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20名儿童生命能否换来枪支管制

2012年12月19日 07:14  新浪财经 微博

  20名小学生的生命能够换来美国更加严格的枪支管理措施吗?就在媒体对奥巴马演讲中“有意义的行动”(meaningful actions)等字眼揣测不休的时候,美国股市也做出了自己的反应。

  虽然奥巴马和其代表的民主党有支持严格枪控的传统,但碍于宪法第二修正案、共和党的反对以及全国枪支协会(NRA)等利益集团的阻碍,枪控一直是华盛顿政治的禁忌。  虽然奥巴马和其代表的民主党有支持严格枪控的传统,但碍于宪法第二修正案、共和党的反对以及全国枪支协会(NRA)等利益集团的阻碍,枪控一直是华盛顿政治的禁忌。

  根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美国主要枪械制造商的股价在周一继续下挫,最大的上市枪支制造商 Smith&Wess和Sturm Ruger的股价分别下跌了5.26%和3.51%,自上周五枪击时间发生起,跌幅已达9.3%和7.8%。

  报道称,虽然此次事件凶手使用的武器并非来自这两家制造商,但投资者显然对越来越火热的有关枪支管理的讨论十分担忧。白宫网站上的一份要求加强枪管的请愿书已经获得了比该网站上其他倡议都要多的签名支持。而枪械商股价下滑的另一原因则可能是市场对长期以来枪支销量走俏的疲倦。《今日美国报》文章称,Smith&Wess的销量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37%,而Sturm Ruger的销量更是大涨42%。

  虽然奥巴马和其代表的民主党有支持严格枪控的传统,但碍于宪法第二修正案、共和党的反对以及全国枪支协会(NRA)等利益集团的阻碍,枪控一直是华盛顿政治的禁忌。在今年数起造成较大伤亡的枪击案过后,政客们从未在政策层面做过有实质性意义的讨论。而11月奥巴马的连任则给枪械市场打入了新的强心针——爱枪者担心其会在政治顾虑较少的第二任期内推动更加严格的枪管法案,因此“未雨绸缪”,大量购买、囤积枪支。

  虽然没有明确时间表和足够细节的支持,但奥巴马政府加强枪支管理的决心似乎要高于其任内的任何时候。在参加为纽镇遇难孩子的祈祷活动时,奥巴马曾用到“数周内”等字眼,暗示了联邦政府在枪管上即将有所行动。几名向来拥护持枪权力的参议员也在惨案面前“嘴软”,表示不反对就此问题展开“合理的”、“超越华丽辞藻“的讨论。

  一些枪击事件的间接关系者也对枪管问题作出了反应。NRA的facebook主页目前处于不可访问的状态,其推特帐户也在周五以来未再发表言论——在数月前的科罗拉多电影院枪案仅一天后,该推特曾发出不合时宜的贴子,“枪手们周五好,周末有什么好目标?”

  另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加州退休教师基金(Calstrs)正在重新考虑其对PE 公司Cerberus Capital的5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这家PE是枪械公司Remington OutdoorCompany的创始者,即周五枪手所用武器的生产商。截至今年前3季度,该公司的武器销量上涨了30%。纽约州前州长、民主党人艾略特-斯宾塞(Eliot Spitzer)就呼吁Cerberus的投资者对其施加压力,促使其支持更加严格的枪支管制措施。

  不过,市场短时间的指向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在2007年美国史上最严重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事件发生后,主要枪械商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挫,而之后人们对枪管讨论的沸腾也并未阻止枪击惨案的继续发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