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葡萄酒炒家的生财之道

2012年12月10日 07:32  逸香网

  在葡萄酒投资者中还有很另类的一群人。一方面,他们有着享乐主义的基因,喜欢跟朋友共享美酒、喜欢寻找能与名庄一较高下的、名气没那么大的好酒,也愿意花大价钱来买酒自乐;另一方面,他们在“淘酒”的过程中也会藏部分好酒当投资之用。

  近年来葡萄酒投资收藏呈现出的丰厚利润回报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和个人的进入,衍生出到商场酒行等二级市场购买现货、到香港等葡萄酒集散地参与竞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期酒等众多常见的投资方式。而与此同时,部分资深的操盘手已经不屑于这些常规玩法,转战一些另类的渠道以谋取更大的收益。

酒花正在经历“去泡沫化”酒花正在经历“去泡沫化”

  常规投资方式

  炒期酒:酒花正在经历“去泡沫化”

  炒期酒是一种具有极高风险以及极高利润回报的模式。即葡萄酒还被储存在橡木桶时就开始销售,待葡萄酒成熟之后才能拿到成酒,业界也将期酒称为“酒花”,这种投资方式赌的是酒花未来升值潜力。这种潜力在今年名庄酒价格因为经济因素进去“去泡沫化”通道之前,在拉菲等名庄酒身上已经得到了有力的印证。

  对于国内的炒家而言,个人无法直接购买期酒,因为卖期酒的大多是波尔多红酒的中间商,这些中间商与众多酒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拿到这些名酒庄的酒花,而国内目前基本没有公司可以真正的做一手的期酒。销售层层加价之后,一些传统的顶级期酒进入国内投资者手中成本大增是必然的。

  这还不是主要障碍。“国内炒家的期望酒交易更多只是一种委托代购,期酒仍是一个概念。”在李唐看来,国际市场的期酒交易很成熟,是一种允许买空卖空的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即在没见到成品酒之前,权益也可以反复交易,而这种反复交易或者让炒家在还没有见到成品酒之前已经大赚了一笔。“国内的政策还没有开放,并不允许实物交割前就进行交易。”李唐表示,如果期酒这种权益反复交易的流动性没有了,其最终受益也将大打折扣。“所以现阶段买期酒,买的只是远期成品酒交割的权益,但到那时,或者期酒最高涨的行情已经过去了。”

买现货:要选准陈酿买现货:要选准陈酿

  买现货:要选准陈酿

  在葡萄酒二级市场购买现货酒,这是最常规的投资方式,通常投资数量以箱为单位,一箱有12瓶。“绝大部分的葡萄酒是餐酒,没有投资收藏价值,消费者要选准是收藏级别的酒,这些酒有陈酿10年以上的潜质而且随时间增长会有增值潜力,其在国际市场基本上每年都能保持15%左右的增幅。”广东酒类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资深葡萄酒专家李唐表示。

  李唐指出,对于菜鸟级别的人其实可以首先试试在商场以及一些知名的葡萄酒专卖店买酒作投资之用。此外,李唐还建议普通买手可到各式各样的葡萄酒展“淘货”。“全国每年的酒展不下百个,有些酒商不会将参展的酒带回去,所以只要我们有心,可以提前跟酒商预约,待酒展最后一天把酒买到手。”

  借助理财产品:找懂行机构做“甩手掌柜”

  如果你对葡萄酒投资收藏感兴趣,但是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弄懂这门深奥的学问,一个最省事的方法就是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目前,全国国内各类酒类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为葡萄酒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为大众化的投资交易平台。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地都有酒交所涉及葡萄酒投资的。

  从交易方式上看,酒交所以现货交易为主,不仅向特定对象发行,也向公众发行。“酒交所一般掌握着一手的货源,货源的可靠性比较高。”李唐指出,在通过酒交所进行投资时,认准国际知名产品、认主流产品很关键。不过他同时指出,酒交所也只是最近这一年来才大量涌现的一种投资收藏渠道,其投资收益如何仍有待观察。

