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西班牙里奥哈的潮州范儿

2013年05月28日 08:12  中奢网

  “在广大食客心目中,潮州菜是中国菜系中最适宜配葡萄酒的,这是由食材和烹饪风格来决定的。”这个配菜理论出自一位美食专家之口。我们默默体味着如跨国恋般的餐配,真正体味潮州菜配葡萄酒是怎样的美妙,体会一下舌尖上的异国风味。

潮州菜是中国菜系中最适宜配葡萄酒的潮州菜是中国菜系中最适宜配葡萄酒的

  说到潮汕菜,要品尝潮汕菜的原汁原味,系统的认识潮汕菜一番。《舌尖上的中国》记录了潮汕菜以其“精细 鲜香 味美”的风味特色受到国人的关注和追捧,“精细潮菜”一词油然而生。作为潮州菜高端品牌代表的富潮汇,为美食荟萃的羊城增添了一股潮汕时尚风情。

  而西班牙葡萄酒是被常忽略的旧世界,其实有很多质量非常优秀的葡萄酒都源自于西班牙,但它并不像法国葡萄酒被世人投注了大量的目光。里奥哈是出产优质红葡萄的地方,这也是酿酒水平的佐证。而Tempanillo(添帕尼尤)则是一种相对早熟、皮厚的葡萄,是西班牙名贵的葡萄品种。它所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较为粘稠,酸度高,单宁细致而紧密,平衡度稳定。酩雅酒业作为高素质的进口商,本次鉴赏甄选自西班牙的葡萄酒,配以精细潮州菜,犹如天仙配,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开启西班牙国度味蕾之旅。

处女蟹处女蟹

  处女蟹

  处女蟹以色、香、味、美的红艳姿态艳丽登场,众人垂涎欲滴。喜欢尝鲜的老饕们,可要及时把握住这只肉质细致鲜嫩饱满的处女蟹,为求其原味表现,肥美膏脂的內在、香酥油亮的外貌,是餐桌上最抢眼的主角。

  建议搭配:

  1. 未免鲜美的膏黃温度流失,可先倒少量珈帝70红葡萄酒于壳中,食起来充盈着丰富的脂肪味。

  2. 再取食蟹身蟹肉,当珈帝70红葡萄酒的细腻与蟹身中肥美之蟹黃膏脂融合到一块时,厚实的质感突出鲜、嫩、滑,一股余味悠长久而不散。

  3. 最后品尝蟹钳蟹腳中甘甜细密的蟹肉,回头再来珈帝•马丁1900白葡萄酒,蟹肉中的肌肉组织与海水咸鲜味不相伯仲,就能尽享蟹的原味。

芝士焗金瓜百合芝士焗金瓜百合

  芝士焗金瓜百合

  卖相相当诱人的一道过渡菜。潮汕民间被称之为“金瓜”的南瓜,鲜嫩清香,松脆爽口,糅合着浓郁的芝士味,香而不腻,一下子小清新了口中的酒的气味。

豆酱辣炒花甲豆酱辣炒花甲

  豆酱辣炒花甲

  又到花甲肥美时,瞬间秒杀夏日味蕾的这道快手小炒其肉质鲜美无比,在辣味的包裹下更刺激味蕾,那是何等之美。

  建议搭配:

  1. 一口珈帝•马丁1900白葡萄酒下的花甲,感受到海水的气息,是一种别样的渔民风味。

  2.倘若您是喜辣之人,可尝试一番用珈帝65红葡萄酒来凸显辣劲儿,口腔中毫无腥味,肉质配起来更有辣的余韵在里头。

铁板啫沙茶牛舌铁板啫沙茶牛舌

  铁板啫沙茶牛舌

  潮汕沙茶酱别有风味的复合味用以烹制牛舌确实是一道名副其实的地道美食,其浓郁的香味使得牛舌特别质嫩鲜香。

  建议搭配:餐中单单品着珈帝经典干红葡萄酒回味不够强,但如果与牛舌一起吃,入口即化的口感散发出浓重的油脂,还增添了几分奶油味的香气,使得回味悠长。

香酥豆腐皇香酥豆腐皇

  香酥豆腐皇

  再来一道过渡菜,刚炸出的豆腐不但外酥内嫩,清香的味道,就像清蒸过的豆腐一样来得清新自然。

松花鸭卷松花鸭卷

  松花鸭卷

  以优质鸭肉鸭皮为主料,辅以松花蛋(通俗叫法皮蛋),其成品咸淡适中,吃起来鲜滑且爽口,具有独特风韵。可出人意料的是,这道松花鸭卷却成为当天菜单中最佳配搭酒的“佳丽”,引用品酒师的一句话:“通杀菜”。

  建议搭配:

  1. 100年树龄的珈帝•马丁1900白葡萄酒,酒体呈浅黄色,澄净清亮,香气平衡微妙。佐食松花鸭卷,口感新鲜,酸度平衡,果味丰富,余味悠长而持久。

  2.单宁细致的28年树龄的珈帝经典干红葡萄酒呈现深樱桃红颜色,充满水果香气与贵族木材、香草和烤面包混合香味,复杂而优雅入口柔和圆滑,伴以松花鸭卷,散发酒的果味从而带出风味独特的肉质感。

  3.那丝丝的烟熏和味来自于43年树龄的珈帝70红葡萄酒,这使口感吻合达到最佳。像刚刚成熟的水果香味,柔和的单宁易于入口,一口松花鸭卷后回味长久芳香,亦对其情有独钟,从此松花鸭卷多了一个“宠儿”拍档。

  4. 48年树龄的珈帝65红葡萄酒经过橡木桶陈酿后,该款葡萄酒的酒体更显平衡,保留更多果香。犹如未成熟的红色水果的酒液,散发丰富的香气,松花鸭卷足以平衡到坚实的单宁。迷倒了众人味蕾,赞不绝口。

香茅洋葱猪颈肉香茅洋葱猪颈肉

  香茅洋葱猪颈肉

  猪颈肉是猪颈部夹在肥肉中间的瘦肉部分,纤维较为细软,结缔组织少,其肉质细嫩,放上香茅是典型的潮菜代表。

  建议搭配:吸收了珈帝•马丁1900白葡萄酒香味,咬上一口,瘦中夹肥,微带胡椒味,口感清香,鲜嫩爽口,回味中提升了奶油的甘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