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你吃的小龙虾干净吗?

2013年05月29日 08: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到5月底又是小龙虾出闸之时,红彤彤的大红袍,拇指食指用力一掰,噗一声微响,白嫩的虾肉便脱袍而出。喝啤酒,吃小龙虾,更是夏日里的一件惬意事。眼下正是小龙虾的旺销季节,如何才能吃到干净的小龙虾?业内人士给出了三个诀窍。

十三香小龙虾

  诀窍一 细观龙虾腮

  小龙虾的故乡既不在中国,也不在日本,而是来自遥远的北美洲,主要栖息地在墨西哥湾沿岸,特别是密西西比河口附近的区域。近年来随着其人气急升,在湖南、湖北、江浙一带都有养殖,其中以盱眙洪泽湖所产的小龙虾最为出名。

  市场上出售的小龙虾有两种,一种是从池塘和沟中捕捞的小龙虾,特点是外表暗红色,肚下发黑,较脏;另一种是从河中和湖中捕捞的小龙虾,特点是体格强壮,外表发红或发青,比较干净。

  怎么分辨好坏呢?很简单,看虾腮。如果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小龙虾,虾腮近似玉色,不会有污迹,也不会带褐色和灰黑色,更不会有杂质。如果怕被龙虾蜇手,可以翻转肚子细看,虾腹部如果颜色接近玉白色,证明生长环境干净,水质良好无污染。再捏捏小龙虾的肚皮,手感结实的就意味着它里面都是肉,而非一只“水虾”。

清蒸小龙虾,最能吃出小龙虾肉质本味

  诀窍二 清蒸最“现形”

  一只干净的小龙虾,是不会有杂味的。不过市面上常见做法是十三香或者是口味小龙虾,在这种浓墨重彩的烹饪方式掩盖之下,叫人难以试出小龙虾的真味来。所以内行的食家,往往会叫店家先清蒸上一盘,以检验这家餐厅的小龙虾是否干净。

  此外,正宗的盱眙小龙虾,虾头与虾尾差不多粗细,所以清蒸也是最容易看出端倪的做法。

  诀窍三 小龙虾不是越大越好

  小龙虾的体形并不是越大越好,一般而言,最美味的小龙虾个头在1两左右,此时的肉质最为爽嫩,冰镇或是清蒸做法都会很出彩。反观那些一两多重的小龙虾,由于年纪偏大,肉质变老,所以口感反而不及个头小的。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