  另外,李唐指出,目前国内银行以及一些私募资金都有在做葡萄酒投资项目或者信托产品。“这种投资模式比自己亲身上阵要稳以及省事很多,但是相对而言收益也会有所降低,毕竟要付出一定的交易费率。”

借助区域信息不对称“生财”借助区域信息不对称“生财”

  另类投资方式

  炒价差:借助区域信息不对称“生财”

  以拉菲等名庄酒为主的葡萄酒近几年价格暴涨让人看到了中国葡萄酒投资收藏的魅力。利用不同地区信息不对称的特点使转卖名庄酒成为一条“生财”之路。

  这在前两年的拉菲炒家身上体现特别明显。“其实国际市场上名庄酒的价格一直很稳定,但这几年国内拉菲的价格就节节攀升。”法国葡萄酒管理硕士、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大陆首席顾问曾微告诉记者,当时看准里边价差的中国买家到世界各地的酒庄、商超扫货,然后运回国内,价格起码上涨50%-60%。究竟有多少人通过倒卖这些名庄酒在国内市场获利或者很难统计,但是很好统计的是,以拉菲为代表,中国市场也可经常见到贴着欧洲、澳洲酒标的拉菲。

  尽管现在包括拉菲在内的波尔多名庄酒价格已经慢慢回落,然而利用不同地区信息不对称的特点转卖名庄酒也成为葡萄酒爱好者比较热衷的一种投资方式。“比如在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特别是二级城市,都可以找到很多便宜的酒。”曾微表示。

  不过要如此倒卖,除非你经常环游世界,又或者有资源帮你蚂蚁搬家式地将酒运回国内,否则一般的投资者还真难以踏过这个门槛。

  此外,在葡萄酒投资者中还有很另类的一群人。一方面,他们有着享乐主义的基因,喜欢跟朋友共享美酒、喜欢寻找能与名庄一较高下的、名气没那么大的好酒,也愿意花大价钱来买酒自乐;另一方面,他们在“淘酒”的过程中也会藏部分好酒当投资之用。

  “葡萄酒的投资和收藏有时是分离的,有时却是统一的。”曾微告诉记者,有些藏家有些酒都是购入之后慢慢等待其升值和进入可以喝的阶段。“如果当年买了四瓶酒,几年后价格翻了一翻,我卖掉两瓶,留着两瓶自己喝,最后等于没花钱喝到两瓶好酒。”曾微称,六七年前进入葡萄酒投资收藏界的人,持这种心态的很多。不过这几年看到一些名庄酒价格疯涨,以变现为目的的人多了。

炒稀缺性炒稀缺性

  炒稀缺性:靠的是眼光独到

  “拉菲已经被炒得过热了,现在才来炒已经晚了,如果是我会炒一些价格还比较合理的佳酿,等待这些酒的下一个增长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同样反映了当下葡萄酒投资另类的投资方式:垄断一些资源稀缺的葡萄酒,通过捂盘来拉升价格,等待大幅上涨后再出手坐等收益。

  接触过一个葡萄酒商,其从意大利西部皮尔蒙特一个有百年历史的酒庄收购了一批价值1600万的葡萄酒。因为酿造方式极为传统,酒庄的全年产量只不过12500瓶,而且主要面对当地贵族限量发售,少量出口到日本、韩国。因为拿到了这个酒庄的中国总代理权,该酒商同时从酒庄拿下了其2003-2005年所有剩余储酒。

  因为知道其中投资收藏价值门道,这位葡萄酒商并不急于出手,因为有着稀缺的概念、而且出品的酒庄有着百年历史,这批酒不用面对普通消费者,单面对以收藏为主的高端人士都有着极大吸引力。据该酒商透露,安徽芜湖一位收藏者看到产品后,立即付款买下1000瓶用于收藏。因为有一定量的规模,李唐将这种投资方式称为“扫尾货”。

  价格杠杆告诉我们,只要供小于求,其价格必定上涨。只要被贴上“稀缺”的标签,价格上扬是大概率的事。就如同去年年底,茅台一瓶难求,其价格甚至飙上了3000元的高价。“放长线,钓大鱼”是这种投资方式最大的特点,但是要获益的前提是你必须“押对宝”,而且必须有丰厚的财力垄断资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