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食在广州的悠闲滋味

2013年05月07日 13:57  精品网

  相较于其他沿海城市,广州显然更多了一份淡定,这种淡定包括不急不缓的悠闲早茶,海纳百川的饮食内涵,廉价而热辣的服装集散地,热闹务实的生意经……广州人和最实在的生活彼此眷恋珍视,不离不弃,想要融入进去,看似简单,实则需要颇费一番脑筋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食在广州的悠闲滋味

  曾几何时,西关大少潇潇洒洒的衣袂扬起处,掀开的是这个城市最赤裸裸的欲望。酒醉灯迷,活色生香,作为粤语文化在内地传播的先锋阵地,广州常常和深圳、香港连在一起,代表着某个时期最时髦、最先进的生产力与生活方式。然而无论什么时候,相较于其他沿海城市,广州显然更多了一份淡定,这种淡定包括不急不缓的悠闲早茶,海纳百川的饮食内涵,廉价而热辣的服装集散地,热闹务实的生意经……广州人和最实在的生活彼此眷恋珍视,不离不弃,想要融入进去,看似简单,实则需要颇费一番脑筋呢。

  广州自古以来就是通商口岸,山高皇帝远,自有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利落。住得久反而习惯人和人之间那种有距离的亲热。有时在早茶楼看到几十年的朋友还在聊天,就忍不住想,生活在广州还真他娘的自由。

  ——黄佟佟《广州是一个墟》

  广州印象Impression

  向“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学习

  听到这个称呼,多数人会会心一笑,这句源于电影《方世玉》里李连杰自报家门的一段台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许多幻想练武的少年挂在嘴边的顺口溜。近年来电影《叶问》《一代宗师》等的热映更使得广东成为南方武学的代表。来到广州,不提叶问,也能常见到“咏春”身影。

  弘德武术培训中心

  020-82294080 13535465808

  广州市黄埔区大沙地港湾路325号(文化宫影剧院内)

  德修武术馆

  020-39987489

  广州市天河区粤垦路粤垦肉采市场二楼

  三问CITY

广州三问广州三问

  Q: 早餐吃什么?

  A: 如果是上酒楼吃传统早茶,以肠粉、各种粥、糯米鸡、凤爪、干蒸、炒粉、蒸包、萝卜糕等为主;路边摊的话就是笼包、猪肠粉、河粉、汤粉、炒面、猪杂粥、白粥为多。

  Q:看美女应该去哪儿?

  A:广州美女出没的地方以名车会、高端会所为主,另在太古汇、凯旋新世界、文华东方酒店也有美女的身影。有时候,周末的广州大剧院、友谊剧院也会现身一些气质高雅的、前来看演出的美女。

  Q:说一句最有代表性的方言,并翻译成普通话。

  A:广州话有九声,所以非常丰富。日常生活用的比较多的是:唔该(多谢)、点睇(怎么看)、麻麻哋(一般般)、揾食(讨生活)。

  黄礼孩:诗人、艺术评论家、专栏作家,出版诗集《我对命运所知甚少》等。

  广州,人间的滋味

  广州是一个说不清的地方,它的含糊不清正是其暧昧的地方。因为暧昧,它反而有一些被人向往的魅力。

  通常,一个人离开广州时间长了,他/她最想的是广州的美食,这大概是广州人的胃醒过来的都是食物的记忆。尽管美其名曰:食在广州,但懂得选择才会尝到美的食品。喜欢新派粤菜的人士会选择炳胜饮或毋米粥,以前这两家店没有设分店时,每天去都要排队。当然,只有铁杆吃客才愿意排队,在广州就怕你没钱,不怕找不到好吃的饭店,因为各个省份的和国外的美食都荟萃此地,没有哪一家是唯一的选择。

  不知何时开始,人们对酒楼食肆的喧嚣变得有些厌倦了,好食者穿街过巷,寻找美味佳肴,期待遇见别样的惊喜。印象深刻的是位于农垦总局大门进去,左边别墅区里的一家叫颐园的私房菜,最美味的是有机鱼饭,限量供应一碗,想再要,没有了。广州美食遍地,但也要带着吃遍山珍海味的心,如此便能找到心仪的地方。美食,永远都在等着那些跃跃欲试的人。

  如今,外地朋友来,我会推荐她/他去位于岗顶的太古汇,这里是吃喝玩乐的天堂,奢侈品之多能满足有钱、有闲之人。对我而言,天气晴朗的下午,可以到太古汇的文华东方酒店喝一个下午茶,而不必赶广州人津津乐道的早茶。在广州喝早茶,要早起,是一件痛苦的事。下午茶更为从容,我在广州西塔70层的四季酒店与久未见面的朋友喝过下午茶,感到其品质不亚于泰国半岛酒店的下午茶。在文华酒店吃饭或喝茶的一个好处是,它离方所书店很近,随时可以过去逛逛。方所书店开店才一年多,现在已成为广州新的文化地标,可见其人气多么的旺。在方所可以买到“例外”牌子的衣服,但做人不要老讲名牌,那会很俗气。所以方所左边的名牌还是抵不上右边书籍,买书的人还是多过买衣服的。与我们见惯的书店不同,方所是一个把书、艺术、咖啡和创意工艺品结合起来的综合体,如果在周末,可以听一场名家的讲座、看一场艺术展什么的,最美的结果是遇见自己心中的一本书。

