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高档餐饮企业转走平价路

2013年02月28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以性价比高闻名的著名川菜酒楼“渝风楼”昨日“关门大吉”,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市民热议:“这家酒楼不仅晚市,连营业至凌晨的消夜有时候还要等位,怎么也执笠了呢?”

高档餐饮企业转走平价路(资料图)

  这一现象在近日并不鲜见,元宵节刚过,本该热闹非常的大餐馆、大酒楼生意却显得十分冷清,一些高端餐馆酒楼出现订单数量急剧下滑、预订宴席退订的情况,就连往常的招工广告也改成了招实习生。

  高档商务宴请的减少让高端餐饮行业长期隐藏的固有顽疾凸显出来,业内预测半年内广州高档餐饮业或将面临洗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平价菜品“逆袭”救市,节俭消费新风也催生了新的商机:近日,某知名酒楼在午市推出茶市来维持人气,招牌名菜每天有一例半价销售,不少星级酒店在中午时段推出人均消费不超百元的商务简餐和午市自助火锅,俏江南、湘鄂情、顺峰等知名餐饮企业均取消了最低消费。

  昔日火旺餐厅昨执笠

  下渡路有一间“渝风楼”重庆风味酒楼,它占两层楼面积约1800平方米,用餐高峰经常要排位,然而,这间川菜餐厅昨天却传来结业的消息。记者昨日上午来到下渡路,只见该酒楼已经停止营业,并贴出一张名为“益街坊”的告示:“本酒楼结业,所有设备低价处理……”

  该重庆风味酒楼以出品正宗、口味佳而闻名,是附近居民和白领的吃饭、消夜的旺地。如此旺铺,为何突然结业?该店一名负责人称,结业是因为“租约到期,房东不肯续租”。然而,记者听闻传言称,是因为房东涨租金,店家难以为继。

  高档餐企转走平价路

  元宵节刚过,广州不少高端餐饮酒楼门前车辆稀少,此前主打商务宴请的酒店包厢预订率不足20%,而年前进驻珠江新城的一间高档餐厅,开张才2个月就传出老板欲放盘的消息。

  “我们有22个包厢,现在天天订不满,节后最淡的一天只订出去3个,不少客人打来电话退订。”环市路上一家星级餐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提前预订的包厢都出现宴席退订的情况,九成以上的商务订单被取消,或转到大厅消费。

  番禺大道上一间星级餐厅为应付连番下降的团体消费,今年节后减少了30%的订货、储货量,该餐企老板指着最新修订的菜牌说:“一些对新鲜食材依赖大的菜品,只有提前预订才能保证供应充足。”

  受“节假日工资3倍强制执行”和单位集体宴请锐减“两头挤压”的影响,今年春节及到元宵节期间,广州的高端餐饮营业额锐减2~3成。市民家庭消费的节日围宴也没有遭遇往年涨价15%左右的“霸王餐”,反而平均下降20%的消费额,以前两三千元一桌的现在一千多元。

  为了实现“逆袭”,不少餐企纷纷出招救市。体育西路上某知名酒楼在午市推出茶市来维持人气,店内的几款招牌名菜也保证有一例半价销售,也有不少星级酒店在中午时段推出商务简餐和平价午市自助火锅。

  记者从俏江南、湘鄂情、顺峰等知名餐饮企业了解到,近日许多高档餐企均取消了最低消费。

  高档餐企首招实习生

  许多机关单位的例行招待不再讲排场,而是改在自己单位的饭堂里搞招待,乍一“受宠”的单位饭堂春节后纷纷向知名餐企“挖角”。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节后,一些机关单位的饭堂选择通过内部渠道或社会招聘招收厨师、服务员,除了稳定的工资外还有企业难比的附加待遇。

  然而,与单位食堂的高调“挖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中高档餐企一改节后大量招聘长期员工的惯例,开始招聘实习生。番禺一家知名粤菜馆近日就贴出“长期招聘实习生”的招聘公告。据了解,餐企可以根据最近的订单量招收日工实习生,在3月到6月的淡季,总体上能够减少2成以上用工成本。

  平价菜品逆袭救市

  由于高档宴请持续下降,一些高档海味品也不再受宠。记者昨天从一德路海味市场了解到,鱼翅已经一个半月未上架了,但简约家庭装大盆菜等平价菜却销售较旺。

  据行内人士透露,鱼翅特别是高档鱼翅的“钱景”已经不乐观了。与鱼翅齐名,被合称为“鲍参翅肚”的其他三种海味中,高档次货品的销售状况同样不景气。一德路海味干果商会荣誉主席王少波透露,鱼翅价格跌了近四成。

  但节俭新风也催生了新的商机。记者在一德路发现,高档产品销售受影响之后,价位比较实在的海味仍然“坚挺”,一些方便直接在家里食用的产品热销起来。一德路海味干果商会一会员吕宏城推出了一款家庭装的大盆菜,记者看见,这款新产品是熟食,里面“鲍参翅肚”已经搞好,这样就满足了很多不会烹饪、不舍得到酒楼花大价钱、却想在家里品尝海味市民的需求。

  专家支招:“大转小,高转中,房转厅”

  “高档商务宴请的减少只是让目前高端餐饮行业的困境凸显而已,经营成本的上升才是其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广州市越秀区饮食业商会会长喻子健说,人工、铺租、水电以及同质化经营的现状是导致目前高端餐饮行业陷入困境最为主要的原因。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对于高端餐饮行业来说是一个转型的机会。”喻子健指出,高端餐饮行业需要注重民间市场的需求,他建议餐饮企业今后应重点吸引中端消费者。

  并非每一家高档餐厅都能“凤凰涅槃”,业内指出,虽然节后暂未出现减员减薪,但3月至6月是餐企的淡季,部分高档餐企如果不能在今年五一长假前,依靠“平靓正”的特色抓住广州绝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而成功“逆袭”,很可能难以长久发展。

  “这半年内不知有多少酒家关门,广州餐饮业迎来大洗牌。”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区又生谈及广州餐饮业未来转型的方向,区又生给出“大铺转小铺,高档转中档,房间转大厅”的15字精言。他认为,广州可以学习香港餐饮业,通过提高劳动力效率、厨房标准化、产品标准化、精简菜品等来转型升级。

  区又生估计,广州餐饮业这一两年要经历一个转型的过程,随着公款消费的大幅缩水,中高档酒楼要好好研究如何吸引商务客和中高端自费客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