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初夏草原避暑地

2013年06月16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拜访哈萨克驯鹰人

  当我们来到一个哈萨克牧民的畜牧点时,一位满脸友善的哈萨克族老人迎了过来,这就是我们要拜访的驯鹰人——苏尔坦拜木哈别克。他今年56岁,年轻时曾经是那拉提一带有名的驯鹰把式。苏尔坦拜老人留着长长的山羊胡须,戴着民族礼帽,走路的速度很慢,像个病人,但一骑上马,就如同变了一个人——斜跨屈身,指挥他的坐骑驰骋在辽阔的草原上。

  苏尔坦拜的房子是用木材和泥土建起来的固定住房,房屋建在高坡上,可防止被冬季的大雪覆盖。只要准备好充足的燃料,他们全家便可坚持整整一冬天。每天早晨,苏尔坦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羊群从暖棚里赶到山坡上去吃草。除此之外,苏尔坦拜老人还要从事一项工作——熬鹰。说起老鹰老人不无自豪。据老人讲,居住于那拉提草原的一些传统哈萨克族居民传承了祖先驯鹰的习俗,至今仍保持着驯鹰和狩猎的文化传统。老人告诉我们,如今随着牧区经济的发展,养起了成群牛羊的哈萨克族牧民们再也不用靠猎鹰捕猎来维持生活,愿意养鹰的年轻人也就越来越少了。因为驯鹰人要想养出一只出色的猎鹰,必须投入全部心血,像对自己的孩子那样去精心喂养、悉心关照。比如,为了让鹰能感受到主人的气味,驯鹰人要经常给鹰喂自己的唾液。驯鹰人还要不停地对着猎鹰说话,这样自己的声音才能印在鹰的脑子里,以后猎鹰才能识别出并只听从主人的命令。

  老人还尝试着使用各种方式向我们诠释哈萨克牧人的古老传统,我完全能够体会老人的愿望,他真的十分希望哈萨克人的驯鹰技巧得以继续传承下去。因为,在哈萨克牧民珍爱的事物中,他们会永远选择蓝天和草原,牧人的生命经历,也蕴涵在这片辽阔与高远之间。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山花遍布草原,躺下来便阵阵花香袭来,差点睡过去了。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苏尔坦拜老人说,这种猎鹰大致属于隼类,也称海东青,成年后体重可达十二三斤,通常母鹰比公鹰更凶猛。

  作者手记

  我很羡慕在那拉提牧场草原里生活着的、热情奔放的哈萨克人,还有被他们称作“宇”的白色毡房。因为,这里纯朴而原始的哈萨克牧人依旧保持着自己祖先传承下来的古老的技能和传统的生活方式,比如放牧和狩猎。

  那拉提虽是一个古老的牧场,但今天却已成为了天山北部最著名的旅游区。他们把传统的牧区生活裸露在公众面前,甚至有些时候,他们就是为了游客而生活着,比如,在当地一些较为传统的哈萨克人家里一般都会驯养一两只猎鹰。每当有游客时,驯鹰人手里的猎鹰就成了他们招徕照相生意时的“模特”;而在没有游客的淡季,猎鹰就成了驯鹰人捕猎野兔和狐狸时的得力助手。久而久之,猎鹰和驯鹰人就成了那拉提草原上最独特的一道旅游风景。据我所知,这种古老的传统技能,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到了濒临失传的境地。我曾在央视9套看过一部关于哈萨克人驯鹰的纪录片,深知从一只桀骜不驯的野生老鹰到哈萨克人捕猎时的得力助手,这个过程的转变是多么的艰难!

