位划分,有单面、双面与内画三种;按所表现的题材划分,有美女、人物、动物、风景、圣经故事、战争场面和风土人情等,在这些题材之中尤以美女图居多。制表人为了装饰珐琅表的富贵气,还常常采用珍珠镶嵌边圈,或将外框施以錾金工艺,来突出画珐琅的欣赏性。

  从皇家御用演变而来的珐琅表,直到今天,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如今在江诗丹顿、积家、伯爵、雅典、卡地亚等各大牌钟表制作商的手中,无一不散发出别样的气质与光芒。

  作画——珐琅工艺

18K黄金TORTUE LM珐琅腕表,手绘镌刻马的图形
18K黄金TORTUE LM珐琅腕表,手绘镌刻马的图形

  珐琅是一门将釉附着在金属表面的工艺,将一种玻璃质的釉附着在金属表面而制成的工艺品叫做珐琅器。这种釉主要都是以石英、长石、硝石和碳酸钠等加上铅和锡等氧化物烧制而成。现在我们看到的珐琅表一般都是运用画珐琅的制作工艺,这些珐琅表的生产年代大多在18世纪至19世纪末,而掐丝珐琅工艺在现代制表中也常会运用。

  珐琅的创作完全依赖彩绘艺人的笔尖,可以在上面尽情地发挥工匠的创作力。可以说,先有了才华横溢的彩绘师,才铸就了今天的彩绘珐琅表。珐琅虽美,但风险很大,各种釉料的绘制不能混色,需要合理地考虑釉料的流动性和烧制过程中的水分挥发。其次,在进炉烧制后图案的轮廓是否变得模糊是彩绘珐琅的风险,但也是其价值所在。例如烧制时受热不均等,即使用同样的釉料也未必能烧出一样的色彩。并且,需要在800℃的高温中至少用二十多道工序进行烧制,每一步都有可能出现釉面断裂,或颜色发生细微变化的危险。因此,稍不小心,整个制作工程将前功尽弃。珐琅工艺是技巧与创意的结合,更是艺术与工艺的双重展现。

  珐琅这种材质历久弥新、不会氧化褪色。因其是矿物质熔炼而成,具备很多矿物质不透气、不会渗水等性能及质地坚硬的优点,并具有宝石般的独特光泽与透明感,所以,好的珐琅作品可以保存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之久。

  画展——珐琅表赏析

  赋予珐琅表生命力的,是那些充满装饰的色彩和总是洋溢着无穷想象力的图案;而为我们展示出一幅幅新奇、生动的微型画卷的,则是那些足以堪称艺术家的珐琅表匠人和腕表制造商。它们轮番登场,将光阴雕刻在腕表上,栩栩如生地静候着时间的流逝……

  Patek Philippe“天堂鸟”图案珐琅彩绘腕表

 Patek Philippe“天堂鸟”图案珐琅彩绘腕表
 Patek Philippe“天堂鸟”图案珐琅彩绘腕表

  这款腕表,是选择羽毛极其美丽的天堂鸟作为主题。表款上的天堂鸟走的都是写实路线,天空般晴朗的蓝底凸显了天堂鸟明艳的色彩。用掐丝珐琅工艺本身的特点再现天堂鸟羽毛的柔软、纤细,以及对颜色微妙变化的良好把握,逼真地再现了天堂鸟五光十色的羽毛。机芯是采用Caliber 240自动上弦超薄机械机芯,动力储存达 48 小时,嵌入式 22K 金迷你摆陀,单向上弦。表盘除了由掐丝珐琅和釉下雕花制作的天堂鸟图案,还有由镀黑镍制成的尖剑形(Dauphine)金质时针和分针。这个系列有四只表盘画有天堂鸟的腕表,限量5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腕表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