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造梦师陈可辛

2013年05月27日 11:02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爱电影,爱妻女,爱大时代下的小人物。爱造梦,爱合伙,爱把自己的体验拍进电影。我是陈可辛,拍电影二十年,不喜欢《甜蜜蜜》的无可超越,所以拍了《中国合伙人》。皱纹会爬上额头,惟有奋斗和追梦,不分年代。

陈可辛

  如果让陈可辛导演用凡客体介绍自己,不知道他是否满意上文的叙述。

  二十二年,他拍了各种各样的"梦":双城的梦,甜蜜蜜的梦,金枝玉叶的梦,兄弟情义的梦。从香港梦、美国梦拍到中国梦。他借《中国合伙人》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为什么他的电影总能让你看见自己?是因为谈到梦想,每个人都有话要说。

  陈可辛生于香港,长于泰国,在美国学电影,《中国合伙人》中孟晓俊在美国餐馆打工,正是他本人的真实经历。当时也确有一位老年妇女,看到他被白人服务员欺凌,给他小费并对他说:你还年轻,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别放弃努力!"和影片中的人物一样,陈可辛回到了他熟悉的土地上,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生涯。

  或许是独特的经历,让他对生活的思考,总是偏向现实主义。又或许是那句鼓励给了他造梦的动力。陈可辛镜头下的角色,总是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甜蜜蜜》里的李翘和黎小军,从内地入港,从香港梦到美国梦;《如果 爱》里的孙纳和林见东,成为大明星之前,都是北漂青年,有电影梦明星梦;到《中国合伙人》这,三个主人公虽然毕业于北大,虽然出国留学,也无法逃脱时代的洪流。

  屌丝成冬青没有梦想,文艺青年王阳"背弃了理想",海归青年孟晓俊的美国梦,一样被蹂躏得破败不堪。但,这都不妨碍他们的成功。正如陈可辛一样,他没有满足于在香港电影界创造的辉煌成绩,而做了第一个来内地开工作室的香港导演。与黄建新、于冬合作的《投名状》《十月围城》(监制),口碑与票房依然非常成功。前年的《武侠》评级两极,陈可辛也感到了迷茫,甚至抑郁了半年。可能是一开始走得太顺,接受不了负面的评论。殊不知,现在电影圈有多少专拍烂片的华人导演,相比之下,《武侠》已算是精品。

  陈可辛做不到,他不能容忍自己的电影被诟病,是因为他对自我有要求,对电影有情怀,或者说,他还保持着对电影的敬畏。从业至今,票房和口碑奖项,他都赚足了,但对电影的品质依旧坚持。他发现,人们还是喜欢能看到"自己"的电影,所以他回到了现实主义。《中国合伙人》的创业故事,正好很好的传达了他的价值观:可以失败,但不能失去追梦的勇气。掉进水里不会死,待在水里才会死。所以他用"新东方"三个合伙人和自己的故事,去拍改革开放的时代。他说,惟有奋斗和梦想是不分年代的,时代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这样的电影中,看到自己。

  陈可辛说,电影是他的心理医生,拍电影其实是解决他对世界的一些疑惑。二十多年来,香港梦到美国梦,再到中国梦,始终未变的,是他对电影梦的坚持。

  他也有要崩溃的时候,但是他知道,只有把自己逼到极致,才会让坐在电视前的观众,愿意进到电影院里去看电影。

  请关注本期深度中国--《造梦师陈可辛:梦是让你幸福的东西》

  文:雯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