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茶色生香:环球寻茶之旅

2013年04月10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新茶已上焙,旧架忧生醭。旋旋续新烟,呼儿劈寒木。”遥念诗句中唐朝劈柴烧水泡茶的手工尘土气,也幻想梦中同陆羽饮一道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从东到西 一茶一世界

  今年春天更早到访峨眉,“竹叶青”嗜好“头啖茶”的老茶客们,则早已淋过早春第一场春雨,如沐大好春光中。新茶不仅让茶客们早享口福,更具备只有今年独特气候才能洗练出的特质。中国茶不仅同世界名茶有解不开的渊源,更因茶种茶色等诸多因素成为茶客心之向往之物。其中,竹叶青就为个中翘楚,自1964年陈毅元帅在峨眉山万年寺品茗对弈为竹叶青茶命名以来,竹叶青茶将“禅茶一味”的内涵、“峨眉山水”的意趣、“精工细作”的美学,以峨眉山高山茶芽为载体、用45000颗的精选,造就每一颗竹叶青都拥有不凡的清醇淡雅,每一颗竹叶青都收藏阳光、雨露,还有清明前最美的峨眉风光。

  从中国茶说起,是因为无论印度、斯里兰卡,还是英国的茶,都可认中国茶为祖师爷。无论是你争我抢的殖民时代,还是文明古国接受朝拜的辉煌,茶,均是输入和输出的佳品。因地制宜,印度、斯里兰卡和英国都更欢迎红茶,而茶树离开中国之后,在世界各地衍生出不同的风情。牛奶红糖以及小点,甜蜜!这是开启新茶之旅的第一道味儿。

  茶聊会 印度

  如果说泰姬陵是人们认识印度的一张世界名片,那么印度的茶则是印度出口到世界的一份宝贵财富。茶原产自中国,随着古代丝绸之路的足迹传到印度,茶文化的历史在印度源远流长。18世纪仍在英国统治下的印度,位于东北部的阿萨姆邦东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溪谷一带,是印度最早栽培茶树的地区,现在的阿萨姆是印度最主要的产茶地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种植区。在印度,红茶的影响力远远高于绿茶,印度最著名的阿萨姆茶和大吉岭茶都是红茶,人民生活中最常饮用的奶茶原料也是红茶。印度被称为“语言博物馆 ”,在印度各地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语言,在印度的国语印地语中,茶的发音是“chai”,奇怪的是,尽管各地语言不同,但茶都是一样的发音“chai”。由此可见,茶在印度人民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寻茶

  印度的地理环境适合茶树的生长,印度的22个邦都生产茶叶,其中最有名的产茶地就是北印的阿萨姆和大吉岭,南印的尼尔吉里次之,阿萨姆则是印度最大的产茶区。阿萨姆邦是印度最东北的邦,东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溪谷一带,是印度最主要的产茶地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红茶产地,阿萨姆红茶是世界产量最高的红茶。阿萨姆虽然没有高的地势,但是这里的气候凉爽,不似印度其他地方那般酷热,湿度大,雨量充沛,为红茶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地理和气候环境。

  大吉岭则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一座小城,大吉岭区的首府。大吉岭红茶闻名于世界,出产自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高原地带,地势高,气候湿润,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大吉岭红茶,汤色呈褐黄色,茶汤较淡,有着优雅的花果香气,香醇可口,因此被誉为“茶中香槟”,在红茶中价位较高,有着至尊地位。

  印度 茶色生香

  采着茶叶唱着歌

  要说什么是印度的国民饮料?毫无疑问绝对是“茶”!茶叶为印度人民的生活带去了深刻的影响。先说说印度著名产茶地阿萨姆,茶叶的种植、栽培、采摘、销售、出口已经成了一条龙产业,彻底改变了阿萨姆人民的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茶叶产业已经成为阿萨姆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每年的茶叶采摘时节,在阿萨姆的茶园里随处可以看见头顶竹筐,唱着歌采茶的采茶姑娘,她们的身影也成为茶园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印度妇女头顶上的功夫可是不了得,她们不仅会顶着这些容器,更重要的是还能边走边干农活。夏茶和秋茶的采摘时节不同,来阿萨姆看到的景致也各有不同,阿萨姆属于丘陵地势,绵延成片的茶园,绿油油的茶叶,云雾缭绕在山坡上,听着采茶姑娘质朴的歌声,看着她们头顶竹筐采茶的身影,绝对是来阿萨姆旅游不能错过的风景。阿萨姆邦的本地人和中国人有着类似的面孔,这样也会不自觉地拉近你和他们之间的距离,由于Serena会说印地语,再加上略被晒黑的肤色,经常被当做阿萨姆邦的女生,所以在某些景点还可以被当做本国人对待,门票是优惠了不少。

