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富豪收购酒庄疑被骗:法国无“贵族名庄”

2012年12月03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了,据说富豪们到波尔多买一座酒庄,就像女白领在巴黎买一只LV手袋一样稀松平常。而且,咱们收购的酒庄,等级还挺高,比如有一家酒庄,竟然属于“贵族名庄”。

富豪买酒庄疑被骗

  波尔多啥时候定了这样一种等级?我上这家酒庄的官方网查了一下,原来,“贵族名庄”是译自“Crus Bourgeois”,也即“布尔乔亚酒庄”;常见的中文名称是遵循“布尔乔亚”的原意“中产阶级”,简译为“中级酒庄”。而这家酒庄却在一夜之间,由“布尔乔亚”升格为“贵族”,并把“梅多克中级酒庄协会”也译为“梅多克贵族名庄协会”,其它两百多家同级酒庄也跟着“被贵族”了。

  梅多克中级酒庄是1932年由波尔多商会和吉伦特省农委联合制定的一套分级系统,首批入选酒庄共有444家,包括339家中级酒庄(Crus Bourgeois)、99家优等中级酒庄(Crus Bourgeois Supérieurs)、6家特等中级酒庄(Crus Bourgeois Supérieurs Exceptionnels),但一直未获法国政府正式认可。

  直到2003年,法国政府首次批准重新评选的梅多克中级酒庄分级系统,入选酒庄共有247家,包括151家中级酒庄、87家优等中级酒庄、9家特等中级酒庄,但由于被控评选不公而于2007年被判废止。

  经梅多克中级酒庄协会努力,法国政府最终在2010年批准新的评选方案:以具体年份的葡萄酒为评审对象来确定酒庄入选资格,并取消“优等”和“特等”等级,首批评审对象为提出申请的290家酒庄的2008年份葡萄酒,经由法国独立检验认证机构Bureau Veritas监督的评审团“盲品”审定,最终评选出243家中级酒庄。

  2009年份出产的葡萄酒,在2011年从304家申请酒庄中评选出246家中级酒庄;2010年份出产的葡萄酒,又在2012年从申请酒庄中评选出260家中级酒庄,这些酒庄的葡萄园面积约合4400公顷,占到整个梅多克产区葡萄种植总面积的27%;葡萄酒产量约合3200万瓶,占到整个梅多克产区葡萄酒总产量的38%。

  至于那家“贵族名庄”,虽然2008年份、2009年份和2010年份蝉联中级酒庄名号,但2011年份能否卫冕,还要看2013年9月底的评选结果。也就是说,这种“贵族”不是可以世袭的。把“Assistant Professor”(助理教授)译为“副教授”,侥幸还可以蒙混过关;但把“Bourgeois”(布尔乔亚)译为“贵族”,这跨度着实太大了!(文/陈耀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