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健力宝之父李经纬的悲喜人生

2013年04月24日 12: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22日)下午,一则简短的讣告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之上: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经纬因病在广东三水去世,享年74岁。

李经纬李经纬

  喝惯了可乐、王老吉、冰红茶的消费者,可能对于"健力宝"这三个字远比"李经纬"更加熟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健力宝已经成为了风靡中国的"国饮",其中最大功臣就是李经纬。

  李经纬出生于1939年的广东佛山市三水区,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李经纬的人生转折出现在他的第三个本命年--1975年。当时,36岁的县体委副主任李经纬被调到广东省三水酒厂当厂长,从此他与酒饮行业结缘。不过他真正的事业起点源于1982年,那一年,亲自找上门的欧阳孝教授向他推荐自己研究的一种新型饮料——含碱电解质饮料,李经纬决定拿出酒厂仅有的资金赌一把。

  经过上百次的反复试验,李经纬赌赢了,一种集口感、营养和微量元素补充三大优点于一身的新型饮品——"健力宝"诞生了。1984年,李经纬建起健力宝饮料厂。他利用自己在体育界的关系,使健力宝成为第23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指定饮品,这或许是中国企业体育营销最经典的案例,奥运归来的健力宝被冠以"东方魔水"的称号。在此后的15年,健力宝一直稳居"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品牌价值一度高达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李经纬自己干得风生水起,也不忘点拨其他人。李宁公司前任市场经理张庆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回忆了一段故事:当时,在经历了汉城奥运会的失利之后,体操王子李宁在李经纬的召唤下,成为了健力宝的总经理助理。

  但是,当时在李宁的心中,一直都有创立自己的民族品牌的愿望。李经纬不仅成全了李宁,并给了他很多营销上建议,比如说,"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新公司"。

  张庆:当时李经纬建议说,你就可以用你自己的名字命名公司,品牌也叫这个名字,当时李宁还有一些顾虑,李宁讲过,当时他认为如果李宁牌的鞋子卖不出去,大家会说李宁卖不动,就跟说人一样。但是李经纬说,李宁身上有无形资产价值,应该好好利用。他说服了李宁,之后我们才会看到一代体操王子的商业传奇。

  在张庆看来,李经纬可以算得上是当代体育营销大师,毕竟他很多理念、思维直到现在仍然影响深远。但是,也有人不买李经纬的账,品牌专家杨曦沦就认为,健力宝的成功只是顺应了时代发展,从营销角度来说,并无特殊之处。

  杨曦沦:那会市场上的产品还不像现在这么丰富,中国刚刚进入产品多样化阶段,处于一个初期,成长空间大,现在产生一个健力宝就非常难了。

  正当李经纬和他的健力宝如日中天之时,命运却悄悄开始转折。1997年,耗资8亿元的健力宝大厦在广州落成,但这座38层的大厦却使得李经纬与三水政府之间出现了隔膜:首先这座未获政府批准的大厦存在转移资产之嫌,更关键的是,健力宝将总部大厦建在了三水之外的广州。同年秋天,健力宝的香港上市梦最终被三水政府拒绝批准。

  上市H股未果的健力宝此后遭遇了销量直线下滑、员工发不出工资、银行上门催债的内忧外患。2001年7月,三水政府决定将风雨飘摇中的健力宝卖掉,但不是卖给李经纬团队。最终浙国投"闪电收购"健力宝,张海出任健力宝董事长兼总裁,李经纬改任名誉主席。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签约仪式上的李经纬痛不欲生,两眼望天,老泪纵横。签约仪式仅仅九天之后,李经纬在家突发脑溢血。

  此后,李经纬的人生开始走下坡路,他和公司的三名副总裁都因"涉嫌转移巨额健力宝资产"而被广东三水警方逮捕,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不过,据知情人透露,李经纬的身体并不好,一直都处于保外就医状态,并最终因癌症于昨天逝世。

  经济之声记者今天试图采访健力宝公司,但是,健力宝办公室电话一直未予接通。记者又按照健力宝提供联系方式,采访了健力宝湖南经销商,从侧面了解到相关情况:

  经销商:销量一般,最近几年,长沙这边的成长比较快,但是整体销售不温不火,可能夏天卖得比较好,冬天卖得不好,卖到外面大概3.5、4块钱一瓶,跟那些顶尖饮料比不了,年来我们全国销售额就有20多亿。

  这位湖南经销商坦言,健力宝公司在经历了"高层内斗"、"统一入股"之后,公司正在慢慢复苏,但是这个过程既缓慢又艰难。毕竟,时过境迁,很多其他品牌的饮料早已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健力宝难以翻身。

  经销商:泉山这边还蛮多的人喜欢喝的,一些学校都卖得还可以,路边的小店卖得不怎么样,还是学校里面的销量比较好。

  记者:长沙现在这边有多少个点?

  经销商:具体几千个点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有几千个点吗?

  经销商:肯定有,因为经销商一年要做上千万的业绩,因为配送能力不太好,所以基本上点数不太多。前些年,高层之间可能出了一些问题,2005年公司被收购了,其他省才慢慢开化,湖南这边因为市场基础比较弱,最近2009年、2010年才做起来。

  品牌专家杨曦沦认为,虽然健力宝品牌、渠道已经存在,但是饮料市场已经"变天",如今是"营销为王",而在这一点上,健力宝已经没有多少牌可以打了。

  杨曦沦:健力宝已经是一个品牌资产了,它的终端没有客户、消费、渠道、利益关系的支持,在新的时期,营销力还是问题,快销品持续创新的营销力非常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