  再说说大吉岭。大吉岭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价格昂贵,海拔越高的茶园出产的茶叶越是昂贵。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这条铁路将城市和平原相连接,仍在使用蒸汽机车,在印度也实属少有。来到大吉岭,嗅着茶园带来的阵阵清香,看着采茶人忙碌的生活,感受蒸汽火车留下岁月的记忆和历史。

  “拉”一组茶的功夫

  在印度的首都新德里也随处可见被茶文化深深感染的人民。在新德里的大街小巷,你总能看见喝茶的小摊,虽说卫生问题值得担忧,但是从小生长在这里的印度人民也就无所谓了。Serena去新德里的政府机关办事,眼看马上要排到她了,政府员工突然起身离开座位,在位置上放了个牌子,问了身边的印度人才知道,现在到了他们的Tea Time。

  说到印度人最常喝的奶茶,Serena来了劲头,要给大家好好介绍一下:印度的奶茶和印度的种姓制度一样,有贵贱之分,便宜的奶茶就是在煮好的茶里面放上奶和糖,最多加些最简单的香料:生姜或者豆蔻,也是最平常人的选择;贵点的奶茶则会在奶和茶的基础上加入大量的香料,比如豆蔻、肉桂、丁香等调味,是上层人的选择,称为“Masala Chai”。关于奶茶的做法,南北方也各有不同:南方讲究的是 “拉茶”,需要用两个杯子把牛奶和茶互相倒来倒去,技艺好的还能拉出一道线;北方讲究的是小火慢煮,快煮好的时候加入糖过滤出来,可以根据各自的口味加入适当的香料即可。“拉茶”一般是用大锅或用来装茶的大铜壶;而北方的茶就是用小火和小锅煮出来的。在印度生活中,较为上层人的饮茶习惯和普通的印度民众略有不同,他们除了喝奶茶外,也会像英式下午茶一样精致讲究,男士会着正装,女士则会选择优雅贴身的裙装,三五成群在桌旁聊天,精致的茶杯,可口的甜点,纯正的不加奶和糖的大吉岭红茶斟上,这样的场景大多数是在名流的家中或者环境良好的商务场所。

  印度旅行推荐

  去处建议:第一次去印度的游客先去北印,因为在Serena的眼中,北印才是最真实的印度;除了印度首都新德里外,阿格拉的泰姬陵必定是不能错过的风景,拉贾斯坦邦的四座有色城市也必须列在行程中(斋普尔,乌代布尔,焦特布尔,杰塞梅尔),印度人最爱的人文景观——阿姆利泽金庙也一定不要错过。此外,还有克久拉霍、瓦拉纳西,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的话,也可以去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友情提示:如果是女生出游,一定要有男生陪同,最好是三五成群组团出游。

  如何去印度:国内的游客,如果是从北京、上海出发直飞新德里,可以选择国航、东航、南航的直飞航班,或者是国泰、马来西亚航空这样的外航航班;如果你是旅行达人,也可以关注最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亚航的航班信息,不定时会有特价秒杀,但都是国内出发去印度中部、南部的航班(例如班加罗尔,科钦,金奈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印度美食

  DIY 印度茶

  准备好鲜牛奶、红茶、焦糖、豆蔻、肉桂、丁香等香料。

  首先,要用小锅煮奶茶,先将焦糖放入锅中,加水化开呈明黄色,然后加入牛奶,均匀搅拌,再加入红茶,最后放入香料,煮差不多2~3分钟(口感的浓淡程度依据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的奶和水),即可盛出放入容器中。

  印度恒河餐厅

  地址:三里屯世茂百货1号楼海隆石油大厦内

  街区Tea

  定位新德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新德里

  市井之地非新德里的CP莫属,即康纳德广场。新德里所有的Auto司机都会知道大家口中的“CP”。这里集合了大大小小的商铺,是城市的缩影。你可以在CP的任何一家环境较好的印度餐厅里品尝到正宗的印度奶茶。CP中有很多连锁店,印度的本土品牌——CAFE COFFEE DAY,价格便宜,用料很足。Paharganj是城市体验的不二之选,它就位于新德里旧火车站旁。在这里,不用专门去找喝茶的地方,你只要去逛逛其中的纱丽店或者画个HANNA,就有茶喝。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