  草原指路

  乌鲁木齐(乌奎高速)—240KM—奎屯(G217)—234KM—窝日他买日克路口右转(G218)—26KM—那拉提草原风景区。伊犁那拉提大草原处于218国道与独库公路交汇处,向北沿独库公路经独山子至乌鲁木齐460公里,行驶约8小时即到;若乌奎高速公路通车后,时间将缩短到7小时;向西走216国道300公里,4小时至伊宁市与312国道连通可达霍尔果斯口岸以及赛里木湖;向东沿216国道300公里直达南疆重镇库尔勒市;向南沿独库公路240公里到达龟兹古国库县,交通非常便利。

  美景秘笈

  恰普河夏牧场

  牧场草原上长满天山红花和一种粉紫色的野蔷薇。在山花遍布的雪山下的原野上漫步,被高原上花海连天的风貌紧紧包围着。

  歇马台

  站在歇马台远眺,山下时宽时窄、蜿蜒西去的巩乃斯河像一条洁白的玉带飘舞在宽阔的雪山峡谷之间。峡谷两侧重峦叠翠,云霭腾腾。

  那拉提草原少年骑手

  他们或扬鞭跃马来回驰骋,或耐心教授游客骑乘骏马。而这些既不贪财又极富表现欲,且热情豪放的孩子们,绝对会给你的照相机留下无尽的素材与创作空间。

  哈萨克人较为集中的牧业区

  居住于那拉提草原的一些传统哈萨克族居民传承了祖先驯鹰的习俗,至今仍保持着驯鹰和狩猎的文化传统。猎鹰和驯鹰人成了那拉提草原上最独特的一道风景。

  1.沿途门票:赛里木湖100元、 霍尔果斯口岸60元、 那拉提草原风景区135元、巴音布鲁克天鹅湖48元+2元。

  2.其他提示:那拉提草原骑马50元/小时,镇上的篝火晚会120元/人。

  草原晚上较冷,注意防寒;新疆气候较为干燥,且紫外线较强,应多饮水,并注意防晒。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哈萨克牧人的毡房

  巴拉克苏草原 与天马结缘

  撰文/瞿玮

  说起新疆的草原,最先想到的还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辽阔、壮观。但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去了伊犁的巴拉克苏草原,领略了不一样的草原风情。泛滥的色彩挑逗着你的视觉,另外就是健壮的伊犁马,草原、骏马、欢笑充满整片草原。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雪山、天马、草原,走进昭苏,走进梦境。

  去草原做永远的追梦人

  俗语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大;不到昭苏,不知新疆美。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我的家,我的天堂……第一次走进昭苏的巴拉克苏草原,一股强烈的亲切感油然而生。这里的草原与其他草原相比,更为原生态。

  草原我见过不少,但像巴拉克苏大草原这样有如此丰富色彩的还是头一次见到。那泛滥的色彩似乎是对你目光的一次挑逗,黄色的、粉色的、蓝色的、紫色的花朵会一直延伸下去……再延伸下去。玩累了、走倦了,随意躺在草原上,天蓝得像要滴下海水,旁边的牛羊悠然自得地吃着草,闭上眼睛感觉内心从未有过的平静。

  策马狂奔 驰骋大草原

  去草原怎能不骑马,恰好伊犁昭苏又有最出名的伊犁马,又称天马。策马狂奔、英姿飒爽,也让我们这些城市白领做一回草原英雄。教练为我挑的这匹马还算温顺,只是特别爱吃,走一会儿就停下来吃草,实在让我没有驰骋的感觉,反而屁股疼了好几天。但是不可否认,一匹匹健美的天马在草原上奔跑,当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昭苏是汉武大帝歌赋中所盛赞“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的故乡,自古就以盛产良马著称,马文化历史悠久。如果你准备今年7月去昭苏,正好可以赶上热闹的“2013天马国际旅游节”,其中有“百米飞人”和伊犁天马草原上的百米PK,草原特色婚礼的体验,“我在昭苏有匹小马驹”认养的招募活动等。昭苏县领导谈及昭苏未来的马业旅游时,给我们描绘了一个蓝图:宽广的草原上,游客们可以骑马漫步,可以坐着旅游马车悠闲地观光看马;在昭苏马场的西域赛马场里,正举办青少年马术训练;在马场的马房里,马主人们正在细心挑选自己心爱的马儿,为马儿洗刷、喂食;而在草原上的休闲区域,游客们在试用马脂化妆品……在他们的描述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更美好的草原,期待与这里再相会。

  美景秘笈:

