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去韩国喝酒

2012年12月14日 07:3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不管鸟叔上不上春晚,当奥巴马匍匐在米歇尔“裙下”跳起《江南style》时,你还是惊叹默认吧:韩国人又火了。这会不会掀起又一股赴韩旅游热潮?于是此时,大多数人都迫切地问,去韩国除却到全亚洲最大的乐天免税店血拼之外,还能干什么?——所谓干什么,自然指的是干点有质量、有品位、有文化的事。答案不知是否会令你出乎意料,那就是:喝酒。

大众的浓郁酒文化大众的浓郁酒文化

  持续的低温让北京毫不犹豫地跌进劲冬,“牛二”和“红星”又成了食客的桌上宝、心头好,然而再懒惰,中国人喝酒也不忘抓一把花生米佐之,在此处,韩国人竟同我们出奇相似,一副无下酒菜拒饮的姿态。然而同在冬季的韩国,其酒文化的普及,恐怕比我国要劲悍许多,据说现在的首尔,晚上九点之后地铁车厢都会弥漫酒气,这样大众的浓郁酒文化,会不会让人闻几下也跟着醉了?

  当然,也有只为喝酒而喝酒的地方存在于这个星球,他们手执一瓶啤酒可晃荡一下午,又令人怀疑,这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

  都说人与城市的关系极其微妙,北半球已普遍进入冬季,本期就用酒这种令你温暖的方式,开启新的人与城市的关系。

首尔 喝一杯style首尔 喝一杯style

  SEOUL 首尔 喝一杯style

  在首尔,酒桌是铁打的营盘:如若对饮的朋友换了一拨又一拨,但“酒桌时光”也绝不会从日常行为里删除,正可谓是:流水的酒友,铁打的酒桌。

下班后,霓虹缓起,首尔人分流进城市的各个酒家,联络感情。下班后,霓虹缓起,首尔人分流进城市的各个酒家,联络感情。
首尔的“布帐马车”较少,无论如何,都能找到一间正经的房子喝酒。首尔的“布帐马车”较少,无论如何,都能找到一间正经的房子喝酒。

  走进韩剧的路边酒摊

  韩剧里最常用的桥段之一,一定有在寒冷冬夜徜徉的失意主人公,像看到“希望之光”一样地发现路边亮着灯、冒着热气的布棚子,然后一头扎进去,跟老板要酒要菜,斟饮得不亦乐乎,气温再低,世事再无常,仿佛都可被堵在甚至还钻着风的布棚外面,正所谓“陋室”风景一片大好。每每看到此处,都会想,韩国人难道不能找一间正经的房子喝酒吗?非要用这样的简陋来衬托身世凄凉还是接地气儿?可谁都不可否认,我们的确像被灌输了某种思想:韩国人冬天就是这样喝酒的。于是,心心切切地想要去东北边那个国家的棚帐里体验一番。

  “这个叫‘布帐马车’”,26岁的王嚎已经在首尔生活了6年,下班后必同朋友喝酒这个习惯也陪伴了他6年。他告诉我,布帐马车里除了酒,只卖四种小食,那就是“油炸”“关东煮”“鱼糕”(台湾也叫“甜不辣”)以及“米肠”。而在布帐马车里的酒类,更能体现韩国的平民酒文化,那就是随处可见的“真露”和“初饮初乐”,这些烧酒都被放在小冰柜里自取,喝完结账。“布帐马车只是一个即兴的去处,韩国人所说的喝酒,其实是去专门的店里,配烤肉喝。”

韩国人的“喝一杯”,一般都是要去吃烤肉,然后佐以烧酒,烤肉就是五花肉。韩国人的“喝一杯”,一般都是要去吃烤肉,然后佐以烧酒,烤肉就是五花肉。

  换汤不换药,铁打的酒桌上最常见的还是传统的烧酒(“真露”和“初饮初乐”),那其实是一种蒸馏酒,以19度和21度为常见,初饮会觉其酒精味浓,长处在于清爽以及平民价格(3000韩元/瓶,雷打不动)。

  大学路是离王嚎住所最近的酒家聚集区,他毕业两年,对大学周边还保有独特情谊,“这是片非常安静的区域,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有300余家剧场。”同为大学周边的弘大-新村也吸引着他,“那区域之所以叫弘大,是因为有所叫弘益大学的艺术专门学校,那附近的店铺和人居然也非常艺术。”弘大是年轻人饮酒聚集地,这里有浪漫的咖啡馆,迷人的酒家以及各种有情调的店铺。

