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伏特加的烈酒之美

2012年12月12日 08:19  《优品》

  它是邦德先生的最爱,“伏特加马天尼,要摇的,不要兑的!”

  它是众多文学大师的最爱,俄罗斯当代作家波波夫说:“伏特加令构思情节更容易。”

  它是好莱坞美女们的最爱,伊丽莎白-泰勒有相当一段时间每天起床后,都要喝满满一大杯血腥玛丽。

KETEL ONE坎特一号伏特加KETEL ONE坎特一号伏特加

  伏特加的老家

  提起著名烈酒伏特加,总是让人自然联想到它的诞生地——广袤无垠的俄罗斯大地,这大概是由于俄罗斯人和伏特加的“绯闻”最多吧。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沙皇尼古拉二世为保证战争经费,把持着伏特加专卖权,十月革命也因此与伏特加有了直接关联。托洛茨基在《伏特加,教堂和电影院》一文中说,革命的首要目标是解决工人的八小时工作制和伏特加专卖权。苏德战争打响后,斯大林宣布开放酒禁,以使战士们在冰天雪地的战壕里能借酒驱寒。不少俄罗斯人至今认为,我们之所以能打赢纳粹,靠的是两样:喀秋莎火箭炮以及伏特加。

  俄罗斯作家维克托-叶罗费耶夫曾深入研究伏特加酒的文化,在他发表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其他国家的人们是喝酒,在俄罗斯不是喝酒,我们喝的不是伏特加酒,我们正在喝的是我们的灵魂和精神。他还专门研究了伏特加的历史,称伏特加酒为“俄罗斯的上帝”,认为它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俄罗斯的命运。

  尽管如此,关于伏特加诞生地的争论至今也没有消停,不服的声音来自于另一个国家——波兰。

  在俄罗斯和波兰,伏特加都是民族象征,俄语Vodka和波兰语Wodka有着相同的词根。在俄罗斯的文献中第一次提到伏特加是在1533年,那时的伏特加被当作药,用来清洗伤口和减轻头疼,而伏特加作为一种酒名出现,则是在两个世纪后的1751年——叶卡捷琳娜一世颁布的命令中。在波兰,伏特加的首次现身则是在18世纪(1700年-1799年)。

  尽管关于这种谷物蒸馏酒的老家之谜仍未被揭开,但丝毫不妨碍它在烈酒世界的影响力和鸡尾酒时刻的受欢迎程度。

  烈焰之水

  伏特加是一种以谷物为原料酿造的烈酒,通常使用的是黑麦、小麦和大麦,但也有用土豆,甚至甜菜作为酿造原料的,其无与伦比的清澈和精致来自于连续蒸馏和精馏的生产工艺。

  提到任何一种蒸馏酒,我们都无法绕过烈酒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蒸馏技术。1800年,Edward Adam发明了“精馏”技术,从而可以在蒸馏的过程中去除酒液中的坏味道;1817年,Johannes Pistorius发明了新技术,可以仅一次蒸馏便获得酒精度85%以上的产品。伴随工艺不断改进,目前伏特加的生产商可以通过连续蒸馏和精馏技术,获得最高酒精度96%的伏特加原酒,这是决定伏特加纯净度非常重要的过程。

  96%?恐怕闻一闻都会晕倒吧,这当然没办法入口,之后还要加入蒸馏水淡化和稀释,并经过活性炭过滤,使酒质更加晶莹澄澈,这也是伏特加这种烈酒最大的特色和魅力。其他酒类无不在追求口感的复杂性,并寻找最佳贮藏条件和陈年时间,而伏特加要的只是最单纯的冰烈甘醇。在俄罗斯的有些酒厂,甚至使用厚度达8米的木炭层进行过滤。

  目前我们喝到的伏特加基本上都是40%的酒精含量。其实早在1894年,俄罗斯化学家Dmitri Mendeleev就受命研究伏特加酒的最佳酒精度,当时的研究结果是38%,低于这个度数太淡,高于这个度数则太烈,而40%显然比38%要容易计算和把控。多数情况下,伏特加不需要陈年贮藏,但在俄罗斯和波兰有一种叫做“Starka”的陈年烈酒,是用木桶盛放贮存的。