  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昭苏上演

  2013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将于7月10日至14日在“中国天马之乡”昭苏县举办。昭苏县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已形成五大旅游区:以冰川、森林、高山草原、峡谷风光、古道历史文化、珍稀野生动植物、山石之美组成的夏塔大峡谷生态旅游风景区;以巴拉克苏大草原、天马繁育基地、草原石人部分组成的原生态草原马文化风景区;以哈桑边防连——格登碑——波马古城等组成的边境观光游览体验区;以军垦连队——抗震纪念碑——格登碑——夏塔古城组成的边界红色旅游区;以夏塔大峡谷探险穿越为主的户外体育运动旅游区。并推出了草原自驾游、写生、摄影创作游、户外探险游等特种旅游线路。

  百万亩油菜花

  昭苏县是新疆最大的春油菜产区,其种植面积达80万至90万亩,占全疆油菜种植面积的40%左右,被誉为“中国油菜之乡”。每年到了7月前后,漫无边际的油菜花在全疆绝无仅有,香飘四溢,蜂飞蝶舞,犹如一条条金色的织毯席卷着广袤无垠的昭苏大草原,与天山遥相辉映,一望无际,仿佛是伊犁河谷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堪称西部盛景。

  唐僧曾走过的夏塔古道

  夏塔古道翻越了天山主脊上的木扎尔特达坂,沟通了天山南北,全长约120公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据说当年唐僧赴西天取经时翻越过此古道,所以又名唐僧古道。一路上,我们被古道险峻和迷人的风光所征服。这条天然甬道长约50公里。著名的夏塔温泉地处峡底,位于夏塔景区入口100余米处,约有6~7座温泉浴池,终年水温在42℃~46℃。据说,这里的温泉可以治疗胃病,还有健身护肤功效,附近的人们,还有远方而来的导游和司机送游客来此,莫不灌上满满几瓶温泉水带回去。

  作者手记:

  那年去昭苏时正是北京最热的三伏天,这里却是清风徐徐,凉爽怡人。最令人惊喜的是,这里不同于其他草原,竟然找不到一只蚊子!让我这个被蚊子咬怕了的人无比喜悦。在昭苏,不论是绵延百里的草原,还是密不见日的森林,都那么令人心旷神怡,让你全身上下甚至每个毛孔都透着舒服和凉爽。

  草原指路:

  坐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可以从乌市直接坐大巴车到昭苏。乌鲁木齐碾子沟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昭苏的班车,晚上七点发车,早上十点左右到。因为新疆景点比较分散,建议从昭苏包车前往巴拉克苏大草原以及其他景点。

  1.去草原一定会骑马,而骑马也是项有一定危险性的户外运动。

  骑马时最好不要在马背上作剧烈的动作或互递东西,最好不要中途下马。

  骑马时,用前脚掌踩好马蹬,千万不要把整只脚都伸到马蹬里,否则不慎落马易把脚让马蹬套住,挣脱不了,受到伤害。

  下马时最好由主人把马牵住再下马,下马时应将左脚从马蹬中向外撤到脚的前脚掌,然后左手紧握马缰,抬右腿翻身下马,下马时一定要先确认左脚可以脱开马蹬时再下马。

  2.吃:大盘鸡,主要是鸡块和土豆块,配皮带面烹饪而成,新疆大盘鸡色彩鲜艳,有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

  烤全羊:新疆羊肉质地鲜嫩无膻味,全羊抹上调好的糊汁,头部朝下放入炽热的馕坑中。盖严坑口,用湿布密封,焖烤一小时左右,揭盖观察,木棍靠肉处呈白色,全羊成金黄色,取出即成。

  3.住:哈萨克毡房:如果想当最正宗的牧民,当然要选择独具特色的哈萨克毡房。哈萨克毡房不同于蒙古包,毡房上部为穹形,下部为圆柱形,四壁有网状的木杆搭成整个毡房的骨架、再用芨芨草制成的席子围住,外包白毡。毡房内,靠门的前半部分放物品、用具,后半部分住人和待客。

  4.牧家乐:到牧家乐吃一顿美味的哈萨克族特色美食,看一段民族特色舞蹈,欣赏美丽的草原风光,人文与自然交相呼应,在现代人渴望亲近自然的出行中,牧家乐已成为新疆旅游业的一方舞台。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