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罗伯特-帕克卸任《葡萄酒倡导者》主编职务

2012年12月11日 17:03  新浪尚品 微博

  近日,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宣布卸任《葡萄酒倡导者》(Wine Advocate)主编的职务,作为这份杂志的创办人,他仍保留管理者的职位。随后帕克任命现团队成员Lisa Perrotti-Brown接替他主编的职位,并宣布将在新加坡设立新的办公室。

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

  昨天,帕克在给《葡萄酒倡导者》网络版erobertparker.com读者的一封公开信中重点提及了以下信息:

  --《葡萄酒倡导者》网络版将推出更多视频内容,主打栏目为一个叫做”Icon Wine”的视频品鉴节目。

  --帕克及他的团队将在世界各地开展葡萄酒教育讲座

  --将有专人负责品尝和报道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生产的葡萄酒

  --帕克本人将继续品尝来自波尔多,罗纳河谷的酒,及加州的一些新晋酒庄

  此外,在帕克的个人Twitter账户中,承认《葡萄酒倡导者》将首次刊登广告,但广告内容将全部来自葡萄酒行业以外。

  这次变动对帕克和他的杂志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首先接受新加坡方面的投资,在亚洲设立办公室已经表明了意图:进一步扩大帕克在亚洲葡萄酒市场的影响力。目前,《葡萄酒倡导者》的读者80%来自美国,亚洲葡萄酒爱好者对帕克的“膜拜”也多限于他对波尔多名庄的评价。而帕克及他的团队对世界其他葡萄酒产区的酒评却很少被亚洲爱好者了解。

  杂志网络版推出更多视频内容是很合时机的选择,更加符合网络时代读者的阅读习惯,更有利于传播。这也是一个扩大影响力的举措。结合建立“亚洲办公室”和新增“中国团队”的事实,视频制作完成后再加上中文和其他字幕也不是没有可能。

  开展葡萄酒教育讲座。这里,我并不觉得帕克有意要和其江湖上的“老对手”,靠写书和考试赚钱的某大师决一雌雄。葡萄酒讲座不仅是一种教育的形式,对讲作者来说,也是一种公关和宣传的工具。

  品尝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葡萄酒。这个和帕克品尝加州酒的意义是一样的:作为新晋的葡萄酒消费大国,虽然进口葡萄酒所占比例逐年上升,但广大中国消费者喝的最多的还是国产葡萄酒,谋求在中国消费者中树立影响力,加入国产葡萄酒品鉴的内容是必须的。至于该“如何给中国葡萄酒评分”,帕克应该还是针对实际情况斟酌过的:分给的过高或过低都会遭到读者的挑战,所以才把亚洲国家都算上,酒庄的基数大,遇到好酒的概率就更大,不至于出现“没有足够好酒可评”的尴尬局面。

  帕克宣布将继续品尝波尔多和罗纳河谷地区的酒,否定了此前一直盛传的“退休谣言”。这感觉有点像“卸任国家主席,但仍担当军委主席”的意思。这也意味着,不管是谁担当主编,都暂时不会具备帕克本人的影响力:左右波尔多期酒交易价格。

  杂志刊登葡萄酒行业外广告的这一决定也无可厚非。“独立酒评”一直以来都是帕克所标榜的,也是读者买账的原因。反观现在的一些葡萄酒媒体,一方面声称内容至上,另一方面版面充斥酒商的广告,很难不让读者质疑其刊物的公信力。

  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微博@宁博Miche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