  目前,除了俄罗斯和波兰外,瑞典、德国、芬兰、美国、日本等也纷纷酿造品质出众的伏特加,进一步壮大了伏特加家族。

  血腥玛丽

  有人说,简单、纯净的伏特加酒同时也是最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和变通性的一种酒,正因为如此,伏特加是公认的最棒的鸡尾酒基酒之一,而在众多精彩纷呈的鸡尾酒饮品中,极具谈资的无疑是血腥玛丽。

  BloodyMary(血腥玛丽),是以伏特加为基酒,加入番茄汁、柠檬片、芹菜根混合而成的,鲜红的蕃茄汁看起来很像鲜血,故而得名。据说这款著名鸡尾酒的灵感来自于欧洲两位非常有名的女人,一位是英国都铎王朝的著名女暴君玛丽一世,另一个则来自于18世纪匈牙利的李-克斯特伯爵夫人。

  前者的母亲凯瑟琳是一位笃信天主教的西班牙公主,她的父亲亨利八世为了达到与其母亲离婚的目的,不惜背叛天主教,与罗马教皇决裂,并在国内扶持新教,迫害天主教徒。待到玛丽一世登基之日自然要以牙还牙,为了捍卫天主教,她开始冷酷屠杀新教徒,在她统治的5年时间里,有300多人被活活烧死在火刑柱上。

  比起玛丽一世,李-克斯特伯爵夫人的故事更加血腥。传说欧洲有四大鬼宅,其中一座古堡闹得最凶,位于布达佩斯郊外,它的主人就是当时艳倾一时的李-克斯特伯爵夫人。据说在她的一生中,为她决斗而死的青年贵族超过百人。甚至在她60岁那年,两位青年诗人还因为得不到她的垂青而举剑自杀。由此不难想象,这位女伯爵得美成什么样。但是,她的美丽秘诀令人毛骨悚然——她用鲜血沐浴,而且只用少女的鲜血。她相信,只有浸泡在她们纯洁的血液中,才能永葆青春,并且每次洗澡前还要喝下至少半升的血液,她管这叫“内洗”。她洗一次澡,至少要杀掉两个少女。

  TIPS:伏特加怎样喝?

  1.俄式喝法。俄罗斯人喝酒的方式非常豪放,再烈的酒也是一口闷,然后紧握拳头,“哈”地一下吐出酒气,异常爽快。

  2.冰镇后干饮。有人这样形容这种喝法:仿佛冰溶化于口中,进而转化成一股火焰般的刺激。

  3.可令其化身为缤纷绚丽的鸡尾酒,如血腥玛丽、螺丝刀、马天尼、大都会等。

绝对ELYX绝对ELYX

  绝对ELYX是源自瑞典的国际知名品牌绝对伏特加锐意突破的一款最新力作,它由绝对伏特加首席酿酒师Krister Asplund亲自甄选优质小麦融合天然纯净泉水,并重新启用1929年制造的精铜蒸馏器,结合伏特加酿造本源与现代革新生产技术倾力打造,拥有清新纯净的口感、柔滑细腻的酒体质感,以及淡雅的花香和果香。

  绝对ELYX的最佳饮用方式是净饮或冰饮,以保留其顺滑沁香的纯正口感。同时,也可用来调配鸡尾酒,尤其是调配成马提尼和其他简易鸡尾酒,让清爽的口感与柔滑的质感完美结合。

绝对谜乐 CHARADE绝对谜乐 CHARADE

  1.绝对谜乐 CHARADE

  4.5份绝对ELYX / 1.5份白利莱酒 / 0.5份白樱桃利口酒 / 1片橘皮

  调配方法:将以上成份倒入调酒壶,加入大量冰块,放置调酒壶中摇匀,直到整杯饮料沁出凉意,且含有适量的冰水后,滤冰。倒入冰镇的鸡尾酒杯中后挤上一点橘皮汁,即可饮用。

冰饮 ON THE ROCK冰饮 ON THE ROCK

  2.冰饮 ON THE ROCK

  5份绝对ELYX / 1片柠檬皮

  调配方法:将一大块冰塑造切割成古典酒杯形状,量取适量绝对ELYX倒在冰块表面。挤一点柠檬皮汁,即可饮用。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