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国“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的美味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7:08 新浪尚品 微博

  戴高乐将军有一句名言:“你怎么治理一个有400种奶酪的国家 !”人们也常说,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奶酪!事实上,法国有超过1000种不同的奶酪!

闻着臭吃着香的美味奶酪闻着臭吃着香的美味奶酪

  政治家的冲动是一时的,而美食家的口腹之欲,却是“奶酪恒久远,一口永流传”。

  奶酪的起源,要回溯到5世纪,原本只是一个偶然的发现。牧羊人将喝不完的鲜奶放在用羊胃做的袋子里保存,过些日子发现由于发酵而产生出的酶和菌类使奶凝固起来,有了特殊的味道,营养成分也高出普通奶许多倍。

营养成分高出普通奶许多倍营养成分高出普通奶许多倍

  奶酪的起源

  在法国,“奶酪”是指奶在乳清沥干后凝结而成的产品。原料可以是牛奶、山羊奶或绵羊奶;可以使用未煮熟的奶或经巴斯德灭菌法消毒的奶。

  法国人将那些经过高温消毒的奶酪,不屑地称为塑料奶酪,他们热衷的是那些由生奶制作的奶酪。这些奶酪大都生产于教堂、乡村或农户,由手工制作,带着农仓的味道。制作上细微的变化,形成奶酪味觉上的不同,所以有“一个乡村,一种奶酪”的说法。

  传统的制作法是将奶制品盐腌后,少则数月,多则一年,让自然生产的真菌改变奶制品的成分和口味。这样的奶酪,即使买回家,制作过程还在继续。比如著名的狮心金文奶酪,在超市的货架上是硬硬的一块,带回家也是不能放进冰箱的,而让它在自然的温度中继续成熟,等它成熟到95%的程度时,会有稀软的奶油流出来,这时候抹上面包是最好吃的。而洛克福蓝纹奶酪新鲜时味道清淡,有人专门要将它放置些时间,直到它散发出浓郁的臭味才吃。

  喜欢奶酪的人,可谓是逐臭一族。我见过的最臭的奶酪是一种叫穆斯达的奶酪,颜色微黄,打开来有一种没洗的旧袜子的气味,熏得人一个踉跄,有些正宗的法国人也会避而远之。

  闻着臭吃着香的东西,并非是法国的专利,中国也有这样的特别食物,臭豆腐就拥有自己执着的粉丝。据说当年慈禧太后也好这一口臭,只是觉得臭豆腐的名字太难听了,于是赐名叫“御青方”。

  奶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历经岁月洗礼,奶酪成为可以代表风土的产品,因为它总是在确定的地理区域,根据独特的生产方法加工而成的。

最美味的奶酪在法国最美味的奶酪在法国

  最美味的奶酪在法国

  法国以其奶酪的种类繁多而闻名遐迩。从阿尔萨斯到诺曼底,从布列塔尼到比利牛斯山,从普罗旺斯到科西嘉岛:奶酪爱好者可以在法国的每一个角落找到美妙的新口味和精致的口感。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