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年关烛火大餐葡萄酒推荐

2012年12月13日 08:04  WinePost

  不妨让我们在今年的圣诞夜,与葡萄酒为伴共度年关——有了嫣红与翠绿的节日妆扮,有了Nat King Cole的Christmas Song浪漫歌声,有了烛火与大餐,又怎能少了一段酒红色的微醉时光?

  对于注重节庆的人而言,圣诞节是最适合与亲密之人共同度过的“良辰”;而对于注重私密的人而言,圣诞节又代表着一年之中,最适合彻底享受惬意时光的时机。对于这样一个百搭的日子,必定有人会选择与家人共度,也有人会选择与朋友、爱人欢庆;如果是一群老酒客,就更应该会在这个难得的、温暖共聚的时刻,好好分享一下一年以来工作与生活中的感悟。

  所以,不妨让我们在今年的圣诞夜,与葡萄酒为伴共度年关——有了嫣红与翠绿的节日妆扮,有了Nat King Cole的Christmas Song浪漫歌声,有了烛火与大餐,又怎能少了一段酒红色的微醉时光? 如果以具有温馨、喜庆或者热烈奔放的特质为主要考虑、进行选酒的话,香槟可能会是绝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香槟所含的气泡连贯、活跃、清新而爽脆,正适合在这个毫无负担、毫无压迫感的时刻拿出来喝。“啪”的爆塞声与泡在舌尖破裂的刺激感,相信会迅速帮助我们切换到属于派对的狂欢情绪模式中。

  口感浓郁的黑比诺和赤霞珠红酒,用于搭配烤鸭、烤鹅、烤火鸡、牛排、羊排等典型圣诞美食,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勃艮地的百分百黑比诺,能够与上述菜肴在口味上建立完美的沟通;加州的赤霞珠口感颇有深度,它无疑会把肉类料理口味提升到绝佳美味的程度。对于喜爱单宁强劲口感的男性酒迷而言,餐后留着一支赤霞珠,约三五知己好友,一面谈天、一面净饮也相当不错。

  干型白葡萄酒,如雷司令、白诗南、灰比诺,同样属于适合在圣诞开启的上佳品种。它们有着醉人的芳香气息,不但能与鱼类、海鲜类等酱汁清淡料理产生迷人的混搭效果,同时也能为薯片、饼干、芝士盘、水果盘等小食加分。以看电影、听音乐为契机,开一瓶香气四溢的白葡萄酒,绝对应景。

  品酒笔记

Pol Roger Brut Reserve, Champagne AOCPol Roger Brut Reserve, Champagne AOC

  

  Pol Roger Brut Reserve, Champagne AOC

  Pol Roger曾是丘吉尔的最爱,在丘吉尔担任英国首相时,这款香槟也成为唐宁街10号惟一的香槟。来自Pol Roger的无年份干型香槟既适合大型宴饮,也适合私密派对,净饮风味尤佳。其酒液呈金黄色,香气浓郁,充满成熟的红色果实香味,口味清新明快又不失饱满。

William Fevre, Chablis AOCWilliam Fevre, Chablis AOC

  William Fevre, Chablis AOC

  此酒来自勃艮地拥有超过250年历史的夏布利世家William Fevre,酒体风味突出,具有夏布利典型的矿物质风味。其色泽呈浅黄色,香气极为精致,有柑桔类、白果的味道,口感新鲜柔和,很适合搭配鱼类、清淡的奶酪和以牡蛎为代表的海味。

  Charles de Fere Reserve Rose Dry, Cremant de Bourgogne

  这款粉红气泡酒来自Charles de Fere六代香槟酿酒世家,它采用格洛斯罗、哥特和品丽珠三种葡萄酿造而成。其中,格洛斯罗和歌特为卢瓦尔河谷的稀有葡萄品种,两者酸度美好且风味丰富,而品丽珠虽不出名却价值非凡,同时兼备美好的酸度和出众的果味。此酒带有浓郁的粉橙颜色、惊人的水果芳香以及美好细腻的气泡。它的口感非常优雅清新、尤其适合在节日气氛中饮用。