  作为一个够格的文青,淘书淘碟也不一定非方所不可,比如中山大学旁的学而优书店和博尔赫斯书店或中信广场后街的唐宁书店也是买书的最佳地方。但如果你在越秀区,不用舍近求远,可以去东川路与中山路交界的岭南美术城的三楼,那里有一些在电影院看不到的影碟可以买下来与朋友们一起欣赏。还有一家叫五月的小书店,店员都是文青,他们会给你推荐一些另类的音乐。买好了碟或书,还可以上五楼的“表现咖啡店”品尝一杯香浓的卡布奇诺,女店主是一个青年油画家,运气好时还能讨到她的一本画册。在咖啡店稍微休整,可以往北去人头涌涌的北京路步行街购物,也可以往南去幽静的东山烟墩路,那里有一连串品位不错的咖啡店或红酒店,是消磨午后时光的好地方。一座城市,应该有些安静的可以穿越的地方,东山因为民国的建筑(沙面的法国建筑也是不容错过的)很有味道,在此漫游,过上一会儿慢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有一回,我带云南诗人于坚去那一带闲逛,还去了一家用民国小别墅改装的叫做逵园的艺术馆看画展。于坚说,这里才是真实的广州。

  一个人喜欢广州或讨厌广州,听说要花上三年时间。岁月让人被同化被融入或被遗忘被淘汰。在广州这个商业社会里,作为一个对生活质量有所要求的人,需要培育对世俗生活之外发现的热情。比如,如果你喜欢酒吧里的民谣,自然会找到雕塑公园里面的喜窝;如果钟情话剧,沙河顶的十三号剧场时常会出现你的身影;如果你是现代舞爱好者,可以去广东现代舞团的黑匣子剧场看一场演出,票价不像广州大剧院那么高,请朋友来看也不会有经济压力。

  人们都说,广州是一个生活的地方,不是做事的地方,这也许是相对北京、上海等地的说辞。于我而言,广州是一个不断在消失又不断在诞生的地方,很多事物在逝去,又有新的东西在诞生,不管好或坏,它都是生命中必须经历的事情。

  快到我的地盘来……

  广州塔 粤地小蛮腰

  这座英文名叫Canton Tower的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偶尔也被民众戏称为“羊巅峰”, 因为亚运会可谓世界知名了。离江边不远的广州塔,标高600米,登上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广州城。天朗气清的时候,一天24小时你都能看到不同面貌的广州城。而广州塔本身,每晚都有灯光秀,七彩变幻也是自成一格,自然成为很多人的照片背景板。

  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西路222号

  9:00~23:00

  公交信息:坐地铁3号线到赤岗塔A出口;珠江帝景苑总站

  150元

  荔枝湾 岭南小秦淮

  荔枝湾,又叫荔枝湾涌,是广州前两年重新修葺后复原的景区。荔枝湾涌严格来说不是一条孤立的河流,而是原广州城西一带的江畔湿地中纵横交错的水系的总称,因而古有“小秦淮”之称。明代这里被列为羊城八景之一“荔湾渔唱”。经过多年的修复,荔枝湾现在重现了“夏日,泊画船绿荫下,枝叶荫覆,渺不知人间有盫蒸气。”乘坐艇仔,穿梭于河道里,两岸古树嵯峨,浓荫掩映,感受一派岭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风情。有胃口的,还能品尝一下著名的艇仔粥。

  广州市荔湾区荔枝湾路(近泮溪酒家)

  方所 羊城最具书香地

  开业不到两年的方所可以说是城中热门度上升最快的地方。说白了,就是一家位于太古汇的民营书店。但是,这家书店被香港名作家邓小桦评论为“华文界目前最新鲜、最具震撼力的书店”。方所,不仅仅是书店,还是一个文化平台,一种未来的生活形态。它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空间与服饰时尚等混业经营为一体。不时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以及名人讲座,让方所人气大增。到方所逛逛,成为城中各方潮人的必定动作,要感受烦嚣之外,安静的广州,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383号太古汇商场MU楼35号铺(近万菱汇)

  020-38682327

  MORE…

  沙面

  沙面是极富异国情调、受文青喜欢的小资地点。这里曾经是英法租界,后来人们在这里建酒吧、咖啡馆,从此广州又多了一条休闲街道。

  荔湾区珠江白鹅潭北岸

  陈家祠

  陈家祠建于光绪年间,当年是广东省72县陈姓人氏合建的祠堂。现在祠堂内还可见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铁铸等工艺。

  荔湾区中山七路恩龙里34号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