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顶级的2011年份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7:42 新浪尚品 微博

  四月、五月和六月的春季月份,气候更像是夏天,导致葡萄藤的营养生长加速。不过,雨水量不多,意味着葡萄藤遭受这场干旱(自1949年以来最干旱的春季)的打击而枯萎。

  6月初的气候比较正常了。不幸的是,一场严重的冰雹在4日袭击玛歌区,导致一些地区的潜在产量损失高达70%至80%。接着,6月26日至27日的气候非常炎热,左右岸的温度飙升至近40°C,格拉夫的温度则高达42°C。葡萄被烧焦了(之前的那场干旱已经影响了葡萄的生长)。

  7月中,雨季来了,葡萄开始膨胀。不过,由于春季初以来起伏不定的气候影响葡萄的“枯萎”与“生长”,导致得以生长的同一串葡萄,存在不同的生长速度。

  8月的降雨量比平时多,气候比较凉爽,但20日和21日则非常炎热,温度高达40°C。当时,园主的恐惧是空气中的湿度会导致葡萄腐烂(但湿度对苏甸甜酒是有利的)。变幻莫测的天气还没有结束。9月1日,一场严重的冰雹席卷圣爱斯台夫南部地区和波依雅克北部地区。对许多酒庄来说,他们已受够了,于是开始采收。不过,另一些酒庄则继续等待天气放晴,让葡萄享有更多的阳光。

光学分拣机光学分拣机

  光学分拣机  Bucher Vaslin Delta R1 Vistalys

  在2009年的收成,出现了一个创新的光学分拣机。摘取葡萄后,Bucher Vaslin Delta R1 Vistalys会为葡萄拍摄数码照片,一台计算器会立即对这些照片进行分析,自动空气阀则消除所有杂质。之后,这些葡萄将根据酒庄设定的程序,如颜色或果实的形状(包括干瘪浆果和受灰霉菌影响的果实)进行分类。在酿制2011年份酒时,Bucher Vaslin Delta R1 Vistalys充分发挥其功能。

  专家见解

  “2011年份酒是一个经历了严峻考验的早期年份酒。收成很少,筛选出来的葡萄所需的照顾,也比以往还要多。不过,这仍然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年份酒,需要极大、严格的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强调卡本内苏维浓和卡本内弗朗令人难以置信的品质。比较是无可避免的,我认为,虽然2011年份酒不似前两年的那么丰盈,它们依然是充满魅力的伟大葡萄酒。它们或许力度不够,但其个性及复杂性可弥补此不足。”

埃里克布瓦瑟诺博士(酿酒及葡萄酒种植科学),酿酒顾问埃里克布瓦瑟诺博士(酿酒及葡萄酒种植科学),酿酒顾问

  埃里克布瓦瑟诺博士(酿酒及葡萄酒种植科学),酿酒顾问

  顶级的2011年份酒

  干白 

Domaine de Chevalier Pessac-LeognanDomaine de Chevalier Pessac-Leognan

  Domaine de Chevalier Pessac-Leognan ★★★★★

  淡绿色,带有番石榴、柚子和薄荷香味。具强度和持久度。非常纯净,拥有惊人的生命力和长度。此波尔多干白葡萄酒的酿酒商是普朗酒庄,而该酒庄或许是表现最一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波尔多干白葡萄酒酿酒商。

Chateau d’Yquem SauternesChateau d’Yquem Sauternes

  甜酒 

  Chateau d’Yquem Sauternes ★★★★★

  非常成熟的菠萝、杏子、芒果和果酱味。丰富、成熟、余味长。这是一瓶多汁的硬酒,余味圆润新鲜。酒体浓郁。残糖含量为145克。

  红酒

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 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

  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 ★★★★★★

  白马酒庄酿制的葡萄酒在年轻时,比小白马(副酒)更为内敛和硬,毫不费力就能刺激口味,令人印象深刻。清新之中,浓缩度非常高。单宁丰富。非常清新,余味非常长,令人难以置信。2011年,是酿制卡本内弗朗的伟大年份。在所有波尔多葡萄品种中,卡本内弗朗或许是最高贵及令人沉醉的葡萄品种。这瓶混合酒含55%卡本内弗朗及45%梅洛,是一瓶伟大的葡萄酒。

Chateau Montrose Saint-EstepheChateau Montrose Saint-Estephe

  Chateau Montrose Saint-Estephe ★★★★★★

  这是2011年伟大的成功例子之一。这个超级二等顶级酒庄于2006年被建筑和电信大亨布伊格兄弟(马丁和奥利维)收购后,得以重生。由驻酒庄酿酒师尼古拉格鲁米诺带领的玫瑰酒庄团队与庄主经过协商后,在天气恶劣的9月等待了一段时间才进行收成。实际上,他们在9月27日完成收成时,已是最后进行收成的酒庄之一,而大多数酒庄在一个星期前就已完成收成了。最终,他们酿制出的葡萄酒,富含果味和单宁之余,也非常丝滑和新鲜。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长度,巧妙均衡。虽然我们的最高评级为5颗星,但此葡萄酒值多半颗星。

  Chateau Mouton-Rothschild Pauillac ★★★★★★

  黑樱桃/深蓝色/黑色水果的甜中间的口味。令人印象深刻的丰富,成熟的单宁启动。

  90%卡本内苏维浓,7%的梅洛,3%的卡本内弗朗混合。2004年以来,木桐 - 罗斯柴尔德已经停止加入卡本内弗朗,但这样的品种质量,他们把它在2011年的年份。

Chateau Trotanoy PomerolChateau Trotanoy Pomerol

  Chateau Trotanoy Pomerol ★★★★★★

  成熟、适口的甜果实,拥有最优雅的单宁和新鲜度。经典、细腻、纤细、轻盈。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