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逃离脂肪:当心食物里的智商杀手

2013年01月02日 06:52  果壳网

  最新研究发现,某些食物不仅会引起肥胖,还会使脑部功能受损,让人在控制热量平衡方面变得迟钝。所以,管住你的嘴,不只是为了肚子,更是为了脑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那些让你越吃越笨的食物

  部分人决不会把吃一份沙拉、一个炸鸡腿与吸一卷大麻同等看待。但是,对于营养学研究人员来说来说,这二者比较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营养神经学家约瑟夫 希波尔恩(Joseph Hibbeln)和同事们最近通过动物实验证明,身体也会制造大麻中的精神刺激素,原料是大部分植物油都含有的一种主要成份。这种天然的内源性大麻素能够增进食欲。因此,过度产生内源性大麻素会激发不必要的饥饿感,与吸食大麻引起饥饿感的原理差不多。

  如果动物体内发生的这一过程在人体中也会发生,那么当今饮食中大豆油、玉米油和其他不饱和植物油的盛行,意味着你正在 “把很多像大麻一样的分子灌入脑中,你已经成了个轻度的瘾君子。”希波尔恩说道。

  植物油与内源性大麻素的关联还只是一个例子,最近在营养学领域有了一些惊人发现: 食物能扰乱人体的卡路里感知网络并引发肥胖——在有些情况下还会损害大脑! 尤其麻烦的是:体重超标本身就会使大脑更容易发出错误的信号,让完全不缺卡路里的人觉得自己又饿了。

  是什么让你吃了还想吃?

  监控热量输入和能量输出是脑的职责。而据华盛顿大学糖尿病与肥胖症研究中心的迈克尔 施瓦兹(Michael Schwartz)介绍,脑的这份工作并不好干。

  为了保持恒定的体重,一名 160 磅(73 公斤)的男子需要 “在一年内摄入大约 100 万卡路里” ,施瓦兹解释道——“而且要消耗几乎完全等量的卡路里。” 只有通过夜以继日地集成大量化学信号,大脑才能够做好这份能量收支管理工作。在历史上的大多数阶段,对大多数人而言,脑做得还相当不错。

  科学家曾经以为身体通过一种纠错过程来控制食欲,但他们现在知道,还不等错误发生,脑就已经发送信号,改变了从血压、呼吸频率到食物摄取在内的一切生理活动。脑通过感官评估内外条件,预测即将到来的需要,这种预测过程叫做 “应变稳态”。

  只有当脑触发了激素的分泌,引起饥饿、口渴或者某种强大的饱腹感,人才会觉察到这种复杂的平衡作用。但在当下的饮食环境中,应变稳态可能会偶尔失误。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饥馑统御天下,而长久的匮乏乃是铁律。因此,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丹尼尔 皮奥梅利(Daniele Piomelli)介绍,脑被演化过程塑造得只要能得到高能食物,尤其是脂肪,便会促使身体前去大吃一顿。通过在短暂的丰足期狂啖脂肪,人类可以存储足够的能量撑过接下来的热量紧缺。

  到了食物随时唾手可得的今日,食用高热量食物的生理驱动很快演变为对健康的一种妨碍。全球每 5 名成年人中有 1 人超重,这些超重的人中又有超过 1/3 的人过胖。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中,两岁以上的儿童中,每 6 人中就有 1 个过胖。

  脑对于能量需求的错误预期和其他形式的神经紊乱,可能在不经意间引发过度摄食的冲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通过平衡卡路里的摄入和消耗,脑维持着健康的体重。然而最新研究表明,现代西方饮食习惯及其高水平的脂肪摄入,会造成脑部关键系统受损,导致功能紊乱。图片:Both: Patrick J. Lynch/Wikimedia Commons, adapted by T. Dubé

  亚油酸的鬼把戏

  去年,皮奥梅利的研究团队证明了富含植物油的饮食会扰乱应变稳态。这些油启动了能够刺激饥饿感的内源性大麻素的产生,从而造成动物过度进食。希波尔恩将这套把戏归咎于植物油中含有的亚油酸,研究论文发表在今年 10 月的《肥胖症》(Obesity)上。

  希波尔恩说,内源性大麻素在神经系统摄食调节中扮演的关键角色早已为人所知。当内源性大麻素与受体结合,脑组织就会释放能够引起愉悦感的神经递质多巴胺。动物始终会有一种进食的欲望,除非这个奖励系统关闭。

  当一个人摄入了太多亚油酸,脑中寻求奖励的开关就卡在了 “开” 的位置上,其影响——至少在希波尔恩的老鼠研究中——是肉眼可见的。

  在实验中,一组动物摄入热量的 1% 来自亚油酸,这个比例与 1900 年左右美国人的典型食谱一致。第二组动物的食物中,亚油酸提供了 8% 的热量,这个数目与更晚一些的美国人饮食一致。即便两组以同样的比例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中获取热量,摄入更多亚油酸的老鼠的体重也显著增加了。

  那些老鼠不仅吃得多,吃下的每一点热量也令它们长出了更多的肥肉,希波尔恩解释道。“我们都愿意吃得多一点,增重却少一点——这正是我们在摄取 1% 亚油酸热量的老鼠身上看到的事情。”

  通过刺激过度饮食,亚油酸可能会引发其他变化,进一步阻碍大脑管理热量的能力。任何被身体摄取又没有被使用的能量都以脂肪的形式存储起来。脂肪并不只是增加了体重,还会招来免疫细胞,释放炎性分子并引发疾病。

  早期的研究显示,心脏和循环系统的其他部分都是这种炎性分子的主要受害者。但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脂肪引起的炎症也会伤害脑。例如,施瓦兹的团队给一些体重正常的啮齿类动物投喂标准食物 8 至 32 周,而对另外一些动物提供含有更多脂肪的食物。一天之内,摄入更多脂肪的动物在下丘脑弓状核出现了发炎的症状,而另一组动物则没有。这个部位的神经元被激活时会促进饥饿感,而当其活力减退时,动物食量减少,有时还会体重降低。

  开始多脂饮食的一个星期之内,大鼠体内出现了下丘脑弓状核脑区神经细胞不断被破坏的生化证据。之后不久,细胞损毁似乎减轻了,两周之后损毁卷土重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