Hugel et Fils Pinot Noir, Alsace AOCHugel et Fils Pinot Noir, Alsace AOC

  Hugel et Fils Pinot Noir, Alsace AOC

  创始于1639年的Hugel et Fils,是法国阿尔萨斯地区最著名的酒厂,同时也是酿造晚收葡萄酒的先锋。这款黑比诺红酒选用勃艮地出产的黑比诺葡萄酿造,表现了与众不同的阿尔萨斯风格。此酒色俄呈樱桃红色,并含有些许紫色旋影。其气味纯净、清澈,充满了柔和的樱桃、野覆盆子和越桔的芬芳,口感则令人愉悦,精致而轻盈,余味中有美好、成熟的果味。以此酒配合圣诞餐桌上常见的烤肉,尤其是牛、羊肉类料理最为适宜。

Kressmann Monopole Rouge, Bordeaux AOCKressmann Monopole Rouge, Bordeaux AOC

  Kressmann Monopole Rouge, Bordeaux AOC

  这款混酿型红酒出自Kressmann皇牌旗舰系列,它由60%美乐和40% 赤霞珠构成。其色泽呈紫色,并带有些许铜色调,香味愉悦、精妙,足以显示出水果的成熟风味,略微带有香草的味道。整体而言,这款酒口感柔和浓郁、单宁柔滑,很适合搭配猪排和蒜香土豆等料理。

Dr. Loosen Dr. L Riesling, Mosel (SC) GermanyDr. Loosen Dr. L Riesling, Mosel (SC) Germany

  Dr. Loosen Dr. L Riesling, Mosel (SC) Germany

  拥有二百多年历史的Dr. Loosen,以酿造干烈而醇厚的德国风味葡萄酒着称。这款雷司令优雅、风味极佳,酿造师Ernst Loosen、Thomas Loosen 兄弟只选了莫舍尔地形陡峭且充满板岩的葡萄园中收获的果实酿造此酒,目的就是为了突现优质和华丽的口感。这也是一款透彻、果味浓郁,爽脆的白葡萄酒,它的口感柔顺,层次分明,酸中略带甜味,富于表现力。

Fairview Darling Chenin Blanc,South AfricaFairview Darling Chenin Blanc,South Africa

  Fairview Darling Chenin Blanc,South Africa

  南非产的白诗南单一品种葡萄酒,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极佳的口碑。此款来自Fairview酒庄的白诗南采自达令地区海拔300米的老葡萄树上结出的果实进行酿造。番石榴和木瓜浓郁的香气和清新的柑橘味相得益彰。口感适中,充满成熟水果的味道,余味清新持久。

Loredona Pinot Grigio,CaliforniaLoredona Pinot Grigio,California

  Loredona Pinot Grigio,California

  位于美国加州蒙特雷及洛迪地区的独立家族酒庄Loredona,以酿造敏感而娇贵的葡萄酒着称,其中,灰比诺就是代表酒种之一。但地的凉爽气候令灰比诺产生了惊人的芳香口感,该款白葡萄酒香气宜人之余,也散发着诸如苹果、梨和多种热带水果的果香,以及柑橘花和油桃的芳香。

Delicato Old Vine Zinfandel,CaliforniaDelicato Old Vine Zinfandel,California

  Delicato Old Vine Zinfandel,California

  Delicato家族酒庄已连续三年在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大赛上被评为美国年度最佳酿酒商,酒厂出产的葡萄酒均以高性价比着称,其代表酒种除了赤霞珠之外,还有夏多内、西拉等国际化葡萄品种。此外,酒庄为旗下特有的金粉黛老藤葡萄树多身定做的酒款古藤金粉黛,也有相当多的拥趸。此酒有樱桃、黑莓、覆盆子及香草香气,酒体饱满,很适合在派对上开启。

Black Stallion Cabernet Sauvignon,Napa ValleyBlack Stallion Cabernet Sauvignon,Napa Valley

  Black Stallion Cabernet Sauvignon,Napa Valley

  这款来自纳帕谷黑骏马酒庄的赤霞珠,口感强劲有力,具有典型的美国风格。细品之下,此酒有着树莓、李子、梅子、黑胡椒和巧克力的香气,口味复杂而平衡,除了适合佐餐配圣诞火鸡之余,也很适合单独饮用。这是一款相当男性化的红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