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鲜美之道:挪威三文鱼的前世今生

2013年02月04日 11:45  美食美酒网

  挪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各式海产提供了最优质的生存环境。现今,挪威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产出口国之一,而挪威三文鱼更是这其中最具代表性与最被大众所熟知和喜爱的。

挪威:森林之外的美丽

  挪威(norway)意指“通往北方之路”,据说上古时期,人们沿着“北方之路”来到这块被冰雪覆盖的土地,建立起自己的家园,故以此命名。在挪威这个欧洲最北端的狭长国家里,除了每一处景致都鲜艳浓烈、雄伟壮观外,品种丰富的海产也不得不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各式海产提供了最优质的生存环境。从古至今,对海产资源的合理开发与使用更是挪威人永恒不变的话题。现今,挪威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产出口国之一,而挪威三文鱼更是这其中最具代表性与最被大众所熟知和喜爱的。

  初到挪威的特隆赫姆,正值8月时节,天气微凉,伴着细雨微风,我们沿着清晨的公路徐徐前行,道路两边偶尔闪现的红色木屋散落在大片大片的牧场上,牛羊们悠闲地啃着青草,薄薄的雨雾让周边的景致显得亦真亦幻。穿过片片朦胧,我们抵达了目的地—Aqua Gen。

挪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各式海产提供了最优质的生存环境

  Aqua Gen是特隆赫姆久负盛名的三文鱼子养殖场。整齐、干净的厂房坐落在幽静的山林间。要想进入厂房内,你需要事先穿好防护服并套上鞋套,在这里健康与安全是被首要关注的问题。挪威虽是海产大国,但对待海产品绝不马虎,从捕捞到养殖、繁衍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小到从一粒鱼子开始。圆润剔透的三文鱼子,颜色为橙红色,大小均匀饱满,色泽鲜亮。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养殖场至今仍然坚持沿用最天然的方式,从最初开始挑选野生挪威三文鱼中最为健壮的加以繁殖,经过每一世代优胜劣汰,至今为止已到了第八代。

  这些产出的鱼子和孵化出的小鱼苗,最终会出售给挪威以及全世界的三文鱼养殖场。目前Aqua Gen出售的三文鱼苗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60%。相信,绝不用任何人工改造基因来破坏最完美健康的鱼子会是祖祖辈辈Aqua Gen人永远不变的理念!

  挪威的海岸线异常曲折,沿海岛屿总共有15万个之多,所以这里也被称之为“万岛之国”。Froya便是这些岛屿中最西边的一座。这里的房屋大部分都是度假屋,岛上的居民也只有4000多人,他们朴实、热情,大多从事着渔业或与之相关的工作。

挪威三文鱼

  SalMar是Froya岛上的三文鱼加工公司,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三文鱼加工工厂。为了探访他们在海上设立的养殖场,工厂老板亲自驾着游艇带我们出航。码头两旁上了年纪的渔民在船头与我们打着招呼,手中巨大的海蟹是他们清晨捕捞的成果。随着岸边木屋与人影逐渐模糊,游艇破浪前行,转瞬间我们在大西洋的海面上飞驰,我在船尾仰望着湛蓝的天空,几只海鸥嘹亮的叫声从耳边划过,一股股冰凉的海风吹打在脸上,空气中充满咸湿的味道,海水是深深的蓝色,透着刺骨的寒冷。望着无边的海面和周边零星出现的岛屿,除了让人感叹着大自然的美丽,同时也让人为挪威人严谨、崇尚自然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为了养殖出最优质的三文鱼,SalMar斥巨资在海中央设立了多个三文鱼养殖场,每个环形的养殖网圈直径都有10米以上,深度可达35米,这里的三文鱼每天享用精心配制的鱼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与深入海下的摄像头监控它们的健康状况,待长成后送到岛上的加工厂利用先进的设备进行加工。全自动的流水线作业安全快捷,三文鱼按大小重量分流至不同的传送带进行切割,剥下来的鱼皮部分会被送到他处制成优质的鱼油,色泽鲜艳的橙色鱼肉经过包装后按照需要发往各地。如此纯然的养殖环境、高效专业的加工过程,使三文鱼肉质鲜嫩、紧实且富有弹性,在所有鱼类中omega-3的含量也是最高的。毫无疑问,挪威三文鱼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优质的海产品之一。

  在挪威的各个城市,随便找一家当地餐厅你都可以品味到美味的海鲜大餐,当然,这其中少不了人们最为喜爱的挪威三文鱼。只用简单的做法,就可以让鱼肉大放异彩。如果你还能再搭配上一杯葡萄酒,那样味道就更加完美无缺。

  在挪威,你可以放心地享用各式各样的海产,因为它们都来自毫无污染的海域,并且采用最为安全健康的加工方式送到你的面前,靠海吃海的挪威人面对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永远保持着一颗珍视和敬畏的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