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冰酒的奥秘:零下12度收获的葡萄

2012年12月13日 08:04  新浪尚品 微博

  当夜幕还未从冰雪覆盖的捷克葡萄园退去时,采摘工人们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开始一年一度的收获。

工人在捷克一个专酿冰酒的葡萄园采摘冰冻的葡萄。 工人在捷克一个专酿冰酒的葡萄园采摘冰冻的葡萄。
冰冻的葡萄必须在气温最低的凌晨时分采摘 冰冻的葡萄必须在气温最低的凌晨时分采摘
冰冻的葡萄必须在气温最低的凌晨时分采摘,工人们3点钟就得开始工作。 冰冻的葡萄必须在气温最低的凌晨时分采摘,工人们3点钟就得开始工作。
工人们在冰天雪地里一直忙活到天亮,以采摘酿制冰酒用的5吨黑皮诺葡萄。 工人们在冰天雪地里一直忙活到天亮,以采摘酿制冰酒用的5吨黑皮诺葡萄。
采摘工人整理帽子,以抵御严寒。 采摘工人整理帽子,以抵御严寒。
初升的太阳开始照亮捷克的布尔诺市,此时温度计显示摄氏零下12度。 初升的太阳开始照亮捷克的布尔诺市,此时温度计显示摄氏零下12度。
冰冻的葡萄压榨出的葡萄汁较少,因此所含糖分较高。 冰冻的葡萄压榨出的葡萄汁较少,因此所含糖分较高。
两位采摘女工赶在天亮前、葡萄未融化时,抓紧采摘。 两位采摘女工赶在天亮前、葡萄未融化时,抓紧采摘。
冰酒生产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业,因为种植者必须将已成熟的葡萄留在藤上不动,这样会面临霜冻来临之前,葡萄就烂在藤上的风险。 冰酒生产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业,因为种植者必须将已成熟的葡萄留在藤上不动,这样会面临霜冻来临之前,葡萄就烂在藤上的风险。
收获的5吨葡萄只能产出1000升冰酒。 收获的5吨葡萄只能产出1000升冰酒。
采摘酿冰酒的葡萄必须要等葡萄成熟、上冻之后——但要赶在它们烂掉之前。 采摘酿冰酒的葡萄必须要等葡萄成熟、上冻之后——但要赶在它们烂掉之前。

  在摄氏零下12度的严寒中,工人们在凌晨3点至日出之前的这段时间里,要将5吨左右的葡萄采摘完毕,以为酿造冰酒之用。

  冰酒(eiswein)是源起德国的一种餐后甜酒,酿酒的原料是经历霜冻后的葡萄。除德国外,现在加拿大也是一大产地。

  这些捷克工人们所遵循的是冰酒葡萄采摘的标准做法,即待葡萄成熟后继续留在葡萄藤上,趁第一次寒流被冻硬之时(摄氏零下7度以下),即刻摘下。

  这意味着采摘必须在夜晚进行。天亮后温度上升,葡萄就会解冻了,所以必须在短短数小时之内采摘完毕,着实辛苦。

  接下来,还带着冰碴的葡萄马上进行冷榨,这样得到的葡萄汁浓度更大,糖分含量也更多。

  捷克布尔诺市(Brno)附近的Bzenia、Bzenec、Mikulov等葡萄园一个收获季节平均可摘得5吨左右的葡萄。但是,这么些葡萄只能产出1000升冰酒。

  冰酒最常用的葡萄品种是雷司令,加拿大也常用品丽珠等白葡萄,而捷克等地则用黑皮诺来酿制红冰酒。

  由于原汁糖分较高,冰酒的发酵周期较长,酒精含量比其它葡萄酒低。

  图片说明:

  工人在捷克一个专酿冰酒的葡萄园采摘冰冻的葡萄。

  冰冻的葡萄必须在气温最低的凌晨时分采摘,工人们3点钟就得开始工作。

  工人们在冰天雪地里一直忙活到天亮,以采摘酿制冰酒用的5吨黑皮诺葡萄。

  采摘工人整理帽子,以抵御严寒。

  初升的太阳开始照亮捷克的布尔诺市,此时温度计显示摄氏零下12度。

  冰冻的葡萄压榨出的葡萄汁较少,因此所含糖分较高。

  两位采摘女工赶在天亮前、葡萄未融化时,抓紧采摘。

  冰酒生产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业,因为种植者必须将已成熟的葡萄留在藤上不动,这样会面临霜冻来临之前,葡萄就烂在藤上的风险。

  收获的5吨葡萄只能产出1000升冰酒。

  采摘酿冰酒的葡萄必须要等葡萄成熟、上冻之后——但要赶在它们烂掉之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