  首尔也有更“商务的酒”,会在钟路和江南喝,那里公司集中,富贾云集,也如同世界各地的商务区一样,布满了正经的酒家,此不赘述。

  王嚎这样解释韩国的酒文化:每晚9点以后的地铁里,会充满酒气,而如果你看到首尔街头有枕着自己公文包睡在地上的醉汉,也千万不要惊奇,这真的太普遍了。

  “现在韩国最流行的方式是将啤酒、烧酒和可乐兑在一起喝,喝的时候把烧酒杯放在啤酒杯里,我们管这个叫‘苦尽甘来’。”所以,他们也是在品味人生的真谛吧。

仁寺洞和三清洞有传统的韩国酒家,传统装饰,还能喝到正宗的“玛克力”(米酒)。仁寺洞和三清洞有传统的韩国酒家,传统装饰,还能喝到正宗的“玛克力”(米酒)。

  喝你千遍也不厌倦

  李相在已经有22年酒龄,除了休息日,他几乎每晚都泡在酒桌上。他以行动向我们证明了韩国人对喝酒的态度:高兴喝,不高兴也喝。“我们特别注重人与人的交流,喝酒就是交流的重要方式。”

  20岁以下的公民不准喝酒——这在韩国是严格的规定,所以,上了大学的那群刚够饮酒年龄的年轻人,像脱缰的野马,开始了“解放式”的狂饮,他们饮酒的主力军,也使大学周边成了酒家聚集区。

  “韩国人所说的喝酒,其实是边烤肉边喝酒,烤肉就是五花肉。”韩国最古老的酒当属“玛克力”——这是一种米酒,“大概在中国清朝时,米酒就在韩国民间很流行了,大家会用碗喝,喝之前通常用手指拌一拌。”李相在算是喝酒的行家,他告诉我,配米酒喝的下酒菜是“葱饼”,而在首尔要喝到正宗的米酒,只能到仁寺洞、三清洞以及钟路去。

  在韩国,饮酒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比如不能自己给自己倒酒,自斟象征着自满,会被惩罚;喝完酒之后,如果和酒友互相欣赏,想继续做相互信任的朋友,就把自己的酒杯涮干净,送给对方,并将其斟满,对方要一饮而尽,才表示接受你的友情;韩国的劝酒文化也非常兴盛,他们认为没有不喝一杯的理由,那么,大家就都喝一些吧。

  所以,“解酒”也成了韩国酒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几乎每个人奔赴酒桌之前,都会先饮解酒饮品,公文包里再装一瓶,以备酒后自救。

  “我们很喜欢奇数,所以,在邀约别人的时候,不是像中国说‘喝两杯去’,而是说‘喝一杯吧’。”这也让人“吃尽苦头”,因为对奇数的崇拜,他们也许喝两瓶就够了,却一定要再喝第三瓶,以这样的“幸运”数字来结束今日的酒程。

韩国人最常喝的烧酒——真露,3000韩元一瓶。韩国人最常喝的烧酒——真露,3000韩元一瓶。

  公交地铁游城

  去弘大、江南、钟路乘坐地铁2号线,弘大和新村是挨着的两站,1000韩元之内都能搞定(在首尔,地铁价格分过江与否,过江900韩元,不过江600韩元就能解决)。

  去弘大、新村还可乘坐公交7737路,具体公交信息,下载APP“seoul bus”了解公交信息。

  去仁寺洞,乘坐地铁1号线在钟路3线下车,走几分钟;去三清洞乘坐3号线安国站下即到。

人物:王嚎 年龄:26岁 国籍:中国 职业:分析师 在首尔多久:6年人物:王嚎 年龄:26岁 国籍:中国 职业:分析师 在首尔多久:6年

  我和城市

  王嚎:首尔给我安全感。这是一个正义的地方。有平等的机会,公正的过程,正义的结果以及任何人之间的信赖——虽然这种信赖常常过头,造成混乱。

人物:李相 职业:制药总监 国籍:韩国 年龄:40+ 在首尔多久:4年人物:李相 职业:制药总监 国籍:韩国 年龄:40+ 在首尔多久:4年

  我和城市

  李相在:首尔很便捷,能满足人的几乎所有需求,韩国有3000万人口,首尔的人口就占了一半。在韩国,所有人都会觉得,在首尔有一份工作,安了家,就是成功的体现,而在江南区安家,就是非常成功的表现。所以,首尔是一座让我实现梦想的城市。

钟路的夜色正起,解酒饮品也是夜色必不可少的部分,此为风行韩国的“肯迪醒”,鸟叔代言。钟路的夜色正起,解酒饮品也是夜色必不可少的部分,此为风行韩国的“肯迪醒”,鸟叔代言。
烤肉配酒,韩国风行。烤肉配酒,韩国风行。

  Information:

  1.首尔大学路上,堪称最有风格的古意酒家叫做“像蒲公英一样”。

  2.韩国的酒文化里不可或缺的解酒文化,也是今冬韩国行不可错过的体验,推荐“肯迪醒”,5000韩元一瓶,不仅解酒还消解熬夜对肝脏带来的负担。

  3.20+的韩国年轻男人在酒桌上都聊什么?当然是棒球,首尔热播的棒球比赛是男士们在酒桌上最热辣的谈资,另外,如同《中国好声音》 ,韩国的热播选秀节目《super star k》也是最受欢迎的聊天内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