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资本首度染指波尔多列级庄

2012年12月20日 07:38  华夏酒报

  据法国媒体报道,一位中国王(音)姓钢铁行业企业家收购了法国波尔多圣埃米利永产区(Saint Emilion)特等酒庄贝勒丰—贝思雅(Chateau Bellefont-Belcier),这是中国人波尔多酒庄收购潮中的首家列级庄。该媒体称,这标志着中国人进军法国葡萄酒业跨入一个新阶段。

  开列级庄收购先河

  贝思雅酒庄地处紧邻圣埃米利永的圣罗兰德贡布镇(Saint-Laurent des Combes),属于圣埃米利永特级酒庄。据称,收购贝思雅酒庄的中国钢铁企业家现年45岁,借助钢铁业的资本开始发展进口葡萄酒业务。

  法国媒体评论说,这是近几年中国人在波尔多地区最引人瞩目的一次投资。过去两年,中国投资商已经在包括圣埃米利永在内的波尔多地区收购了约30家低级别酒庄。

  在长期以来许多酒庄所有权由外国人把持的波尔多产区,这一事件并不算什么新鲜事,截至目前,中国人在该产区的投资也并未引起争议。

  今年,无论就数量还是价值而言,中国均已成为波尔多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法国土地整治和农村安置机构SAFER地区总监Herve Olivier表示: “中国人收购波尔多列级庄尚属首例,我们会观察民众的反应。”

  波尔多葡萄酒协会主席Georges Haushalter认为不会引起轩然大波,“日本人介入龙船文章来源华夏酒报庄(Chateau Beychevelle)和拉格喜庄园(Chateau Lagrange)并没有引发异议,他们做的非常成功”。

  相比之下,今年年初中国澳门巨富吴志诚(Louis Ng)以800万欧元收购勃艮第哲维瑞—香贝丹酒庄(Chateau de Gevrey-Chambertin)则引发不少争议,当地酿酒商控诉他破坏法国历史遗产,干预悠久的土地交易体系,为海外投资勃艮第酒庄打开了闸门。

  事实上,贝思雅酒庄已在市场挂牌出售多年,酒庄总面积20公顷,其中葡萄种植面积13公顷。

  有消息来源称,该酒庄的葡萄园售价约在每公顷150万欧元~200万欧元之间。双方谈判持续了数月,但一直在价格上僵持不下。直到今年9月份圣埃米利永产区分级结束,贝思雅“特等酒庄”地位得以确认之后,才敲定了最终价格。

  据了解,圣埃米利永产区于1958年正式建立了自己的列级酒庄制度,分为“一级特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和“特等酒庄”(Grand Cru Classe)两种,该产区的酒庄分级不同于波尔多其他的列级酒庄永久不动,而是规定,每十年由一个专业委员会依照葡萄酒的品质、价格、葡萄园等条件,重新评估一次列级酒庄。

  参与谈判的波尔多土地管理顾问公司Franck Lagorce Conseil发言人称,“本次重新分级对于交易意义重大。如果没有这次分级,价格会不一样。”

  波尔多投资热继续

  据Olivier透露,如果进展顺利,到今年底还会有10家酒庄出售给中国人。到波尔多产区投资的中国人主要是一些对房地产和旅游项目感兴趣的企业家。“他们的经营涉足各个领域,有些人经营葡萄酒业务,有些涉入餐饮业,还有一部分属于葡萄酒爱好者,仅出于个人乐趣而投资。”到目前为止,这些新晋中国酒庄主均保留了原有团队以维持酒的质量。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的目标主要集中在一般产区的普通级别酒庄,这些酒庄往往挂牌出售多年,不太可能引发“价格战”。

  Olivier表示:“波尔多葡萄园一直欢迎外国投资者的加入。在此之前,英国人、比利时人、美国人、日本人、保险公司、银行纷沓而至,现在轮到了中国人。不同之处是,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中国人收购了30家酒庄,这确实非比寻常。”

  法国媒体援引专家的话分析说,中国人进军法国葡萄酒业的脚步不会就此打住,估计中国买家还会逐渐将目光瞄准更高等级的酒庄。波尔多地区共有约8000个酒庄,其中为数最多的外国投资者是比利时人,中国人位居其次。此外还有来自美国、南非、日本等地的投资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