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1870年的上乘拉菲

2012年12月11日 08:04  奢侈品中国

  正如一个成功的银行家不只是坐拥资金,更重要的是经营的专业知识,早自1797年起,拉菲[微博]堡酒委托名酿酒师古达尔(Joseph Goudal)全权负责酿酒与酒园的经营事宜。拉菲堡有一个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酒窖,就是在古达尔手中建立的。他将堡中地窖的藏酒做系统的整理,并且将每年所酿造的酒保留一定比例存在酒窖中,现在这个精心维持了200多年的酒窖,无疑是一个“名酒博物馆”。此外,拉菲堡也是在古达尔的努力下获得了1855年一等“顶级”的荣耀的。

  而提到拉菲,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 Lafite Rothschild 1982,因为这款酒是当今公认的最好的葡萄酒,专业评分97+。不过如果你有幸能收得更久远的Lafite Rothschild,那Lafite Rothschild 1982的地位就要靠边儿站了。

拉菲拉菲

  我的朋友在1979年的一次拍卖会上以900英镑的钱拍得一瓶1870年的拉菲。它是封存在格拉姆斯城堡的地窖将近十年的41种著名大酒瓶佳酿之一。这款酒由坎宁安在苏格兰装瓶并且在1971年6月24日第一次在佳士得拍卖行公开拍卖。当时的拍卖价格是83英镑。

  此款酒的充盈程度是在瓶肩处,属上乘佳酿。转瓶时间是15分钟。我们的贴士是:这种拉菲在酿造之初就是几近黑色,因为它现在呈现出的颜色是深红色。酒的香味令人沉醉—辛辣的,纯净的,非常诱人。柔和的单宁仍旧存在,与浆果和水果的香味形成完美的平衡。一款十分令人愉悦、华丽并且层次丰富的葡萄酒。唇齿留香至第二日早上,而且历久弥新。

  尽管据说要经过50年,一款酒才可饮用,但在这种情况下的等待是完全值得的。我们不再惊讶于在20世纪初对于这款酒和酿造期的苛刻描述。但是我们很吃惊在上个世纪中叶就有如此实至名归的伟大拉菲,即使到了130岁它仍旧是我们所遇到过的最好的酒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